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关于2017年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督查通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了全面了解2017年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7月4-5日由分管区长带队,政府办、政研室、经发局、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对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民办实事是兴庆区委、政府对辖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2016年11月1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经全体代表审议通过确定2017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分别是:建设掌政镇失地农民再就业基地建设掌政镇劳务移民安置区新建、扩建、改造学校6所建设“智慧社区”试点小区30个建设京藏高速公路以东旅游观光健身道路20公里设置乡村道路、交叉路口、景区、农家乐指示牌50个维护改造背街小巷5万平方米升级改造景观公园2个改造升级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公共设施18座改造老旧小区30万平方米解决12个社区办公用房(包含居民活动室及居委会)面积不足问题

 

  二、项目进展情况

1.建设掌政镇失地农民再就业基地(承办单位:宜创公司

项目位于兴庆区掌政镇掌政中学东侧、掌政商业街北侧、西华街西侧、兴庆区体育馆南侧,占地面积25326㎡,建筑面积19340.74㎡,概算投资7.1亿元2016年10月底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维护结构(砌体)施工,计划2018年7全部完

2.建设掌政镇劳务移民安置区(承办单位:农牧局

项目位于兴庆区掌政镇银横公路以南,将军街以西,典农街以东,青银高速向北200米。占地地面积82851.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426.18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74645.63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7038.41万元2016年11月开工,目前完成投资13500万元,有19栋楼主体封顶,预计7月中旬封顶30栋住宅楼,计划2017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

3.新建、扩建、改造学校6所(承办单位:教育局

一是兴庆区第三十小学新建项目位于友爱中心路东、银佐路北、新水桥安置区西侧,占地55亩总建筑面积13494.6平方米投资估算5500万元,工程主体和外网中标价为4101万元(不含操场、弱电、绿化)2016年9月开工建设教学楼三层3栋、综合办公楼四层1栋附属用房、风雨操场主体已封顶,墙体砌筑、二次结构、主体核验已完成正在进行外墙保温、附属配套工程施工。二是兴庆区回民二小北塔校区扩建项目新建一栋4层综合教学楼,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项目估算投资2000万元,工程中标价1496万元。2017年2月23日开现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墙体砌筑,消防水池水泵房施工。三是兴庆区第三十一小学新建项目位于清净巷银川污水处理厂西侧、玺云台南侧的20亩空地新建18个教学班的小学一所该项目估算投资4000万元(不含征地费用)建筑面积7915平方米工程中标价为2243.97万元2017年3月10日开工,现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墙体砌筑,二次结构和附属配套工程施工。四是银川市第三十一中、兴庆区第三十二小、银川、四幼分园新建项目幼儿园2所,总占地28.35亩,其中东区银川三幼分园占地16.2亩,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规模为24个教学班,投资2730.32万元中标价为1845万元已完成场地平整、施工围墙砌筑;西区银川四幼分园占地12.15亩、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规模为18个教学班,投资2060.98万元,还没有开工;兴庆区第三十二小学,占地67.14亩,规模为48个教学班,总建筑面积28350平米、投资10655万元项目临时围墙、施工用房已搭建完成,场地平整、道路硬化已完成,正在进行基坑开沙加石换填;银川市第三十一中学,占地155.83亩,规模为36个班,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项目临时围墙、施工用房已搭建完成,场地平整、道路硬化已完成,正在进行基坑开沙加石换填。

4.建设“智慧社区”试点小区30个(承办单位:物业办)

由兴庆区住建局组织施工的2017年第一批26个小区的土建、管槽、草坪开挖和恢复均已完成,穿线导管埋设、光纤、电缆穿线完成,中兴产业公司设备进场安装了平安监控及WiFi的立杆22个,地笼浇筑137个,人脸识别完成14个小区总共25个出入口安检门的安装。城市一号直饮水目前正在施工,地上安装设备正在设计中,兰溪谷、塞上骄子、宁港城正在洽谈中。第二批申报231个小区(不含中山街23个小区),经过踏勘,符合条件的162个,已完成60个小区的建设任务,正在施工的24个小区,中兴产业公司已完成环保监测3个,人脸识别3个,监控枪机和球机各完成6个,联通光交箱安装调试已完成23个。计划8月底前完成全部智慧小区建设基础施工,中兴产业公司完成80个小区设备安装,其余的设备安装年底前全部完成。   

5.建设京藏高速公路以东旅游观光健身道路20公里,设置乡村道路、交叉路口、景区、农家乐指示牌50个(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文化体育旅游局

兴庆区京藏高速东侧旅游观光道起点为新渠稍村,终点止于塔桥村永二干沟,全长20公里,沿京藏高速东侧布设,将沿线的农家乐及园区联通起来,为群众在节假日出行休闲带来便利条件。修建等级为乡村公路四级,水泥混凝土路面,路基6.5米,路面5.5目前已完成道路底基层的平整碾压和沿线的桥涵施工,待验收合格后将进入砾基层铺筑,预计9月中旬完工。在道路施工完成后,文体旅游局将进行指示牌安装。

