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1月19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代区长  张青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兴庆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全面达到预期,十分来之不易的答卷。

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和8%。

一年来,我们锚定发展目标,赋能提质、争先进位,充分凸显了“兴庆实力”

商贸服务业转型提升。升级新百总店、建发现代城,引进国际一线品牌超30%,入驻首店126个,实现建筑更新、品牌更新、体验更新,形成最潮消费场景。新百购物中心重装开业,上陵星华汇建成运营,老商圈焕发新活力。砂之船·奥莱等项目加快推进,吾悦广场开业在即,友爱商圈雏形初显。鼓楼尚街夜市提标升级,世和天玺酒吧街区人气渐旺,都市夜经济多点开花。中环、光耀等大厦入驻企业150余家,楼宇总部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90%以上。

数字经济、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190余家,累计交易额近5亿元,兴庆区荣登“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洼路等3个行政村入选宁夏特色旅游村镇,黄沙古渡等3个景区获评宁夏最佳观星景区,兴庆区荣获首批“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宝丰健康城养老东区投入使用。引进华邦美好、阅海养老等知名康养品牌,社区嵌入式养老扩点布局,富宁街中寺社区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累计培育健康管理机构42家,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

绿色食品、花卉、奶产业积极发展。培育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都市农业,落实农作物种植14.4万亩,畜禽存栏40万头(只),水产养殖1.7万亩,农业总产值24.9亿元。实施月牙湖蜜瓜基地二期等项目,打造精品特色农业公园8个。举办首届黄河大闸蟹捕捞节,“都知果”蜜瓜、“娅恬”麒麟瓜、“顶农”大米声名远扬,蟠枣摘得自治区果品大赛银奖。建成花菜轮作基地12个,引入优质花卉品种10个,总产值达1.7亿元。玖加玖智能奶牛养殖项目、善途饲草配送中心建成投产。累计创建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场26个,预计鲜奶年产量17.3万吨、产值6.4亿元。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东部热电、磐泰能源科技等重点企业发展迅速。粤泰科技、联华科技等6家企业升规入统。红墩子一二矿及选煤一厂加快建设,兵沟、京能临河20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卧龙智能化工厂投入运营。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亿元。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全年实施项目75个,总投资812.4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127亿元,其中社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0.5亿元,占比95%;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7.1亿元,占比61%。申报中央预算投资项目6个,上争资金10.24亿元。招商引资项目68个,到位资金74.77亿元,位居自治区前列。

一年来,我们突出品质品位,建管并举、融城带乡,有力提升了“兴庆形象”

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改造老旧小区37万平方米,市场化运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推广。中房东方赋等一批高端住宅陆续交付,城东宜居片区逐渐成势。打造兴仁巷特色街巷,重拾“唐徕记忆”。完成北环、东环和夏进乳业等低效用地腾退,启动北塔四六队棚户区改造。建成四排沟下游雨水调蓄工程,城市内涝有效缓解。整治美化背街小巷12条,建成小微公园2个,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1万个、非机动车停车点210处。建成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办结群众投诉3.4万件。建设智慧小区155个,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4个、文明养犬示范小区30个,区域序化、洁化、亮化水平有效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六大工程,“6344”模式得到银川市肯定。翻建危房100户,改造抗震宜居农房1028户。建设农村公路12.8公里,路灯亮灯率98%以上。完成卫生厕所改造和公厕建设210座,改造污水管网2公里。推行人居环境积分银行管理机制,评选市级美丽庭院170个。打造整治示范村7个,司家桥村华丽“蝶变”,农村人居环境基本实现有“里”有“面”。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自治区环保专项督查转办件办结率100%。保护修复湿地5.1万亩,新增绿化面积6000余亩。严格落实“四治一禁”,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4台,建筑工地“6个100%”落实率95%以上,有害气体、粉尘等管控有力,截至目前优良天数率达80.1%。实施水环境整治重点工程6个,划定“千吨万人”水源地8个,掌政污水处理厂提标投运。推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黄河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开展土壤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3万亩,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福祉,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生动诠释了“兴庆情怀”

