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2019年为民办十件重点实事已基本完成

          发布日期:2019-12-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拿出1.2亿元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问题,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新种植各类苗木千余株,新增绿化面积2266平方米,农村道路硬化,月牙湖乡的老百姓不再为饮水安全发愁………这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完成,让每一个兴庆区的群众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2019年,兴庆区共承办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现已基本如期完成,这些项目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有效解决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一批民生关切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兴庆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兴庆区委、区政府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1、实施老旧小区院落及支路小巷改造

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老旧小区墙体老化、下水道常年堵塞、污水横流、路灯损坏、无物业管理等问题日益凸显。而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关系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造”的是政府在居民群众心中的满意度、信誉度。

今年,兴庆区政府投入1.2亿元,分两期对96个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室外环境和排水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改造支路小巷192条;协调供热企业升级改造159个老旧小区877万平方米的供热管网,群众的幸福感得了到进一步提升。

2、实施裸露街巷绿化

投入153万元,对永泰城、景博路、西桥巷、熙春路等裸露街巷进行绿化,完成清渣2569立方米、回填种植土3022立方米;种植香花槐538株、丝绵木517株、法桐154株,绿化2266平方米,有效整治了裸露空地,美化了辖区街巷环境。

    3、实施农村村庄道路、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

投入2823万元,对司家桥中心巷、永通路、新水桥13队巷道等8条农村道路进行了硬化;投入4755.67万元,实施了通南村1.8万亩、河滩村8000亩、通北村5300亩三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443万元,完成清挖沟道565条310公里,整修农路472条278公里;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

    4、实施月牙湖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投资8347.71万元,铺设103公里输水管网,完成配套建筑物562座,有效解决兴庆区月牙湖地区安全饮水问题,惠及群众7605户、35492人,奶牛2万多头。

    5、实施贫困人口养老、医疗兜底保障项目

投入105万元,按人均130元标准,为8026名贫困户全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用;对建档立卡户就医实施政策兜底保障,为143名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补贴医疗费用104万元,切实减轻贫困户负担,增强了建档立卡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扩面提升工程

投资1.7亿元,新建兴庆区第三十三小学和银川市第五幼儿园分园,新增教学班60个、学位2520个;暑期投资3500万元对兴庆区第十九小学、第二小学、二十一中学等12所中小学的操场、校舍、供暖设施等进行了维修改造;进一步优化了辖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有效改善了学校办学环境。

    7、实施“嵌入式”社区微养老服务项目

投入240余万元,对解放西街和大新镇友爱日间照料中心进行适老化改造,为丽景街满春四期社区、大新镇友爱社区、银古路景湖社区3家日间照料中心配备设施设备;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银川幸福里老年服务中心,投入56万打造2个“一碗热汤”距离的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8、实施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和辖区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 

投入8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800名残疾人提供上门保洁、生活供给和自理能力、劳动技能、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服务,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投入158万元,为4165名新生儿实施耳聋基因筛查,发现阳性样本197例,阳性率为4.73%,对阳性样本采取补救措施预防新生儿由聋致哑,降低残疾发生率。

9、实施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新建项目

投资650万元,在丽景湖公园、滨河家园一村等处安装19套健身路径;在上前城家园、迎宾广场等处新建4个围网式多功能运动场;在绿地21城广场新建1个小轮车运动场;在中山公园、唐徕公园修建7公里健身步道,完善了辖区体育设施布局,方便了市民就近健身。

10、实施法律援助全覆盖工程

2019年实施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强化法律便民窗口服务功能,共接待来电来访3528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83件,办结1364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55.55万元;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受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995件;实现了法律援助全覆盖,使辖区群众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