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兴庆区 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银政办明电发〔2015〕94号)要求, 现将2015年度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工作情况
兴庆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 及时调整了“兴庆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也先后建立健全了本单位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并在村、社区建立了村(社区)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确保了政务公开的实施。二是 继续完善兴庆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意见》和《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 ,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制度,形成从指导、实施、监督、评估到考核的良好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较好的推进了兴庆区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是 把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将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
(二) 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为便于公众对政务信息的查寻,各单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继续进行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
(三) 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等各类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 、 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升级改版政务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专栏,确保政府的相关政务信息及时发布,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2 、 在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 纸质文本查询点。 公开内容力求最大 化。按照规范编制、公布《兴庆区档案局(馆)工作职责》、《兴庆区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指南》、《兴庆区档案馆档案查阅制度》等规定,对 需要查阅相关文件的可以按程序进馆查询。
3 、 创建政务微博,建立兴庆区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强化网络信息公开的功能,及时发布、更新重大行政决策、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政务动态和重大活动等各类重要政务内容;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解答群众疑问、回应热点问题、反馈政府服务情况。
4 、 设置政务公开查询窗口。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指派专人负责办理政务公开申请、查询、投诉等工作。今年年底,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中心建设面积3804平方米,大厅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能够满足各部门和事项进驻后的服务需求。此次,进驻大厅的部门有19个,进驻事项共87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59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设置窗口32个,管理人员和窗口人员50人。各类政务信息、办事指南、流程等的公开采取纸质宣传页、电子屏滚动播出、电子触摸屏自助操作等多样化方式进行。
(四)不断完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
1 、 在公开时限方面实行动态化管理,使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体现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一是 长期公开。主要公开 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乡镇的机构职能 ;二是定期公开。主要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包括政策措施、文件规定、管理制度等。定期公开的时间一般为每季度第一个月下旬;三是逐段公开。主要公开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如为民办实事项目、重大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情况等,根据进展逐段公开;四是临时公开。主要公开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如干部考察、任前公示等内容,预留一定的机动板块,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2 、抓好乡镇、街道办事处信息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了公开的内容及各项公开制度,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及时、真实、全面。各乡镇、街道除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红页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外,普遍在乡镇、街道办事处本级及社区(村)设立政务公开栏,公示各类重大信息;同时创建本单位政务微博,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社区普遍采取每一网格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及时公布重点工作、各类方针政策、重要活动信息,与网格群众形成互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兴庆区本级政府及各部门、乡镇街道依职权主动 公 开 政府信息情 况。
1 、兴庆区本级政府2014年主动 公 开 信息 情 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电子文本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纸质文本在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进行公开,同时还在档案馆、图书馆配备了触摸屏,供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015 年, 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636条,其中:(1)各类政务动态信息1337条:包括 政务信息868条,媒体看兴庆75条,部门动态229条,乡镇动态48条,街道动态70条,图片要闻47条; (2)各类依职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85条:包括 政府文件57件,政府公示公告22件,采购招标信息21条,中标信息7条,政策法规9件,财政预算情况19件,政府会议信息11条,以及17个党群部门、18个政府部门、4个乡镇的机构职能共39条;( 3 ) 招商引资信息20条:包括招商动态7条,招商项目13 条;(4)各类便民服务信息94条:包括吃在兴庆29条,住在兴庆7条,行在兴庆9条,游在兴庆9条,购在兴庆13条,娱在兴庆8条,生活常识19条。
2 、兴庆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兴庆区各乡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015 条 ,其中: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公示253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公开275条,通过公共信息栏、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布487条。 在 公 开 的信息中, 内 容涵盖了政 务 公 开 、机 关 党建、社 会 治安 综 合治理、 计划 生育、精神文明建 设、教育事项 等 。
兴庆区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95 条 ,其中: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公示129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公开191条,通过报纸、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375条。 在 公 开 的信息中, 内 容涵盖了政 务 公 开 、 教 育 、文化体育、科技、统计 信息、民生热点、效能建 设 等各类政务信息,涵盖了兴庆 区 政府在 贯彻 落 实 各 项 方 针 政策,指 导 、管理和服 务本 地的经济社会事 业发 展,依法 维护 广大群 众 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 项 工作 。
(二)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完成情况。
1 、简政放权,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工作。
本着坚持职权法定、坚持简政放权、坚持便民高效、坚持全面真实、坚持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 制定并下发《兴庆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方案 》安排部署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事业单位共23个部门对本单位现有行政职权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拟取消、转移、合并或保留的行政职权事项的意见建议, 于 2015 年7月 底全部梳理上报完毕 ,做到梳理、上报的行政职权不遗不漏,应报尽报,真实有效,确保行政职权清理工作顺利完成。按照市、县两级通盘联动的工作要求,会同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抽调人员,对兴庆区政府部门、直属机构报送的10类行政职权全面梳理并进行分组审核,目前兴庆区22个各部门10类职权正在审核确认。经审核确认后的权力清单将通过兴庆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后,按期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制定公开场所进行公示公开。
2 、 对政府的重大决策、政府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目标和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情况通过电子屏幕、政府门户网络进行公示。
3 、 重大建设项目的公示公开情况: 一是 兴庆区 将每月的项目建设进度情况都通过兴庆区政府二楼大厅的电子屏上进行公示,每周都会通过兴庆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巡视督察办公室发出的巡视督查通报进行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二是 兴庆区经济发展局对年初基本项目投资计划向兴庆区县级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部门、乡镇、街道的意见进行了广泛征集。共发放《银川市兴庆区2015年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统计表》(征求意见稿)166份,共收回146份,经梳理后共征求意见建议28条。 三是 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会同监察局开展重点项目效能监察,认真分析、梳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困难提出建议和意见。