移民致富成果更实。开展移民安置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月牙湖肉羊集中养殖园区、掌政花卉种植基地等项目14个,移民村新增奶牛存栏4000余头、蜜瓜1300亩、辣椒4000亩,产业带动移民就业2962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区率先成立移民村劳务工作站12个,脱贫人口实现就业7000余人,完成率超100%。落实教育扶持资金105万元,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防贫保”参保1.4万余人。移民实现产业有保障、增收有途径、生活有盼头。

居民增收途径更广。聚焦居民增收创收,开展技能培训1.2万余人次,培育创业孵化基地9个、创业实体914个,新增个体工商户6750户,带动就业21.6万人。发放创业贷款1500万元,代发农民工工资1.72亿元。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资金7422万元,公益性岗位安置1200余人。城镇新增就业1038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5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预计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万元,同比增长7%,总额及增额均位居自治区前列。

基础教育质量更优。投入3.53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3所,增加学位1万余个。新增区市名校托管学校3所,组建月牙湖教育集团。办成高级中学并引入银川一中托管,兴庆区形成中小幼全学段链条。建成未来教育创新学院,打造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整体区域推进新范式。强化校园治理,实行“区管校聘”改革,在自治区首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摇号入学和阳光分班,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直属学校全部实行“5+2”课后托管。回民二小获评全国文明校园,银川四中作业减负案例在自治区推广。

全民健康水平更高。改建大庙社区卫生服务站,重组丽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软硬件提升,实现中医馆全覆盖。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远程诊断5万余人次。家庭医生签约46.6万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率93%。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建成日间照料中心2个。在自治区率先试点精神分裂症长效针剂治疗,打造心理健康咨询室124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全国沙漠定向徒步邀请赛,开放体育场馆128个,国民体质合格率92.3%。建成发热哨点诊室9个,接种疫苗122.3万剂次,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一年来,我们适应发展需要,破立并举、先行先试,全面展示了“兴庆活力”

“四权”改革有序推进。启动用水权、土地权、山林权、排污权改革,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转化增值。核查灌溉面积35.6万亩、重点企业321家,核定用水量和农业灌溉水价。实施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宅基地“两证合一”率89.5%。完成土地确权17万亩颁证1.9万本,在全市率先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美丽乡村·黄河人家”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用地实现入市交易。建立山林地资源数据库,划定林地6010.7公顷、草地18507.5公顷。推进污染源“一证式”管理,纳入排污登记企业名录959家,发放排污许可证85张。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展深化服务企业年活动,包抓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136个,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30余件。优化“政银企”合作平台,协助企业融资1500万元,减税降费11.7亿元,兑现奖补资金1428万元,新增市场主体1.4万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跨省通办、全市通办、“一业一证”,与16省46县(区)达成合作,实现118个事项跨省通办,行业综合许可覆盖业态达29个。常态化开展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完成率居自治区首位。全面推行全程网办、秒批秒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796个,网办率超过92%。

治理体系不断深化。获评全国首批科普示范县(区)和自治区级城市社区治理实验区。优化乡镇街道组织架构,下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8项,下沉执法力量85%以上到镇街一线,实现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和能力提升。新建市民驿站8个,提供便民服务80余项。推行积分管理等制度,构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启动“八五”普法。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调处矛盾纠纷2552件。办理安置区房产证200余户,化解信访积案95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规范健康发展。创建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搭建安全生产在线预警系统,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围绕职能转变,主动履责、积极作为,切实体现了“兴庆担当”

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81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召开政府党组会41次、常务会10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万余条,举办政府开放日9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28件,办结十件民生实事。整改审计反馈问题59项,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督办事项50件。

