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0/2020-00167 文  号 银兴政办发〔2020〕58号 生成日期 2020-11-1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兴庆区政府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策解读:http://www.xqq.gov.cn/zwgk/gkmn/zcjd/202012/t20201209_2415042.html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并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兴庆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的通知》(宁交办发〔2019〕4号)要求,结合兴庆区实际工作,现将《兴庆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附件:兴庆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的总目标,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04号)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批转<银川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08号)要求,结合辖区农村公路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兴庆区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管理养护水平,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为全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基础保障。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底,兴庆区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人员和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比例达到100%,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中等路以上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基本健全,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乡镇接通公交比例占到100%,基本建成覆盖农村物流网络。

三、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程,现成立兴庆区“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兴庆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

副组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财政局局长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

自然资源局局长

大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掌政镇人民政府镇长

通贵乡人民政府乡长

月牙湖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李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郝凯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负责“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今后领导小组成员随人员变动自动调整,不再另行通知。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建好农村公路

1.完善路网规划。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纳入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并与新旧动能转换、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交通、产业布局、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等专项规划有效衔接,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路网结构,突出重点,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加快提档升级。优先满足对农村公路的新改建需求,新改建农村公路必须落实安保工程、公交亭(牌)、货运物流以及必要限高限宽、限载标志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危桥和安全生命防护建设,提高安全水平和抗灾能力。按照安全生产“三同时”和保障畅通的要求,做到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加大农村公路超期服役路段改造力度,对不符合通班车要求的过窄村道实施拓宽改造。全面改善农村群众交通出行条件。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实施交通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要与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基础支撑作用。坚持项目资金补助,扎实开展建制村通畅工程,重点推进扶贫整村推进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撤并建制村、美丽村庄主干道等硬化路建设。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全面管好农村公路

1.健全管理机制。按照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构建符合农村公路特点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完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和建制村道管理议事机制。乡镇政府、村委会要落实必要的管养人员和经费。到2020年,本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基本建立,乡镇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100%纳入财政预算。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强化法治建设。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大力推广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完善农村公路保护设施,努力防止、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及其他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到2020年,农村公路管理和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基本建立兴庆区有路政员、乡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整治路域环境。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加强绿化美化,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粪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

4.加强项目和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及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严格项目招投标管理,依法依规报批公路建设用地,切实杜绝未批先建现象,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 严格规范质量监督管理程序,加强现场质量督查和项目实体质量、原材料抽检工作,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的工地试验室备案登记审核工作,及时开展农村公路交竣工验收工作,严格验收程序,做到当年工程当年验收。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

(三)全面养好农村公路

1.做好养护规划。按照“节约高效、实事求是、保障水平”原则,遵循“全寿命周期”养护理念,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养护发展规划,做好年度养护计划,确保路网技术状况达到国家规定水平的必要投入。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力度,强化养护质量控制,探索建立健全养护效果评价机制,保障路况整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完善养护机制。建立健全“兴庆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兴庆区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将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作为“有路必养”的重要考核指标,真正实现有路必养。到2020年,建立稳定的养护经费增长机制,基本满足养护需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中等路以上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提升养护水平。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对于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鼓励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办法,吸收沿线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全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4.推广养护创新。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轮胎、建筑垃圾等废物循环利用技术。加快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步伐,加强路况检测和人员培训,科学确定和实施养护计划,努力提升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

提升公共交通水平,科学制定城乡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城乡公交线网布局。各乡镇要围绕城市发展需求,统筹规划,落实保障公交场站储备用地,确保各乡镇规划建设一处公交场站。根据“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采取开通调整公交线路、增加发车班次、延长营运时间等措施,不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和运营结构。逐步提升城乡公交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加快构建层次清晰、功能明确的“快线、干线、支线”公共交通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实现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组织落实,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积极加强部门和乡镇的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落实相关政策,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范围,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建设目标,充实工作力量,机构、人员和保障措施。同时,全面加强监督考核,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顺利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目标,让百姓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三是开展示范创建。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和“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要求,力争在2020年底前跻身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积极创建一批示范乡镇和示范路,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要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推动建立科学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鼓励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