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督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有关事宜的通知》(银政办函〔2014〕74号)要求,现将兴庆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及时调整了“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也先后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并在村、社区建立了村(社区)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确保了政务公开的实施。二是制定了兴庆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意见》和《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建立健全了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形成从指导、实施、监督、评估到考核的良好政务公开机制,较好的推进了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主动接受兴庆区人大、政协及新闻媒体、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三是继续围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要求公开内容是否符合规定,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政务公开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档案”等五个方面41个小项,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重点自查。四是把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政府本级的政务公开。对政府的重大决策、政府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目标和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情况通过电子屏幕、政府门户网络进行公示及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切实方便群众,增加工作透明度。2、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会同监察局开展重点项目效能监察,认真分析、梳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困难提出建议和意见。3、突出抓好掌握人、财、物的实权部门的公开。着重抓好公务员录用、公开招聘、轮岗交流等工作情况的公开。4、抓好乡镇、街道办政务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公开的内容及各项公开制度,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及时、真实、全面。5、抓好会计核算中心建设。会计核算中心通过会计核算人员的日常监督、严格审核,做到了事前控制、事中监督,堵住了管理体制上的漏洞,有效地遏制了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发生。6、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升级改版政务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专栏,确保 政府的相关政务信息及时发布,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7、设置政务公开查询窗口。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指派专人负责办理政务公开申请、查询、投诉等工作。8、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内容。围绕“七个方面34个小项”,将政府及各部门的职能职责、事务决策、财务人事等内容纳入检查考核。同时对行政许可项目、执法依据、权力运行流程、收费事项等再梳理,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9、狠抓为民办事代办点建设。在下辖的2乡2镇11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管委会,严格按照“十个一”的建设标准,共建立101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5个正在建设中)。统一制作了代办点标识(牌子)和公开栏,对代办员的姓名、照片、电话和代办点工作制度、承诺书、行为规范、服务规范、24件代办事项进行了公开公示。各村(社区)代办点指定4名以上社区基干兼任代办员,开展代办、咨询、帮扶、调解等服务工作,并且印制了登记册、受理单、流转单,建立了代办台帐。代办点将24件代办事项须知印制成工作手册和便民服务卡,加强代办宣传工作,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兴庆区2014年财政预算中,共安排78.44万元资金作为各村(社区)代办点代办经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兴庆区人民政府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8条。在公开的信息中,教育动态信息83条,工作动态信息340条,以政务微博微信或者其他方式回应公众热点问题累计857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教育事项等,涵盖了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兴庆区各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件,网络申请数5件。
  (三)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兴庆区涉及行政复议、诉讼共计40件,其中3件行政复议案件(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7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维持具体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2件被依法纠错)。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兴庆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有的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了解不多,存在敷衍应付的思想和行为。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有的单位公开的内容比较单一,对群众或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公开不详细、不彻底;有的单位办事环节还比较繁琐,办事时限还较长,办事效率还不高;有的单位虽然成立了监督小组,但流于形式,监督力度不强。三是政务公开形式有待完善。部分单位和乡镇政府公共查阅室尚未明确,网上公开不够及时。四是政府信息报送存在不少问题。如数据目录内容不全,索引号编制不规范,内容概述过于简单等。
  下一步,兴庆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全面推进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兴庆区政府网站各站点、栏目(网页)信息的更新情况进行统计和排名,由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各责任单位政务信息更新情况定期予以通报。二是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基于政务服务中心内的触摸屏,建设效能投诉系统,群众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提交,经部门相关人员核实后按照程序进行办理,办理结束后及时反馈核实结果;同时建立工作人员廉政档案信息,将该信息与涉及到建议、投诉、举报信息进行关联。三是实行定期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各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评议考核。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