同时,外事侨务、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中,兴庆区作为自治区抗疫主战场,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最快的行动、最严的要求、最硬的举措,牢牢守住“三个不发生”底线。我们整合各类防控力量11635人,封控小区9个、楼栋单元2534个,管控人员15.4万余名,完成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240余万人次,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疫情期间,81万兴庆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听党话、跟党走,每个小区、村庄、单位都是疫情防控阵地,每一名普通人都在进行属于自己、也属于大家的战斗。广大医务工作者、各级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民兵、志愿者顶严寒、冒风雪、吃盒饭、睡帐篷的情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工程建设者等各行各业劳动者忙碌不歇的身影,又一次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又一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人间大爱、家国情怀、平凡英雄。我们坚信,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成为我们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夺取更大胜利的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本届政府履职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下,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了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是发展动能集聚最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大关,是五年前的1.5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元,是五年前的1.3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4%、8.8%、3.9%、6.7%和7.8%。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自治区22个县(市)区第一。

这是产业转型升级最快,经济体系不断优化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8:14.6:83.6优化调整为1.5:12.0:86.5,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服务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累计实施各类项目509个,完成投资820亿元。招引项目135个,到位资金467亿元。京能集团、新城控股、碧桂园等一批500强企业落户兴庆,绿城深蓝广场、砂之船·奥莱等商业项目加速建设,上陵星华汇、天玺国际等商业综合体建成投运。两大商圈累计实现客流量近1亿人次、完成营收超过1000亿元。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夜间文旅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这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宜居品质日新月异的五年。新增高品质住宅小区18个,建设安置区5个72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360个410.3万平方米。腾退老旧市场4个,维修改造街巷60余万平方米,新建市政道路30.33公里,新增机动车停车位5.5万个。推广警综联动执法、综合执法24小时值班等制度,取缔马路市场17个、拆除违建69万平方米、新改建垃圾中转站37座。改造老旧庄点45个,翻建农房288户,改造抗震宜居农房2925户,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8.2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一体化项目。累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厂(站)7个、改水改厕2.66万户,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集中处理。

这是污染防治措施最严,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实施“四尘同治”“四治一禁”,淘汰燃煤锅炉78台,完成清洁能源替代5670户,“散乱污”动态清零,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扎实开展“五水共治”、黄河“清四乱”,回收河滩地9.68万亩,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重要河湖水质稳定达标。推进“六废联治”、农业“三减”,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土壤环境总体稳定。聚力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新建小微公园11个,绿地率提高至40.5%。

这是群众获得实惠最多,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的五年。累计投入民生保障资金63.45亿元,每年占公共财政支出80%以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累计新增及转移就业10.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自治区控制目标0.5个百分点。新改扩建学校19所,新增学位2.3万个。先后引入首师大附小、清华附小、银川一中等教育品牌,集团化办学带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新增基层卫生医疗机构17个、养老服务场所142家,国龙、丽人等医院建成使用。办结民生实事50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本届政府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受了疫情防控重大考验,擦亮了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始终对标先进、勇争一流,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就业创业、老旧小区改造等多项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先后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420余项国家和区市级荣誉,充分体现了兴庆担当,彰显了兴庆力量,树立了兴庆样板。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辖区各族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单位和关心支持兴庆区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资源要素制约明显,项目用地供给不足,用水排污指标日趋紧张;产业结构仍需优化,传统商贸服务业占比较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够充分;财政收支矛盾愈加凸显,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压力依然较大;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迎难而上、破局解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及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深入落实银川市委“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目标任务和“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工作要求,聚焦打造“四个高地”、建设“两带两圈”、发展“六大特色产业”总体思路,真抓实干、奋勇拼搏,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兴庆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在实现跨越发展中建设实力之城。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发挥“兴庆率先”的首位优势,实现综合实力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千亿大关,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区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全区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力争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行列。在推动转型突破中建设活力之城。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展现现代服务业强区的奋发姿态,勇于作示范,敢于当领跑,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融合发展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升级改造一批楼宇,引进一批总部企业,数字经济产值实现300亿元,初步建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提升幸福指数中建设魅力之城。补足短板、发挥优势,肩负起首善之区的使命担当,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同步增长,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走在全区前列,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四个高地”优势更优、强项更强。