6.维护改造背街小巷5万平方米(承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投资1000万元主要对双福巷、宝丰巷、景育巷、监狱北侧巷等22条背街小巷52220平方米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双福巷、宝丰巷、颐园中心路、丽景新村门前、在水一方D区门前、安宁巷、东湖苑小区西侧、天盛巷、广实巷、华林巷东侧等10条已完成,占总投资的 30 %。监狱北侧巷等 5条小街巷正在进行改造维修施工。其他7条街巷正在进行开工准备工作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7.升级改造景观公园2个(承办单位: 林业局  

一是丽景湖公园附属广场建设工程该项目位于丽景湖公园内南头建设面积2950m²投资187.1万元工程于2017年6月中旬开工正在进行绿化种植园路广场铺装建防腐木亭、廊架、树池坐凳、照明及景观灯等,预计9月中旬完工。二是章子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位于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东邻京藏高速,北邻青银高速总投资为164.07万元目前已完成绿化地整理19818 m²栽植金叶榆1828株、金叶榆球2037株、丛生金叶榆24000株,香花槐241株、垂柳1087株,完成道牙安装540米、透水砖铺装460 m²,现已进入工程养护阶段(修枝、打药、灌水等)。

8.改造升级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公共设施18座(承办单位: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一是2017年计划新建、翻建公厕8座,目前已完成银佐路保安寺东侧林地、中山南街办事处南窑居民区新建环保公厕2座,其它正在作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改造升级垃圾中转站26座,其中新建8座,翻建18座。目前,月牙湖乡中转站附带公厕、宗睦巷九中垃圾中转站已基本完工,预计7月上旬就可以开通使用。已经动工的中转站有10座,分别是鼓楼垃圾中转站、寺南巷垃圾中转站、掌政镇中转站、立达厂区垃圾中转站、新水桥垃圾中转站、风机厂垃圾中转站、上前城北区垃圾中转站、新月垃圾中转站、满春宜居园垃圾中转站、在水一方D区垃圾中转站。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9.改造老旧小区30万平方米(承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计划对新华商圈、上前康居南北区、民乐旧城区(瓷砖市场)等近3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概算投资8.1 亿元。目前,文化街办事处的民族街55、5979、81号大院已经开始施工,破损院落的垃圾已清理完毕,正在清掏化粪池、疏通排水管道、维修排水管网等。大新镇燕兴家园机械已进场清理垃圾,下一步工人进场进行维修。新华商圈弱电改造部分已完成招标,民乐旧城区改造已完成7万平米违章建筑的拆迁工作,上前程康居南北区等项目因资金问题,暂时无法进行。

10.解决12个社区办公用房(包含居民活动室及居委会)面积不足问题(承办单位:民政局

通过申请自治区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可解决丽景街兰溪社区双庄社区银古路春园社区迎宾社区胜利街清苑社区富宁街西关社区,目前,6个社区办公用房的项目预算、功能室划分、装修效果图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隔断、地暖水电管道铺设吊顶卫生间贴砖等,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二是通过银川市政府购买、改建可解决凤凰北街民运社区、北塔社区、兴隆社区;玉皇阁北街东方社区、青山社区、永康社区、高台社区;前进街西塔社区;文化街游乐社区;富宁街大庙社区。三是通过其他方式协调解决的8个,新建住宅竣工后为社区提供办公用房的5丽景街八里桥社区、满春社区泰和社区银古路景湖社区胜利街上前社区开发商签订产权移交协议正在与兴庆区国控公司签订使用协议;原地安置的1个(大新镇大新村)已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协调区市政府解决的2个(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健康社区),已完成装修改造,验收结束后即可投入使用。通过以上三种方式,预计今年年底共解决社区办公用房21个,解决总面积达7615.13平方米(其中含银川市购买解决的9个)。

  三、存在问题

1.兴庆区高级中学、三十一中学、三十二小、三幼分园、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前期受土地押,土地划拨等影响,手续办理缓慢。目前,现场都已施工,用地等各项手续都已完成,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兴庆区第三十小学现场遗留振丰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彩钢房仍未搬迁教育局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仍未清理到位,操场施工受到影响。

2.2017年初,计划对新华商圈、上前康居南北区、民乐旧城区(瓷砖市场)等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兴庆区已经编制完成了3套改造方案并报请市政府研究

    3.京藏高速公路以东旅游观光健身道路因政府租用掌政镇杨家寨村、孔雀村村民土地,因租金支付不及时和村民诉求对租用土地进行征收,致使项目无法顺利进行。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把实事办实各部门思想上要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要统筹兼顾认认真真抓好十件实事的贯彻落实,体现政府履行承诺的公信力与形象,做到取信于民,通过十件实事的落实真正让百姓受惠得益。

    2.快进度,确保各项目尽快完工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推进力度,狠抓落实,对推进滞后的项目,要对照时间节点,进一步排查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要注重工作统筹,科学安排施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抢抓项目进度。

    3.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实事政府办公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整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地专项督查,通过“看、听、查”等方式,准确掌握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通报情况,督促尽快解决问题,确保为民办十件实事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