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7/2021-0008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兴庆区住建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精神,加强普法学习和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兴庆区住建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健全执法检查机制,创新建设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兴庆区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建设法制环境,制定以下普法学习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

二、深入推进城乡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梳理城乡建设执行的法律法规,根据全年普法工作要点制定主要工作任务和普法四清单。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调研检查考核,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推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站办所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围绕城乡建设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宣传与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三是进一步落实住建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线上组织全体干部借助宁夏干部教育培训学习平台、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线下组织全体干部借助周例会、专题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创新普法教育形式。结合“消防宣传日”“宪法宣传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同时深化与媒体的融合,充分发挥媒体平台的作用,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五是丰富学法内容。加强党内法规、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传,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责任。普法工作开展时应当及时部署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提出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坚持与时俱进,求是创新。把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使法制宣传教育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注重对新颁布和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