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围绕以下六个方面推动工作:

产业根基更加坚实稳固。培育壮大以数字经济、文旅等六大特色产业为突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优势产业,做大工业规模总量,做优都市精品农业,坚持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拓展产业面,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造传统商业综合体,提档现代物流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着力打造品牌聚集区、消费升级体验区、夜间经济辐射区,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依托苏银产业园,培育壮大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业,着力发展“三新”产业,推动工业数字化赋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做优都市精品农业,积极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布局优质果蔬、花卉种植基地和奶牛数字化精养基地,构建“田间-餐桌”“牧场-餐桌”农产品销售新模式,提升“兴庆果蔬”“兴庆花卉”“兴庆鲜奶”等品牌效益,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开放创新更加融通活跃。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环境优化、制度创新、要素配置等方面破立并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国企改革行动,稳妥推进“四权”改革。常态化推行首席服务官、“政银企”合作等机制,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区。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系,本级财政R&D投入年均增幅超过30%。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园,借助中阿博览会、葡萄酒博览会等平台,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范围。搭好银西高铁、包银高铁等“快车”,主动融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黄河几字弯建设,加强与中东部发达地区联动合作,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城乡面貌更加优美靓丽。加快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抓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开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配套小微公园、停车位、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完善15分钟生活圈服务功能,实现城区高端化、服务便民化、生活品质化。解决规划建设碎片化突出问题,腾退整合低效用地,优化布局产城融合宜居片区,强化居住、商务、生活服务等基础配套。打通断头路,提升改造湿地公园,打造城东高品质绿道慢游、郊野休闲、滨水游憩空间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解决群众关切的城市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稳妥推进大新“镇改街”,打造月牙湖“致富提升示范乡”、通贵“田园风情小镇”、掌政“文旅融合小镇”。

生态环境更加和谐宜居。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严守“三线一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打造绿色低碳城区,开展绿色生活创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行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抓好自然恢复、人工修复和综合康复,推动生态系统良性发展。聚焦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不断向好,重点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社会治理更加有序高效。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深化大数据和智能终端在经济管理、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推进基层治理联动式共建、智慧化服务。加大社区基础保障投入,拓展市民驿站功能,着力提升社区智能化、精准化服务能力。发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作用,持续用力化解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等领域信访重点问题,实现信访总量、集体上访量“双下降”。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整治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置,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民生福祉更加普惠共享。聚焦共同富裕,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夯实民生基础,打造民生品牌。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力争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努力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让学在兴庆成为首善之区最亮丽的名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牢兜稳社会保障网,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正式履职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和8%。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将聚焦“4226”总体发展思路,全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转方式,调结构,在高质量发展上主动先行

赋能商贸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聚力发展两大商圈。推动新华商圈形态更新,加速新百C馆、绿城深蓝广场建设,支持王府井百货升级改造,引导国芳百盛、新百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差异化发展,促进温州商城、银川商城等传统商贸零售业与电商企业嫁接。提升友爱商圈业态,启动融创mall项目,加快兴庆万达建设,力促砂之船·奥莱如期投运。打造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丰富步行街、湖滨西街、敬德街夜游夜购、夜饮夜食消费业态。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引进品牌旗舰店,加快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复活老字号,培育特字号,办好“惠享宁夏·乐逛兴庆”等主题促销活动,拓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加快交通、众一等传统物流园区智能化、一体化改造,力促顺丰电商产业园等智慧物流平台项目落地。提质增效楼宇总部经济,以中环大厦、世和天玺、光耀大厦等楼宇为载体,加大产业导入力度,引进企业区域总部,培育发展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做强数字经济产业。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放大数字经济产业园集群效应,谋划启动数字经济小镇建设,引进一批数字经济品牌企业,发展壮大跨境电商,重点培育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卧龙变压器、炬匠制衣等工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推广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管理云中心建设和温棚物联网改造,建设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数字化赋能商贸服务业,深入推进新华商圈商业综合体数字化升级,培育数字零售、智慧物流等业态。提升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拓展智慧社区、数字城管、互联网教育、智慧旅游等数字应用场景,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

