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掌政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我镇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2016年,掌政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年初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有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均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或举行听证,同时将风险评估作为行政决策的依据之一,将重大问题提交党委会,由党委会研究通过,方可实施。我镇与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辅德律师事务所指派两名律师作为我镇法律顾问,专门为我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土地纠纷等民事案件做法律服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把关,确保工作科学合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避免因行政不作为或行政乱作为而导致出现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案件。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大型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每年根据本单位情况,安排各业务口工作资金支出数,将预算批复张贴在办事处政务公开栏,如有调整,及时打印调整后的预算批复并进行张榜公示。同样将支出决算执行情况张贴公示。如每月科目余额表,其他收入支出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三公经费表等张贴公示,细化了预决算内容。二是对农村低保、城市低保、民政、残联各项救济资金,粮食补贴等惠农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及时公示、公开。三是对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采购合同,中标或成交结果等及时准确公开,对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进行公开,严格办公用品采购程序,公车改革,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  

  (三)推进公共配置信息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对党和国家农村政策、法律、法规,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要项坚持长年公开。对领导分工、干部岗位调整、干部考勤、干部奖励及处罚决定等事项进行随时公开。二是设立政务公开咨询点,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情况全面公开。三是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尤其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公益项目建设、小城镇安置区房屋分配、征地面积、补偿标准、宅基地审批等热点事项,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布公告、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搭建了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有效平台,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失地农民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等,做好用工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2016年,我镇加大创业就业培训力度,鼓励农民外出创业、自主就业,搭建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平台,举办“春风行动”、辖区企业专场招聘会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先后提供就业岗位268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余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人。

  二是做好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公开特大及重大事故相关资料,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2016年,我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辖区内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安全生产大排查270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95,及时上报了有关信息,将工作成果及时公开、公示。  

  三是做好独生子女户城镇医疗保险补贴信息公开。全镇共有育龄妇女5275人,出生166人;举办政策法规、生殖保健、避孕节育、奖励扶助、出生缺陷等现场宣传、咨询活动8次,共发放计生宣传品3000余份,避孕药具1500余套;为群众办理开卡并代发独生子女保健费433725元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发放城乡低保、高龄津贴、重残救助金、优抚及临时救济资金共152.4万元,发放慰问米、面、油等176以上信息的统计、审核、公示、上报均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执行。  

  二、全面加强主动性公开工作  

  (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近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实现了方式渠道多元化,内容丰富化、平台科技化。通过QQ、微博、微信等平台多种形式地向社会公开街道工作职责、法律依据、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等,进一步拓展了公开工作的具体事项及内容,积极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审批程序逐步走向了规范化、透明化,行政审批事项逐步走向了标准化、制度化,审批效率也在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了公开工作。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我镇能够及时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在镇区内认真组织学习领悟。通过召开会议、组织专题学习、集体讨论、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让政策学习真正起到指导实际工作的重要作用,及时做好了政策的科学解读,有效开展了舆论引导。在各村宣传电子屏播放政策法规解读视频,播放内容多涉及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群众生活的课程,为群众提供可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我镇统筹开放政务网站,对机构职能、服务指南、联系电话等事项进行统一发布,并定期更新工作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财务支出等内容,使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加强民生服务大厅建设。中心设置了民政残联、综合服务、计生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共计4个服务窗口,每个工作窗口都设置了A、B两个岗位,A岗作为服务窗口的重要人员,在A岗由于其他原因不能到岗时B岗自动前移。2016年民生服务中心共为群众办理各种事项680件,其中:民政残联167件、计生卫生132件、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250件、综合服务窗口131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及时将好的工作方法,服务措施,工作进展情况以信息的形式上报到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共上报信息36篇。  

  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平台,做好对外宣传,2016年共报送各级各类信息500余条,广泛宣传我镇工作亮点、成果、项目进展等,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积极申报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对接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镇自然旅游资源和设施农业成果,实现方式多渠道、内容多元化信息公开,展现现代新农村风貌。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为进一步保证信息公开,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公开项目及内容明细、保密制度、考核制度、会议记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定了每个季度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学习相关理论政策和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加强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活动信息公开情况,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小组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决策者及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掌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镇相关班子成员及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作用,制定工作方案,具体抓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的公开工作,并协调解决好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同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互动并进,相得益彰。各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思路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和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性不够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等不足。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

2017年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