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2022-00918 文  号 银兴南办发〔2022〕129号 生成日期 2022-12-01
发布机构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中山南街2022年河长制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中山南街2022年河长制工作总结暨2023年

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大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将中山南街2022年河长制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加强河长巡河工作任务。2022年,中山南街按照兴庆区河长办要求,严格运用巡河软件APP,明确巡河内容、巡河频次、登记统计、问题处理、情况报告,按照“清四乱”有关要求,实现河湖管理工作责任化、规范化、信息化、实效化,督促乡级和村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河道长效管护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截至目前,乡级河长巡河22次,村级河长巡河44次。

(二)实现沟渠管理精细化。一是加强水污染治理。为解决兴庆二小区污水管网破损导致水污染问题,通过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2022519日下午,中山南街联合银川市河道管理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兴庆区河长办召开关于二排沟污水井破裂污染水质的“吹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组织专业施工团队对二排沟及周边的污水井进行维修,清掏污水井87座,疏通冲洗管网1020米,更换维修损坏井圈、井盖60,维修恢复破损污水井10座,花费资金16万余元,极大的改善了二排沟的水质和周边环境二是持续清理沟渠环境卫生。强化卫生长效机制,协调银川市河道管理所、宁夏环保集团兴庆分公司、兴庆区环卫中心、绿化一处等部门,协调解决二排沟两岸树木修剪、护坡两侧杂草清除,水面杂草清捞、二排沟和红花渠水体消杀等工作,累计捞出水草30吨、垃圾5吨,切实提升河湖管理水平。

(三)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迅速。制定《中山南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的实施方案》,街道32个党组织397名党员高质量开展“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做贡献”主题党日,围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我能做什么撰写发言材料63二是线上线下,形式丰富。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次;组织辖区党员群众通过集中和自行观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题片》463人,关注《中国水利》公众号参与河湖长制知识竞赛95人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党员、志愿者在二排沟及小区开展“巡河我先行 共护水环境”志愿巡河行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节水活动、垃圾分类等活动15次,宣传覆盖人群达300余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巩固整治成果。严格排污口监管,实现二排沟水体清洁无黑臭,中山南街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深化碧水保卫战成果,实现和谐共生的目标,使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到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二)压实河长责任。严格按照《河湖长履职细则》,落实巡查制度,适时掌握二排沟动态变化,及时发现和处置非法行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修复和更新堤岸工程和附属设施,防止出现自然损坏或人为破坏(如塌陷、裂缝及树木、草皮损坏等)及沿河各种宣传牌、标志牌、警示牌破损、颜色脱落、字迹不清等,加强河面保洁工作及监督检查,督促保洁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