做优文旅和康养产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黄沙古渡5A级景区、天山海世界4A级景区创建,力促“半个月亮爬上来”、司家桥田园未来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投运,挖掘星空旅游资源,打造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推动主要景区晋等升级、大小景点串点成线、主题特色区域互补、乡村旅游精品频出,擦亮“塞上江南·古城兴庆”旅游品牌。完成城区东北康养板块建设,引入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管理运营宝丰医院,力促宝丰健康城养老西区千套公寓投入使用。推动康养产业高端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康尔康心脑血管医院、天山海世界康养中心等康养项目建设。加大文娱、体育等要素配套集成力度,发展运动康养、居家康养、旅游康养,加快推进康养进社区、进乡村。

做精绿色食品、花卉、奶产业。构建都市精品农业先行区。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适度规模化流转土地,打造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扩大绿色农产品种养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1.62万亩,落实果蔬种植7.7万亩、水产精养8000亩。实施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名优水产高标准生态养殖示范园区等项目。提高麒麟瓜、西红柿、菌菇等特色农产品效益,新增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品种6个。破解花卉产业发展瓶颈,升级“政府+企业+农户”合作模式,促进花卉产业集聚融合,推动花卉生产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广花菜轮作种植模式,实施闽宁协作示范园等项目,新增花卉种植面积460亩。支持凤凰花溪谷、宏茂花卉小镇等花卉基地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创意等新业态。建设五星级规模奶牛养殖场2个,力争园区奶牛存栏4万头。引进国内知名乳品企业鲜奶生产线,打造月牙湖智慧牧业小镇。

做大工业规模总量。建设工业能效提升先导区。加快河东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强与苏银产业园联动发展,加速宝丰新材料产业园碳中和示范区项目落地建设。实施国电投、京能、宝丰光伏发电项目,推动月牙湖乡光伏产业园建设,力促红墩子选煤一厂和红一煤矿投产。持续提升卧龙变压器、东部热电等规上工业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争创10家“专精特新”企业,完成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二、强功能,促融合,在城乡品质提升上主动先行

开启城市更新新局面。抢抓银川市城市更新试点机遇,全方位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品质高端的宜居高地。实施99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民乐瓷砖市场改造,加快推进北塔四六队、燕庆四队棚户区改造。优化东部片区布局,推进如院、汇融、银基等高端住宅项目。建设北京东路加油站,新增1.5万个机动车停车位和360处非机动车停车点。推进“城市双修”,实施109国道西侧小微公园等城市生态项目,维修支路街巷215条。打造北塔金滩、吾悦广场金街葡萄酒主题街区,改造提升意志巷等12条特色街巷,塑造新型城市空间和全新城市名片。

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完善综合执法信息平台,探索“一键管全城”精细化管理模式,健全责任、监督、考评机制,做到智能化、全覆盖。持续深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建立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深化物业提升年活动,推广“双五位一体”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实施滨河垃圾填埋场和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打造垃圾分类达标小区400个,实现城市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45%和80%。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强化城市网格化、清单化、智能化管理,从解决窨井破损、杨柳飞絮、飞线充电、共享单车停放等小事入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一流管理成就一流城区。

