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0736/2022-000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兴庆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府各部门并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按照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政办发〔2022〕29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政府开放日”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邀请市民代表做客政府机关办公地,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以政民互动的形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展示政府亲民、为民、务实、高效的形象,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时间安排

与基层群众日常联系较多及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原则上每年至少举行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与基层群众联系较少的部门和单位,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政府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能特点和工作要求,设立固定时间和开放场所,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各责任部门(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同时紧密围绕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各责任部门(单位)2022年“政府开放日”活动于9月30日前完成。

三、开放主体

“政府开放日”实施主体为兴庆区人民政府及政府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可参照实施,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不开展。

四、活动内容

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社会治理、文化教育、医疗保障、“六稳”、“六保”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工作职能、制度规范、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五、开放对象

“政府开放日”邀请对象为在行政机关所在行政区域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 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不含“两代表一委员”,不邀请政府领导以外的其他领导参加或出席,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政府等活动重叠开展,人数不得低于25人。  

六、组织形式

1.进机关(机关开放)。主要邀请市民代表有序走进政府机关,参观政府机关运转情况,查看办文流转、办会场所、办事流程和会议组织等具体事项,由专人介绍部门整体架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等,有条件的单位可根据实际提前组织受邀代表现场体验政务工作。

2.进现场(现场开放)。主要邀请市民代表有序走进工程现场、执法现场、管理现场,听取现场情况介绍,了解政府工作。其中,工程现场主要包括:项目评估现场、项目招标现场、工程建设现场等;执法现场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执法现场、食品安全执法现场、生态保护执法现场、城市综合执法现场等;管理现场包括:疫苗保管接种现场、考试阅卷评分现场、低保评审现场、政务服务审批现场等。

3.进会议(会议开放)。主要邀请市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有序走进机关会议,列席各级人民政府及本级政府部门举办的常务会、局务会、论证会、评审会等决策性会议,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增强政府决策可行性,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4.政民座谈交流。各责任部门(单位)负责人主动与开放对象面对面沟通交流,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并收集开放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

5.意见反馈。在活动过程中,各责任部门(单位)要积极收集开放对象的意见建议,活动结束后要梳理汇总、分类整理线上线下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解决并在15天内公开反馈采纳情况。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并密切配合、抓好落实。“政府开放日”是专有名词,政府各部门组织“政府开放日”,统一名称为:兴庆区×××局“政府开放日”,不得冠以“校园开放日”“司法开放日”“警务开放日”“政务服务开放日”等名称。

(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科学拟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创新完善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开放形式,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

(三)做好宣传报道。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载体,积极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政府开放的良好氛围。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将开设“政府开放日”专栏,集中展示各责任单位活动开展情况。

(四)严格督查考核。府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并于活动开展前两周将方案报送至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306室审核备案。审核通过后,各部门(单位)要提前15天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发布活动公告,告知公众参与。同时,及时总结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包括图文资料)等,于活动开展后两日内反馈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将对政府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模板)

     2.“政府开放日”活动报名表

  3.兴庆区“政府开放日”活动台账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