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9/2019-00016 文  号 银兴南办发〔2019〕76号 生成日期 2019-06-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普法依法治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中山南街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居委会、各辖区单位:

现将《中山南街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好2019年度普法工作。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山南街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山南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工作大局,以提高中山南街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着力深化“法律十进”活动,为实现中山南街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地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工委中心组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主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民族团结、反邪教、劳动就业、营商环境保障、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扶贫救助、食品安全、权益保障、禁毒、消防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围绕兴庆区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5.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围绕整体工作大局,按照全国、自治区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实施自治区司法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宪法进宾馆、进万家、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深化“法律十进”,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社会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进网络、进监所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6.开展“生态立区 法同行”主题实践宣传活动立足银川市生态立市战略等重点工作,聚焦环保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7.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法治环境建设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法律十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努力达到辖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80%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8.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制度;大力宣传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惩治涉黑涉恶犯罪背后腐败问题等工作成效;大力宣传依法查处和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等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辖区内公布兴庆区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及举报方式,宣传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突出宣传兴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和综合性成果,通过宣传已审判完结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其危害,警示社会、教育群众。

9.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进企业、进主管部门开展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宣讲活动;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法治讲座等形式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

10.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食品安全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典型案例。组织发动各食品企业在宣传周期间开展业务培训、专题法治讲座、警示教育等多形式的食品安全主题活动,督促大中型企业全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活动。

11.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以落实安全责任、传播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和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重点,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辐射带动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教育,既要发动传统主流媒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更要发挥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各宣传节点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重大安全事故案例。

12.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吸毒、贩毒人员较多的社区为重点宣传区域,以领导干部、禁毒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单位职工、私人业主、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宣传对象,以宣传党和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国内外及当地毒品犯罪形势、禁毒工作方式方法以及介绍禁毒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技能、特别是当前流行的新类型毒品种类及其伪装性、欺骗性、严重危害性为重点宣传内容,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能力,努力推进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13.开展涉军维权服务,营造双拥共建的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广泛开展双拥共建和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军民同心共创的浓厚氛围。要利用“八一、国庆节、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机,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优势,广泛宣传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中山公园、景岳小学等国防教育基地作用,持续开展国防宣传法治教育活动,在辖区营造崇尚英雄、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14.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内容中。及时开展2019年度中山南街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做好参考人员的变更工作,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15.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利用红领巾成长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

16.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落实《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执法、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法治实践的过程中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7.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做好已建设的法治文化阵地的维护,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同时,在辖区内继续打造高质量的法治文化阵地。

18.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法治公益广告及法治微电影创作、征集等各类活动。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节庆日,组织开展法治作品展演、法治小品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五、推进“智慧普法”

19.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化与新媒体的联合融合,不断优化中山南街政务微博、中山南街司法所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20.强化普法责任落实。更新“四清单一办法”内容,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按要求上报《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联系表》、《“七五”普法项目推进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确定一名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和联络员。推动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各业务站办所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21.提升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效。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重点关注普法责任制落实效果,定期对各业务站办所、社区落实普法责任制进行通报。

七、工作要求

22.认真落实,及时上报信息。各站办所业务口、各社区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及时将普法信息和台账上报司法所,由司法所统一上报兴庆区普法办。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对落实不到位、报送不及时的业务口、社区将建议街道纪工委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