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2021年上半年林木种苗质量抽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场种苗司关于开展2021年林草种苗质量抽检工作的通知》(场监函20215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场综函〔20213号)以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和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宁林办法〔202138号)文件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林木种子质量管理办法》以及《植物检疫条例》等相关规定,银川市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对兴庆区内的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2021年造林苗木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现就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查范围

兴庆区目前登记在册的办理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共有企业76家,其中:种子经营企业7家,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4家,种苗生产经营企业65家。2021年5月至6月份,兴庆区自然资源局组织技术人员对部分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和苗圃种子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抽查,2021年造林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共计抽查了18个生产经营单位,占办证企业总数的23%,其中:抽查种苗生产经营企业11家、种经营企业3造林企业4家抽查的主要树种有垂柳金叶榆河北杨、白蜡水蜡、大花香水月季、苹果、枣树、桃树、李子、葡萄、梧桐、红王子锦带、贴梗海棠、美人梅、金银木、复叶槭、紫藤20个树(品)种, 抽查25个苗批。由于兴庆区没有种子质量检验设施,因此对抽查3家种子经营企业没有进行种子质量抽查。

被抽查单位名单如下:

1.种子经营单位3家:宁夏上谷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宁夏绿社盛世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宁夏富海种业有限公司。

2.苗木生产经营企业11家:宁夏绿润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宁夏绿苗果丰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宁夏中宏浩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宁夏荣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宁夏衡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宁夏贺兰春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宁夏弘地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宁夏豫宁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坤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宁夏豪博园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宁夏诚捷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3.苗木使用企业和单位4家:宁夏力丰市政景观有限公司、宁夏宁苗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祁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贵乡。

(二)抽查方式

对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采用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对造林工程的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

(三)抽查时间

苗木:202151日至620陆续深入实地对育苗基地、造林现场进行检查

(四)抽查内容

1.检查内容

1)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标签制度执行情况。对林木种子、苗木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执行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标签制度情况进行检查,落实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标签制度,查处无证和无签生产经营林木种子、苗木。

2)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档案情况。档案内容主要包括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计划、苗木生产档案表、苗木生产日志、苗木抽查记录表、小班调查表、苗木经营日志、苗木出圃质量合格证、苗木出(入)圃记录表、苗木使用档案表、苗木质量检验证书、造林作业设计、中标通知书、购销合同、种子生产档案表、种子生产日志、种子入库验收报告单、种子入库贮藏作业表、种子净度分析记录表、种子发芽测定记录表、含水量测定记录表、种批质量检验证书、种子质量合格证、库存种子批号明细账、种子贮藏期间品质变化情况表、库存种子增加量报告、库存种子数量变化情况半年报表、库存树种明细表、种子出(入)库记录表、种子(穗条)经营日志、种子使用档案、穗条生产档案、检疫证书、标签(苗木、种子、穗条)、林木良种证书复印件及授权证明等,种苗标准、落实种苗质量监督管理规定。

3)林木种子、育苗种子来源情况。林木种苗生产者、经营者对生产、经营的林木种子,要明确种子来源及产地,防止种源不清和非适生区的林木种子用于林业生产,依法打击非法经营、制售假劣种苗行为。

4)林木种子、苗木质量情况。按林木种子、苗木检测项目对林木种苗质量进行检测,依据检测结果评定林木种子和苗木质量。

5)林木种子、苗木质量自检情况。林木种苗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对生产、经营和使用的林木种子和苗木要进行质量自检,要有自检原始记录,同时要具有苗木出圃质量合格证、种苗质量检验证书或种批质量检验证书。

6)造林作业设计中种苗质量和林木良种使用情况。造林作业设计中对种苗遗传品质(包括良种、种子产地、品种等)和播种品质提出要求,对种苗质量和良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7)种苗检疫情况。种苗具有《产地检疫合格证》,如为异地调入的林木种子、苗木,取得《植物检疫证书》的情况。

