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3/2021-0002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3-0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党政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掌政镇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暨“选树典型 表彰先进”大会活动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掌政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一步提升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治理创新的能力,引导全镇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比阔斗富等陋习,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社会新风尚。为持续推进文明乡风,掌政镇决定在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河村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大会,现就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文明新风尚为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和社会主义化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同频共振,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多方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掌政镇落地生根,努力把掌政镇建成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文明乡镇。

二、活动目的

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移风易俗文艺演出和选树典型表彰移风易俗先进户,提升全镇群众婚俗节俭、文明治丧的意识,倡树厚养薄葬、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运用创新工作措施和工作方法,把教育引导、实践养成、评选典型结合起来,不断改善村民群众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三、评选范围

各村每个村民群众、每个家庭均可参与。拟评选表彰“移

风易俗先进户”24个,12个村各2个名额。

四、评选条件

评选移风易俗先进户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家庭成员团结

协调,关系和谐;2.严格遵守关于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3.道德建设好,家庭社会风尚好;4.无封建迷信、非法传教和邪教活动;5.无聚众赌博、打架斗殴和宗族派别势力;6.家中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7.倡树婚丧嫁娶新风,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尽量不办,无“天价”彩礼,无婚丧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现象;8.疫情期间出于安全考虑经各村红白理事会劝导取消红白事。

五、评选方式

移风易俗先进户的评选,各村要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参考红白理事会成员建议,以红白理事会劝导登记表为依据严格按照评选条件,采取村民群众自荐、推荐的方式进行筛选,筛选完成确定最终名额,形成最终评选名单,统一上报进行表彰。

六、奖励办法

为每名移风易俗先进户颁发荣誉证书并每人给予200元的物质奖励,费用合计4800元,经费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经费统筹。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此次“选树典型”表彰活动,政策性强、影响面大,各村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负责,扎实做好评选推选工作。要加强对评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真正选好、选优,确保质量。

(二)严肃纪律,认真审核。评选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对虚构事迹材料、违反评审规定等行为的,一经发现,将取消评选资格。对已表彰对象,如发生严重违纪和违法行为,将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并收回奖励。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向群众大力宣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理念,引导他们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向上新风,鼓励、支持和带动邻里拒绝高价彩礼。

(四)做好安排,有序组织。文艺演出由文化站负责对接掌政镇镇河村草根文化艺术团和掌政镇茂盛村众美文化艺术团负责人,提前做好节目编排、彩排工作并报送节目单。镇河村做好活动现场布置工作,保证活动当天的后勤工作。党政办做好活动安排、人员组织及颁奖相关的系列工作。

各村务必于2020年6月17日前完成各村的评选推荐活动,并将推荐评选表上报乡党政办兰欣处。




中共兴庆区掌政镇委员会      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