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 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不断完善我街道政务公开制度,实事求是地按照有关规定公布各类政务信息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持续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畅通群众民主沟通渠道,增强单位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中山南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公开政府信息。在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突出重点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302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100条,在政务微博上公开信息202条;接到微博投诉反映问题31条,回复率100%

()依申请公开。2023年度街道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决履行公开审核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规范文件发布审签流程,加强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层层把关、及时发布。三是抓好贯彻执行,及时组织街道各办中心、各社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高效、规范运行。

(四)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线上利用政府信息网站和微博及时向群众推送各类惠民政策重点工作开展信息,线下依托政务公开宣传栏、公示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监督保障。一是结合街道实际及时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建立并完善中山南街街道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包括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人才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社会救助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三是积极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及时回复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2023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时效慢,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不够严,上传内容偶尔出现错字和格式错误等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情况。下一步,我街道将坚持问题导向,采有力措施改进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等业务技能培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落实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街道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安排部署,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三是压实责任,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经常化、长效化。四是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发布信息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及时查漏补缺,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有新突破、再提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中山南街安和社区、新宁社区、富强社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放置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公报和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统一上墙全区政务公开专区表示图标、工作流程图及二维码,设置资料夹、文件夹展示架,查询电脑和打印机配备引导讲解员给居民讲解政务公开相关问题。通过“12345”、政务微博、人民网、领导信箱等平台,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主动化政策解读。

22023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社会救助12条、保障性住房4条、法治政府建设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条、部门预算1条、部门决算1条、人事信息5条、重点建设项目2条、规划计划5条、督查检查3条、重点工作11条、部门文件16条等方面深入开展公开工作;政务微博发布街道、社区动态10条,通过政务微博办理回复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2条,转发社会热点新闻190条。中山南街扎实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完善政策咨询服务和政策精准推送;规范落实公开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落实政务公开任务。

32023年街道举办为民办实事“政府开放日”活动共10起,及时发布活动公告,公布实施情况,征求居民意见。

    4、本机关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2023 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951-6018210;传真:0951-6018210。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qq.gov.cn/)查阅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