2.检测项目

林木种子:净度、发芽率(或生活力、或优良度)、含水量。

苗木:综合控制条件、苗高、冠幅、地径、胸径、根系(土球)、分枝。

二、抽样、检验、分级依据

《林木种子检验规程》(GB2772-1999)、《林木采种技术》(GB/T11619-1996)、《林木种子贮藏》(GB/T10016-1988)、《林木种子质量分级》(GB7908-1999)、《主要林木种子质量分级》(DB64/T 1182-2016)、《主要林木种子检验规程》(DB64/T 1181-2016)、《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GB6000-1999)、《育苗技术规程》(GB/T6001-1985)、《容器育苗技术》(LY/T 1000-2013)、《宁夏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DB64/T 423-2013)、《森林植物检疫技术规程》等国家、行业或者地方标准和良种审定公告。没有标准的,以造林作业设计或合同中对种苗质量的要求为准。

三、抽查结果

(一)苗木生产阶段和造林使用阶段苗木苗批合格情况

在抽查的18单位中,11个种苗生产经营单位3个种子经营单位4家造林企业。3个种子经营单位的种子质量没有抽检。11个种苗生产经营单位抽检了10个苗批,合格率为100%,没有不合格苗批。4家造林企业和单位抽检了15个苗批,合格率为100%,确保了造林苗木的质量。

)林木种子包装、储藏情况

从抽检的3家种子经营企业情况看,种子的包装和储藏情况都比较规范,一些不规范的地方,经过整改已经改正,对种子的防潮、防虫做了很好的处理。但由于市场低迷,近三年的种子经营情况整体欠佳,各企业基本新种子储存较少

)育苗水平及苗铺地管理情况

从抽检的11家种苗生产经营企业情况看,苗木的培育水平和田间管理情况比以前有很大提高。苗木品种的引进和训化越来越多新奇品种不断增多,比如有梧桐大花香水月季、太阳李、高接玫瑰等;二苗圃的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苗木的修剪造型技术越来越好,苗木长势良好,田间杂草少,病虫害情况控制的好;三病虫害检疫工作呈常态化;四温控和容器育苗技术越来越成熟,规模逐渐在扩大;五观花植物品种的培育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标签制度执行情况

在抽查的18个企业中,有11个种苗生产经营单位3个种子经营单位4家造林企业。其中:11个种苗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具有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3个种子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具有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抽查的11苗木生产经营单位种子、种苗标签制度执行率达到100%,但存在个别企业种苗签、种子标签的制作格式和填写内容不全、不规范问题4家造林企业也全部使用了具有“三证一签”齐全的优质苗木进行造林,但存在供苗企业“三证一签”填写不规范的情况。

)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档案建立情况

从抽检结果看18家企业均建立了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管理档案,档案建立率达到了100%,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高。造林企业的苗木使用档案建立的比较全面、规范,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档案建立的不齐全、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该问题已经在2021年的检查中提出让企业整改。今后将通过各种检查培训,使企业档案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

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质量自检情况

在抽查的18单位各个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和造林单位在生产、经营和使用时都会对种子种苗进行质量自检,自检率达到100%。但是,仍有部分企业的自检记录不规范,尤其是种苗生产经营企业。

(七)林木种子种苗来源情况

在抽查的18单位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造林企业使用的苗木来源清楚,无来源不明的情况

林木种子种苗进行检疫的情况

在抽查的18单位11家种苗生产经营企业中有10家有产地检疫合格证,1家没有(即宁夏诚捷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3家种子经营企业中有植物检疫证书,但检疫证不齐全;4家造林企业的造林苗木的检疫证书都齐全。

宁夏诚捷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因为已经不具备生产林木种苗的条件,已经责令其申请注销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

(九)造林作业设计中对于苗木使用要求的情况

兴庆区的造林作业设计中明确提出,优先使用良种、优质壮苗进行造林,对苗木的质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胸径、冠幅、地径、生长年限、高度必须达到什么程度)。经过实地检查,造林企业都能按照造林作业设计使用合乎标准的苗木进行造林。但是,良种造林苗木树种有限,一般情况下,还是使用普通苗木多。

