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24-0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是银川市1970年设定的县级市辖区,原称为银川市城区。始建于唐仪凤三年(公元678年),时为怀远县城。宋天禧四年(公元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西夏国,此为西夏国都兴庆府。明代于此设置宁夏镇,是全国“九边重镇” 之一。清代设宁夏府治此,为“西陲一大都会”。

200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区划重新调整,更名为兴庆区,辖原城区的行政区域和原郊区的红花乡、满春乡、大新乡、永固乡、掌政乡、通贵乡,区人民政府驻上海东路。

2003年7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宁政函〔2003〕94号):兴庆区6乡调整为1乡2镇,撤销永固乡、红花乡、满春乡、大新乡、掌政乡;保留通贵乡,将原永固乡司家桥、河滩村并入,乡政府驻地为原通贵乡府驻地;设立大新镇,由原大新乡(除茂盛村、杨家寨村和上前城村部分外)、满春乡的新水桥村、新渠稍村、满春村部分,红花乡的友爱村部分合并组成。镇政府驻地为原大新乡政府驻地;设立掌政镇,由原掌政乡整建制和永固乡(除河滩村、司家桥村外)、大新乡的茂盛村、杨家寨村合并组成,镇政府驻地为原掌政乡政府驻地。

2003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3]139号):撤销石嘴山市陶乐县。将原陶乐县的红崖子乡、高仁乡、马太沟镇划归平罗县管辖,月牙湖乡划归银川市兴庆区管辖。

2004年9月,原灵武市临河镇横城村正式划归兴庆区掌政镇管辖。横城村东靠水洞沟,西靠黄河,南靠临河镇十八村,北靠明长城,南北宽3.5千米,东西长15千米,总面积约50多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