绘出美丽乡村新图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单点突击整治向全面长效治理转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6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打造10个本级整治示范村,争创3-5个自治区级和市级示范村。新建翻建300余户农宅,绿化房前屋后空地10万平方米。续建月牙湖小城镇安置区,建设滨河家园上下水和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实施掌茂路和新寨路扩建、月兴路二期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对77条农村公路推行市场化养护,建设大新、通贵、掌政片区加油站。完成200户卫生厕所改造,建设5座集成式公厕,改造2.2公里农村污水管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奖惩机制,推行包抓网格化管理,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彰显历史文化新魅力。挖掘古城兴庆历史底蕴。注重保护玉皇阁、南薰门、海宝塔寺、承天寺塔等古迹,实施明长城横城段文化廊道保护等工程,盘活老街巷和历史古迹文化资源,提升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培养非遗保护传承人,推广麻编、葫芦烙画、金丝沙画等非遗艺术,重修兴庆非遗名录。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将文艺巷等老街巷、绿地21城等闲置楼宇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创街区。实施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改造项目,开展“多彩文化·缤纷兴庆”主题系列活动。持续扩大黄河诗会、黄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品牌影响力,讲好兴庆故事。

三、重治理,优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主动先行

以更严举措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源头治气,在控煤、管车、降尘等方面持续用力,突出抓好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化工业企业精准减排,确保优良天数率稳定在85%以上。强化系统治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千吨万人”和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推进入黄排水沟综合整治、清淤及水体净化等项目,确保重点湖泊和入黄排水沟水质Ⅲ类以上。持续开展农业“三减”和清废行动,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3%,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7%。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

以更高标准修复。推广应用“三线一单”成果,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和东南部再生水利用项目,综合整治清水湖、闫家湖、春林湖等4000余亩湿地。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八不准”,实施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巩固提升河滩地回收整治成效,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推行林长制,保护黄河两岸生态公益林。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分车带绿化和行道树栽植等项目,植树造林1500亩,城乡绿地总面积达到8400万平方米。

以更大力度降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加快形成集约节约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推进企业“四大改造”,降低能耗强度。实施农村煤改电试点项目,完成5.8万平方米农宅取暖改造。引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等项目,培育特色生态农业等生态经济。布点新能源车辆充电桩,建设新源电气油综合服务站,新增环卫等作业车辆优先采购新能源车。倡导低碳消费、绿色出行,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营造绿色低碳社会风尚。

四、补短板,提品质,在民生福祉改善上主动先行

不断加快移民致富步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推进“9+1”移民致富专项提升行动。科学编制移民乡镇一村一规划,加快产业发展和社会融入。建设掌政新创家园文化广场、月牙湖劳务服务中心等项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蜜瓜三期、锦晨蔬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劳务移民商贸物流园区等15个移民致富项目。开展技能培训200人,发展劳务经纪人40名,组织转移就业1000人,移民群众年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培育集体经济50万元以上移民村2个,争创自治区移民致富提升示范乡镇1个。

稳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坚持分类施策和统筹推进相结合,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落实好援企稳岗等扶持政策,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万个。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发放创业贷款1500万元,培育创业主体500个,新增就业岗位2400个。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社会兜底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强化困难人群收入监测,推行“1+6+X”大救助模式,兜牢低保户、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等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持续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夯实教育高地基础,实施“五大工程”,严格“五项管理”,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投入2.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4500个。巩固“5080”治理成果,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优化集团化和托管办学模式,全面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加快清华大学、首师大、华中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见效,发挥“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带动作用,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加快教育智慧安防建设,推进医教协同,打造平安校园。严格执行“双减”政策,加强作业管理,升级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让孩子松绑,让家长减负,让教育回归本源初心。

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布局,新建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力促2个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新建燕欣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4个医养结合项目。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升级项目,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发挥中医传统优势,建成2个自治区级基层中医传承工作室,培育2家中医养生保健品牌机构。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广泛开展“三减三健”行动。提高重大疾病筛查救治率,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率80%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8%以上。抓好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保持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全民疫苗接种率。

