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兴庆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 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7年12月 日在兴庆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我受兴庆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兴庆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提出宝贵意见。

  兴庆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围绕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提案49件,充分反映了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心民生、关注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愿景。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专门召开交办会议,落实办理工作,要求承办单位严格遵守程序,按照“分级负责,对口办理”的原则,认真办理好每件提案。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目前已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办复率100%。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提案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7件,占承办总数的96%

  例如路彩玲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兴庆区各社区健身器材管理的提案》,政府安排相关单位对各社区健身器材进行了摸底和整治。为了防止因健身器材损坏导致人员伤害事故发生,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对辖区健身器材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辖区被损坏健身器材管理工作,及时拆除超期服役的健身器材。

  马晨晓、郑凤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力量,按标准增加安保人员的提案》,政府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力量和寄宿学校生活指导教师等人员配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按有关规定辞退调整了一批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安保人员。辖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均建立了安保领导小组,由财政按每校2名专职保安,每年4万元资金予以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100%。

  黄瑛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兴庆区公务用车平台的提案》,政府制定了公务用车改革方案,按照车辆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在封存取消一般公务车辆后,成立了执法执勤公务用车平台,有效保障了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突发事件等公务用车需求。

  蒲志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对辖区内环卫职工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的提案》,政府加大对一线环卫清扫员、监管员、驾驶员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力度,全年集中开展大型道路交通安全培训6次,全面提高了环卫职工安全意识。

  胡绪山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夜间街边烧烤摊点治理的提案》,兴庆区城管执法人员深入烧烤经营户店面摊点进行宣传讲解,要求使用环保炉具和无烟煤并做到烧烤炉进店、不占道经营、晚上11:00以后停止店外经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了多次集中整治。通过整治活动,有效规范了夜间烧烤摊点的经营行为。

  王峰、辛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兴庆区三小春林校区门口交通设施的提案》,政府投入资金7.8万元,在学校大门口划设斑马线和停车线,在校门口西南路段安装了橡胶减速带,划设减速标线,增设了标识牌,为广大师生安全出行创造了条件。

  陈万义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环卫工人休息室的提案》,政府投入10余万元,将中山南街临街的150平方米营业房,建设成集休息用餐、健康医疗、图书借阅、免费理发、教育培训、工具放置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环卫综合休息活动场所,协调辖区农业银行各网点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室25处。

  此外,席静宜、吕学军、路彩玲委员提出的《关于二十一中学体育馆健身设施配置的提案》、李海燕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学生校外就餐管理的提案》、雍丽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干部职工进行安防教育培训的提案》等均已办理完成,受到好评。

  (二)提案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件,占承办总数的4%。

  秦淑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放基层技术人员畜牧兽医卫生津贴及农药接触费的提案》,因银川市没有出台相关文件,兴庆区没有发放依据。农牧局已与区、市相关部门协商,待银川市出台相关文件后予以解决。

  孙淑娟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行城乡接合部中小学生免费营养早餐工程的提案》,经政府调研摸底,辖区城乡接合部现有学校5所3829名学生,因学校餐厅配建及设施配备问题,暂不具备营养早餐实施条件,教育局将加快以上学校餐厅后厨改造,具备条件后及时对5所学校学生供应早餐。

  二、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逐级分工,明确责任

  政府接到政协提案后进行了责任分工,召集31个部门负责人召开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将办理工作列为本单位重点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充分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并将办理情况向委员们一一作了答复。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10月12日,政府又下发了提案办理工作通知,要求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广泛吸纳委员建议意见,提升办理质量,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沟通协商,稳步推进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按照“沟通要当面,答复要认真,审核要严格,上报要及时”的办理原则,对每一件提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细斟酌”,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为了让委员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各承办协办单位及时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方式,邀请委员深入办理现场,充分了解提案的预期目标、要求,共同协商,提高办理实效。对具备解决条件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都列入计划,分阶段逐步解决,并实事求是向委员做好解释工作。

  (三)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府办公室先后多次督办,严格规范承办、催办、联络、协调、答复、审核等各个环节,并多次督促各承办单位及时上报办理情况,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对办理不认真,答复没有说服力的一律退回重办。根据各单位办理情况,2017年9月,政府办公室汇总各单位的答复内容,通过邮寄、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将办理情况向委员进行了答复,并书面征求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四)创新工作,力求实效

  在提案办理前期,政府借鉴往年办理经验,结合今年提案具体实际,有效开展办理工作:一是以委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提案办理工作的标准。2017年9月,政府办公室对所有提案的答复与意见征询进行初步统计,对答复不到位仍需补充落实的提案进行标注,敦促承办单位重新完善,并与委员取得联系,听取委员对改进办理工作的建议,提高满意度。二是政府办公室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多次进行督查,前往承办单位和现场了解具体情况,邀请委员一同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三是在提案答复结束与意见征询表收回之后,于2017年11月7日,邀请政协有关领导与重点提案的委员,召开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座谈会,并针对委员的建议进行了梳理分析,为今后更好地改进提案办理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各位委员,2017年兴庆区政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件提案,不断推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