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关于2017年为民办十件重点实事完成情况 暨2018年民生实事拟定情况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

  一、2017年兴庆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

  (一)建设掌政镇失地农民再就业基地(承办单位:宜创公司)

  投资7600万元,建设掌政镇失地农民再就业基地,占地38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于2017年11月全部完工。掌政镇失地农民再就业基地可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每年可为当地带来2500余万元收益。

  (二)建设掌政镇劳务移民安置区(承办单位:农牧局)

  掌政镇易地扶贫劳务移民安置区,用于安置来自西吉、海原、彭阳的1127户4666名劳务移民。项目投资2.7亿元,占地120.4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建设60平方米住房790套,75平方米住房230套,90平方米住房120套。目前,31栋住宅楼已全部完工,已完成470户移民安置分配。

  (三)新建、扩建、改造学校6所(承办单位:教育局)

  2017年新建、扩建、改造学校6所,目前新建三十小、三十一小工程已完工等待验收,回二北塔校区扩建、三小西校区翻建工程已完工并具备招生条件,四小、十六小综合改造工程已验收合格。学校建成后进一步优化了辖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有效满足辖区学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

  (四)建设“智慧社区”试点小区30个(承办单位:物业办)

  按照银川智慧城市建设部署,在丽景街玺云台小区、凤凰北街唐徕花园小区等11个街道的34个小区完成了智慧社区建设工程。通过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快递柜、智能生鲜冷链柜、直饮水等设施安装,从健康、惠民、安全、环保方面为居民带来便利。

  (五)建设京藏高速公路以东旅游观光健身道路20公里,设置乡村道路、交叉路口、景区、农家乐指示牌50个(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文化体育旅游局)

  投资2300万元,在京藏高速公路以东建成旅游观光健身道路20.4公里,在乡村道路、交叉口、景区、农家乐设置交通标示牌107个,有效促进了兴庆区东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六)维护改造背街小巷5万平方米(承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投资900万元,对银古路、丽景街等8个街道辖区23条小街巷进行路面混凝土硬化、沥青罩面维修,改造面积5.2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工。

  (七)升级改造景观公园2个(承办单位:林业局)

  投资3400万元,对章子湖公园和丽景湖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完成章子湖公园2152亩景观提升工程、丽景湖公园南侧附属广场3820.33平方米景观绿化工程。

  (八)升级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公共设施18座(承办单位: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2017年配合银川市城管局环卫处在辖区新(迁)建公厕、改造升级垃圾中转站20座,已超额完成升级改造任务。

  (九)改造老旧小区30万平方米(承办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投资2000万元,对民族街55号院、59号院、79号院、81号院和大新镇燕兴花园等老旧小区进行院落硬化、绿化、室外排水系统和安防监控设施改造。共完成51个小区34.2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378栋楼17278户居民受益。

  (十)解决12个社区办公用房(包含居民活动室及居委会)面积不足问题(承办单位:民政局)

  通过民生项目、政府购买和改扩建方式,解决了银古路、丽景街、胜利街等8个街道19个社区的办公用房面积不足问题。

  二、2018年民生实事征集、筛选及拟定情况

  (一)征集情况

  为做好2018年兴庆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征集工作,兴庆区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并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美丽兴庆”客户端发布公告,向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居民等进行了广泛征集。共征集到民生实事24件。

  (二)筛选情况

  筛选过程中,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注重四个结合:与自治区、银川市民生计划相结合,扩大覆盖面;与兴庆区2018年项目计划和财政预算相结合,保证资金支持;与各部门提出的民生问题相结合,确保项目支撑;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具有民意基础。经过反复沟通初步拟定了10件。

  (三)拟定情况

  1.实施兴庆区老旧小区和辖区支路小街巷维修改造工程

  投入1000万元,对无物业老旧小区和支路小街巷进行维修改造,改善群众居住出行条件。

  2.实施兴庆区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

  投资300万元,为辖区2018年新生儿8000余人,进行耳聋基因筛查服务,建立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与早期康复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切实保障儿童健康。

  3.新建掌政镇希望幼儿园

  在掌政镇劳务移民安置区西侧配套建设幼儿园,占地10亩,建筑面积约6300平方米,拟设置教学班12个,解决360名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4.解决5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

  解决5个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用房问题,其中3个在新建小区配套用房,2个在兴庆区内部办公用房中调配,改善社区办公条件,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活动阵地。

  5.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

  引进社会组织对兴庆区5家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进行运营管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增强兴庆区10家老年活动中心服务功能,满足老年人养老的个性化需求,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

  6.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项目

  投资40万元,为至少1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能力。

  7.实施健身设施安装工程

  在村镇、社区、广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安装12套健身路径,建设4个健身驿站和2个多功能运动场,铺设人造草坪,安装相应器材,方便市民就近健身。

  8.实施地名标牌安装工程

  对兴庆区两乡两镇1.5万户农村居民门牌和近300个路牌进行更换安装,体现乡镇文明风貌,优化乡镇环境,提高乡镇管理水平。

  9.实施城乡“厕所革命”项目

  新建改造城乡公厕20所,全面改善城乡公厕环境状况。

  10.开展从业人员免费体检工作

  投入320万元,免费为辖区6万名从业人员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