五、抓改革,勇创新,在治理能力提升上主动先行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争1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合作市县达到70个。精简服务事项和流程,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掌办,“一业一证”覆盖业态达到32个,审批时限和流程均压缩20%以上,不见面审批率达95%。落实千名干部包千企、项目首席服务官责任制,实行重点项目归口研判、考察洽谈、落地实施、竣工投运的闭环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推行容缺受理,开通招商项目“绿色通道”。持续减税降费,深化“政银企”合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力推进基层治理。打造8个精品市民驿站,推动三星级以上和谐社区比例超过90%。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争创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纵深推进“一室两队”警务建设,提高零发案小区比例。创建全国智慧矫正中心,新增1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加快聚丰苑、林华苑等5个安置区产权证办理,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机制,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强化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着力释放改革活力。加快用水权确权,配套水权配置、收储、交易、流转制度,完善“四水四定”管控体系,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完成11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推进城乡闲置建设用地资源利用和国有荒地开发利用,引导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流转、入股、交易。成立排污权储备机构,统筹回购与储备,做好初始核定,配套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市场交易、监测监管等制度,有效提升污染治理效率。建成林草资源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探索林权抵押、流转、交易。加快培育新型绿化经营主体,推行以林养林、以地换林等市场化植绿增绿路径。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依法行政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狠抓落实勤履职。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健全明责、履职、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以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勇开“顶风船”、善打“主动仗”、敢啃“硬骨头”的本领,形成团结奋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清正廉洁树形象。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坚决抵制违规吃喝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力戒文来文往、群来群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资金高效安全运行。坚持厉行节约,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握历史接力棒,在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兴庆新篇章!

【名词解释】

首店: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

“6344”模式:实施“散乱污”彻底清除、拆除违章建筑、农田恢复、水气网进户、环村庄绿化、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提升六大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包抓到户、积分银行、绩效考核、助推乡村振兴四项制度,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村庄。

四治一禁:治煤、治尘、治气、治车和秸秆禁烧。

6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

“千吨万人”水源地:供水人口在1万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

区管校聘:教育局统一编制管理,各学校按需设岗,所有教师竞聘上岗。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过重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项管理:对中小学生实施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5+2: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

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

四权: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

两证合一:将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合二为一为不动产登记证。

“一证式”管理:通过颁发排污许可证,要求企业持证按证排污,对企业排放大气、水等各类污染物进行统一规范和约束。

一业一证: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三治:乡村自治、法治和德治。

三个不发生:不发生死亡病例、不发生社区传染、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

四尘同治:扬尘、煤尘、汽尘、烟尘共同治理。

五水共治: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共同治理。

六废联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养殖、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联合治理。

农业“三减”: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采取减少化肥、减少农药、减少除草剂的行动。

三条生命线: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

四个继续走在前列:2021年9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加快推动先行区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

四个高地:消费高地、宜居高地、教育高地、康养高地。

两带两圈: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带、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和新华商圈、友爱商圈。

六大特色产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康养、奶产业、花卉、绿色食品六大产业。

首席服务官:由兴庆区四套班子领导每人包抓1-2个重点项目,协助做好项目实施全过程协调服务工作。

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

碳达峰: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两高:高能耗、高污染。

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双五位一体:社区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和物业服务五位一体管理模式。社区五位一体是指由街道副主任、市容网格员、综合执法网格员、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网格员组成。物业服务五位一体是指包含客户服务、安全保障、保洁服务、绿化养护和维护维修。

耕地保护“八不准”: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四个不摘:脱贫后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9+1:“9”指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权益保障、基层治理、文明建设、自主迁徙居民管理,“1”指创建1个示范乡镇。

1+6+X:“1”指以民政救助为基础,“6”指以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司法救助、灾害救助6个专项救助为辅助,“X”指以临时救助、社会捐助、邻里互助等为补充的救助体系。

五大工程:宁夏《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中提出的立德树人工程、资源增量达标工程、规范化管理工程、新时代强师工程、改革创新工程。

5080:2020年公办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占比达到80%。

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一室两队:在15人以上的派出所设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治安案件办理队。

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多规合一:将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