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MB0U40499C/2022-0001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1年兴庆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乡、村复检复评与升级创建自评结果公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近年来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此项工作,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实践出了一条适合本辖区的工作路子,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持续完善工作不足,在所辖乡镇农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群众认可和上级领导好评,现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创建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兴庆区共有4个乡镇、35个行政村,覆盖人口164694人。农村垃圾为农业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兴庆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为引进2家外包服务公司(康洁为民、深圳华福保洁公司)对兴庆区辖区4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及处置。目前配套设施设备及人员包括:7座垃圾中转站和保洁员474余人,保洁车辆134辆,各类垃圾清运车、勾臂式转运车、平板车等共计26台。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座,焚烧发电厂1座。日收集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30吨左右。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以美丽村庄为依托,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司家桥村、镇河村等4个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两次六分、四级联动”的新型精细化治理模式进行示范推广,每家每户发放双色桶(绿色厨余垃圾、灰色一般垃圾),建立垃圾分类收集亭、积分兑换室,安排四分类收集车每日定时上门收集。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及横幅,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采取二次转运的模式由外包服务公司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区处理”的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转运。

二、2021年升级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乡县、镇、行政村

(一)创建三级示范县

(二)创建三级示范乡镇(1个):月牙湖乡

(三)升级创建示范村(9个)

1.三级升二级(1个):通贵乡司家桥村

2.新创建三级(8个):掌政镇镇河村,月牙湖乡滨河一村、滨河二村、滨河三村、滨河四村、滨河五村、二道敦居民区、多人多代居民区。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垃圾分类“重点化”。一是组织工作方面。成立了兴庆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担任组长,政府两次组织召开了垃圾分类专题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工作,兴庆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例会,对各乡镇、各街道垃圾分类负责人、专干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对每月垃圾分类工作进度,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指导和督促。二是打造高标准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及试点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在12个行政村已有两个试点村庄完全投入积分兑换模式,10个行政村逐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对二道墩商业街、滨河家园商业街逐渐开展分类收集工作,目前已在月牙湖乡开展宣传培训三次,设置分类投放点三处,广大居民积分兑换积极性越来越高,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初见成效。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规划目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工作目标。确定垃圾分类督导员、保洁员及分类收运人员的工作职责及各类制度,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垃圾分类承诺书,充分压实各层级工作任务,确保兴庆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

(二)充分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全民化”。一是以重点领域为“线”,2021年在中心村、行政村部、乡镇主街道、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活动50场,编写生活垃圾分类指导 手册分发到各中心村、散居庄点、集市、村部公共活动场所等群众比较集中的区域并现场讲解指导。各乡镇、村通过悬挂横幅、设展板、发放告居民书、LED滚动播放垃圾分类标语等多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多条宣传线来调动垃圾分类氛围。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彩页资料1万多份,发放分类垃圾袋4万条,填写填写调查问卷1500份,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2000份,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二是以示范效应,媒体宣传为“面”,在政府公众网、官方媒体平台等媒体制作播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公益广告、短视频来进一步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宣传覆盖面。

(三)坚持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效益化”。按照 “干湿分离”“定时四分投放”的垃圾分类工作原则,居住区生活垃圾分为其他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县区安排、乡镇落实、各行政村实施、加强各级督导员引导”的四级联动管理模式,确定垃圾分类督导员、保洁员及分类清运人员的工作职责及各类制度。35个行政村逐步减少垃圾桶的配备,合理区域整合划分建设具备垃圾分类功能的回收亭及积分兑换超市,加大清扫员上门收运力度。建立“居民源头分类、定时收运、集中统一密闭清运、末端分类规范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四、自评自验结果

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印发宁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乡村年度复检复评与升级创建工作方案》(宁建(村)发〔2022〕3号)文件要求,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区进行检查验收,兴庆区所辖两乡两镇20%已经达到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三级示范标准,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效果,符合三级示范县验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