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兴庆区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7年12月27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斌

各位代表:

  我受兴庆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兴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7年,兴庆区政府共收到人大常委会转交的议案、建议意见44件,其中:议案5件、建议意见39件。涉及民生保障方面9件,社会管理方面8件,城乡建设方面22件,教科文卫方面2件,其他方面3件。

  截至2017年12月,人大议案及建议意见已全部办理并回复完毕,办复率100%。其中:5件议案已全部办结并通过验收;39件建议意见已解决或基本解决33件,占建议意见的85%;建议意见已被采纳、正在解决的2件,占建议意见的5%;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4件,占建议意见的10%。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新镇新渠稍村12队、13队巷道硬化”的议案

  该议案工程共投资105万元,于2017年6月13日开工,7月13日建设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包含巷道路面拆除平整、基层压实、混凝土路面铺设及养护等,共修砌南北长2630米、宽4米和东西长200米、宽3米的混凝土道路两条。项目完工后彻底解决了新渠稍村12、13队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二)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通贵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项目”的议案

  该议案工程总投资5274.55万元,其中议案资金100万元,2017年5月已竣工。项目内容包含老年人用房、综合楼及相关附属用房,共为老年人设置床位372张,按照“公建民营”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鑫海颐和城养老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计划2018年1月投入运营。

  (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通贵乡七一沟”的议案

  该议案工程共投资97万元,2017年3月21日开工,4月25日建设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主要对七一沟塌岸1235米进行治理,采用格宾基础、格栅护坡措施,并配套建设8座尾水闸口。项目完工后有效解决了7800多亩农田排碱和通贵乡集镇的排水问题。

  (四)司雁啸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硬化月牙湖乡海陶南村路西队道路”的议案

  该议案工程共投资107万元,2017年7月13日开工,8月17日建设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主要对海陶南村路西队长1700米、宽4米的巷道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海陶南村路西队群众出行难问题。

  (五)周泽云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掌政镇强家庙村丰收渠引水渠”的议案

  该议案工程共投资87万元,2017年1月15日开工,2月30日建设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主要对丰收渠渠道进行整治,护坡脚采用铅丝笼作为基础,护坡面采用格宾石笼新技术进行防护。工程的实施彻底解决了掌政镇近万亩农田的灌溉难问题。

  二、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一)建议意见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3件,占总数的85%

  如马朋跃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的建议”,2017年政府根据市场需求和失地农民意愿,在银古路、丽景街、大新镇、掌政镇、通贵乡举办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8期,培训失地农民350人,培训内容包含安保、家政服务等,通过培训使失地农民具备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大新镇村改居已成立社区实行网格化社会管理进程的建议”,2017年经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银横社区、永泰社区、燕祥社区,并为新成立的三个社区招聘15名网格员,目前已到岗正在进行培训。王晓龙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2017年政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4.2万平方米,投资2140万元,涉及51个小区单项改造。改造内容为环境整治12.86万平方米,路面硬化5.38万平方米,小区绿化7.11万平方米、供电设施改造8.85万平方米。司雁啸等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月牙湖乡实施道路硬化工程的建议”,2017年政府为月牙湖乡塘南村硬化巷道2公里,海陶南村路西队硬化道路1.7公里。马洪梅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砌护通贵乡人民渠的建议”,争取到自治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48万元,对该渠进行了改线扩建,全面提高了灌溉效率。刘志平等9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孔司路扩建加宽的建议”,2017年政府投资2.46亿元实施该项目,目前道路工程全部完工,预计2018年6月全线通车。咸波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兴庆区蔬菜花卉园区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的建议”、王秀红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健全网格化巡防模式,加强网格员劳动保护的建议”、王晓龙代表提出的“关于兴庆区发展商贸流通服务行业的建议”、赵凤兰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在水一方杞福巷道路问题的建议”等均办理完毕,反映良好。

  (二)建议意见已被采纳,问题正在解决的2件,占总数的5%

  司雁啸等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月牙湖老移民村人畜饮水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议”,项目设计已完成,立项意见书已批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马洪梅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拓宽通贵乡通南村一干渠民生渠段的建议”,目前正在争取2018年自治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计划2018年春季施工,春灌前投入使用。

  (三)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4件,占总数的10%

  杭金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改造黄河辅桥二级扬水泵站的建议”,兴庆区掌政镇强家庙村、碱富桥村联合建设的黄河辅桥二级扬水泵站,因违反《黄河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无法进行提升改造。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宝湖东路北侧(塔白路至友爱中心路段)建设失地农民一条街的建议”,因项目不符合银川市土地规划政策,无法实施。焦建莉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兴庆区各小区内安装智能充电箱的建议”,因小区内电动车充电设备属于营利性项目,设备的安装和维护需要一定费用且自治区、银川市未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政府无法组织实施。现阶段只能由业主、物业、设备提供商进行协商,制定安装及使用方案自行设置。徐彦文代表提出的“关于为丽景街满春村部分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的建议”,据调查,占用满春村一、二、三队村民土地,建设兴庆区第二十六小学和丽景街主干道是在2003年前实施的,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意见》(宁政发〔2014〕49号)精神,不在政策保障范围之内。经兴庆区政府与市社保局多次协调沟通,无法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以上问题都已向代表作了解释沟通,取得了谅解。

  三、主要做法

  兴庆区政府把办理人大议案及建议意见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以“四个突出”为抓手,确保办理工作有人管,有实效,有质量,有创新。

  (一)突出责任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有人管

  兴庆区政府对人大议案建议高度重视,人大四届一次会议议案建议转办后,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将议案建议进行分类,并与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进行商讨与确认,明确了各议案建议的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确定了议案建议办理责任人。2017年人大议案工程涉农项目较多,季节性强,为了更好地完成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工程,政府于2017年1月提前将5个议案工程交给各承办与协办单位,便于承办单位提前办理工程的相关手续,确保3月份能开工建设。2月14日,政府召开人大议案建议交办会,明确了承办单位,分包县级领导,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人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责任落实制,确保办理工作有人管。

  (二)突出重点难点,确保办理工作有实效

  四届一次人大议案建议中,事关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与城乡建设的件数最多,这些均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兴庆区政府将5件议案工程和5个重点建议确立为办理重点,制定了明确的人大议案建议落实工作步骤与管理办法,不间断与各承办和协办单位保持联系,时刻关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政府分管领导会同人大代表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督办,对议案工程进行现场验收,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沟通协调,确保办理工作有质量

  兴庆区政府始终把倾听代表意见建议作为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年的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政府始终保持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与规范性,明确议案建议责任单位,保持办理工作的连续性,并要求各承办与协办单位和代表积极主动联系,邀请代表到现场进行观摩指导并听取意见与建议,形成双方的良性互动。各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有难点或疑点第一时间向代表和政府办公室反馈,政府办公室也经常与代表联系,保证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并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四)突出跟踪督查,确保办理工作有创新

  兴庆区政府在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过程中,采取新思维,研究新形势,实施了多项创新性举措。在办理议案建议时,借鉴往年办理的好经验,将可能出现的难点和疑点与各部门及时沟通,并多次采取二次督办、现场沟通等形式与承办单位和代表取得联系,将办理不满意的建议返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进一步提升了代表的满意率。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分办、交办、答复、督办等环节,会同人大代表联络委员会采取电话督办与个别检查的方式进行督查,通过意见征询表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了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对多人联名建议,邀请代表、承办单位负责人、人大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面对面的沟通、评价,确保办理工作有创新。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提高代表们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