(十)种苗招投标文件种苗的要求和评标方式

兴庆区2021年无论是对种苗进行单独招投标,还是将种苗与造林工程一起进行招投标的,都对苗木的质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胸径、冠幅、地径、生长年限、高度必须达到什么程度)。评标方式采用综合评价方式。

(十一))种苗木机构建设情况

兴庆区种苗管理机构人员严重不足,目前只有一个兼职人员,工作任务很繁重。工作设备配备严重不足,没有实验室和相关设备,三率测定无法进行,以致种子的质量监管不能实际履行。

(十二)合格单位及不合格单位情况(附表)

四、经验和做法

(一)严格执行林木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

对于在兴庆区从事种子、种苗生产经营的企业严格执行许可制度,办证时严把办证关口,及时审查资料、资质、营业证、从业人员身份、经营场地、苗铺地等资料和实物,并到实地查看。同时,积极组织和配合上级林业部门对企业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规范经营和生产,严把种子、种苗质量。

(二)严把造林苗木质量关

兴庆区造林主要以重点绿化工程为主,全部经公开招标由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施工,采用包工包料的方式,苗木由施工企业自行采购。但甲方及施工监理对工程进行全程现场监督指导首先严把苗木关,对不合格的苗木及无标签无证苗木严禁卸车,确保了工程苗木质量。单独提供苗木的企业一般都是经过招投标程序中标的苗木培育技术较高的企业,小企业和散户的苗木一般很难进入造林工程。

五、存在的问题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兴庆区种苗质量、种苗许可、标签、档案等各项种苗管理各项制度执行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但是部分种苗管理单位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问题及原因是:档案记载内容不规范、种苗自检记录不规范种苗标签使用不规范、种苗使用档案建立不齐全等不足之处

(一)种苗生产能力和技术有了很大提高

11家育苗生产经营企业的10个苗批的苗高、径、胸径、达到一般行业苗木培育的标准,这说明兴庆区苗木培育阶段的管理技术较好。苗木培育企业向着集约化、专业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技术越好,苗木的质量越高,销路越好,收入越高;技术越差,苗木的质量就差,销路就不好,收入就会越低。今年,兴庆区的苗木销量是大企业好,小企业、散户销路相对较年生容器苗尤其是一年生开花容器育苗销售较好

(二)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档案和标签等管理制度重要性认识不足

抽查的18家企业的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和造林企业都建立了生产经营档案,造林企业的苗木档案较齐全,但供苗方提供的“三证一签”不够规范,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企业苗木档案建立的大多不完整不规范,主要原因是对建立种苗生产经营档案制度的重要性宣传不够,监督管理不到位。

这次抽检的种子和种苗生产经营场所看,都有标签,但是标签不齐全、不规范。其原因是:一方面是标签容易丢失和损坏;另一方面也可看出种苗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和管理部门对实行标签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三)兴庆区种苗管理机构基础设施(备)不完善,检测能力不足

兴庆区种苗执法方面,由于办公设备和检测条件不能满足检测和监督管理要求,即没有检测仪器、设备和实验室,面对庞大的市场,种苗执法还需从人员及设备上有所加强;在种苗管理上,现有的负责种苗专业人员又身兼数职,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种苗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建议

(一)加强种苗检查的专业队伍建设

首先应配备两名以上专职的种子种苗质量检验、检查、监督技术人;其次是加强和稳定种子种苗技术干部队伍;三是加强种子种苗技术培训上级林业技术主管部门应定期组织基层种苗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种苗监督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银川市兴庆区种子种苗质量检查、监督管理机构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希望上级业务部门大力支持。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将争取兴庆区政府的扶持,尽力改善质量检查、监督管理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从而提高服务能力和监督管理水平。

兴庆区林木种子、苗木质量抽查结果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