4 、突出抓好掌握人、财、物的实权部门的公开。 着重抓好公务员录用、公开招聘、轮岗交流等工作情况的公开。
5 、进一步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围绕“七个方面34个小项”,将政府及各部门的职能职责、事务决策、财务人事等内容纳入检查考核。同时对行政许可项目、执法依据、权力运行流程、收费事项等再梳理,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6 、在财政资金使用的公示公开方面:一是 兴庆区制定下发了《兴庆区财政局关于预算信息公开的通知》,明确了预算信息公开内容、要求及原则,规范了预算信息公开管理、方法及程序。二是及时公开本级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3 月份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 《兴庆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总决算及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预算》,《2015年兴庆区公共预算收支简表》 、《2015年兴庆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明细表》、《2015年兴庆区预算编制说明》、 及《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支出决算表》、《财决0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6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1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附06“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等各项需要公开的事项, 涵盖了兴庆区所有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民生预算及政府的重点支出项目 , 以上报表公开内容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中列明了2014年各项“三公”经费的支出数据并分析了增减变化原因。三是部门决算公开情况。根据各预算单位上报的《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情况调查表》统计,兴庆区共有135个一级预算单位,下达预算批复135个, 并要求各单位于于9月30日前将财决0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6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1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附06“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或单位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要求10月10前各预算单位已将决算所公开的网站名称、网址及收到的反馈意见等情况以文字形式上报,现已收到全部预算单位上报的公开情况总结。
7 、在财政审计公开方面: 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等相关审计、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在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机关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单位职能、单位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审计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及规章制度,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公示内容、审计承诺事项、审计工作纪律及监督举报途径、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及投诉途径等信息内容。在机关政务栏 先后公开了“机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计划总结、行政监管、举报投诉”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截止目前,在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开审计报告3个。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审计具体工作内容,将审计职能、审计程序、服务承诺、审计纪律及审计项目等,有重点、有计划的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及被审计单位公开、公示。特别是在每一项的具体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审计纪律、审计项目、投诉电话等均在审计点进行公开。今年兴庆区共开展了19个审计项目,审结14项,在审5项。 编写《兴庆审计动态》29期,通过网络等方式受理群众咨询70余次,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8 、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方面: 2015 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工作动态、科技动态、组织机构、通知公告、机关建设、政策法规、决策参考等6大类,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其他信息15条。坚持“涉秘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秘”的原则,做到信息、图像第一时间更新,不涉密工作文件及时挂网,为服务对象了解科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查询事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9 、 在统计数据信息公开方面: 兴庆区共在自治区统计局、银川市统计局发布统计分析报告48篇,统计业务信息172篇,每月及时将统计分析报告和相关经济指标卡片分别送区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参考。通过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种形式,及时发布经济普查及各类专项普查的主要数据、公报。
10 、 农牧局对涉农资金、“三公”经费、以及专项资金的支出、验收、使用情况通过兴庆区政府网站和农牧局网络红页平台及时公布,确保财政资金透明。
11 、 狠抓为民办事代办点建设。 在下辖的2乡2镇11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管委会,严格按照“十个一”的建设标准,建设了106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统一制作了代办点标识(牌子)和公开栏,对代办员的姓名、照片、电话和代办点工作制度、承诺书、行为规范、服务规范、24件代办事项进行了公开公示。各村(社区)代办点指定4名以上社区基干兼任代办员,开展代办、咨询、帮扶、调解等服务工作,并且印制了登记册、受理单、流转单,建立了代办台帐。代办点将24件代办事项须知印制成工作手册和便民服务卡,加强代办宣传工作,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 兴庆区2015年财政预算中,为每个代办点安排2000元的全程代办工作专项经费,又从组织部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个代办点不少于7000元的为民服务经费保障。
三、办理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 年度 兴庆区政府及各单位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 开 申 请 2 件,已按规定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进行了答复。其中1件因兴庆区政府职责权限所限 无法提供其 申请信息,另1件其申请符合可以公开的条件,对其申请信息事宜进行了答复。
四、2015年兴庆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兴庆区下发了《 关于认真做好兴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出来明确要求: 各承办单位要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工作流程,对每一件提案做到“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时限”, 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邀请代表委员深入办理现场,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意见提案目的,要求,共同协商,提高办理实效。对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工作,以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2015年9月,根据各单位办理情况,政府办公室通过邮寄、发邮件等方式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向代表委员进行了书面答复,并进一步书面征求了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六、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兴庆区的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有的干部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了解不多,存在敷衍应付的思想和行为。
2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有的单位公开的内容比较单一,对群众或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公开不详细、不彻底;有的单位办事环节还比较繁琐,办事时限还较长,办事效率还不高;有的单位虽然成立了监督小组,但流于形式,监督力度不强。
3 、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形式有待完善。部分单位和乡镇政府公共查阅室尚未明确,网上公开不够及时。四是政府信息报送存在不少问题。如数据目录内容不全,索引号编制不规范,内容概述过于简单等。
七、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工作措施
2016 年,兴庆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全面推进兴庆区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
1 、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兴庆区政府网站各站点、栏目(网页)信息的更新情况进行统计和排名,由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各责任单位政务信息更新情况定期予以通报。
2 、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基于政务服务中心内的触摸屏,建设效能投诉系统,群众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提交,经部门相关人员核实后按照程序进行办理,办理结束后及时反馈核实结果;同时建立工作人员廉政档案信息,将该信息与涉及到建议、投诉、举报信息进行关联。
3 、实行定期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各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评议考核。
4 、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兴庆区档案馆、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功能,充实规范信息内容。
5 、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推进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为促进兴庆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银川市兴 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