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200/2019-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2-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党政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月牙湖乡政府在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来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兴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稳步推进、突出重点,全乡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四届二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8年,全乡社会总产值预计达到11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1500元,预计同比增长10%;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8200元,预计同比增长15%,实现脱贫249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3.3%下降至5.9%。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精准保民生,脱贫攻坚全面发力

精准识别规范有序。扎实开展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工作,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对脱贫户全面进行复核校正工作,确保精准识别。2018年新识别贫困户74户302人,返贫2户6人,脱贫495户2495人。

加大投入推进脱贫。争取银川市将月牙湖乡列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并下发《加快推进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银川市每年投入扶持资金3000万元,同时,2018年争取各级扶贫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和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月牙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全面升级、社会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产业扶贫培育壮大。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依托辖区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奶牛、肉兔、红树莓、鲜切花等产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400余人;争取收益性资金915万元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增收;投资1298万元扩建10栋兔舍,肉兔存栏突破2万只,实现产值120万元;投入资金920万元开工建设苏银合作扶贫园区,带动230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或长期受益;整合扶贫资金400余万元,打造“一村一品”,目前滨河一村服装加工等6个村级产业已基本形成,共带动400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实现年增收1万元;大力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对有发展能力和实体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户均3000元的双到资金补贴,2018年累计发放“双到”补贴资金59.86万元。

金融扶贫助推增收。累计投入风险补偿金1500万元,其中2018年新投入500万元,新引入两家金融机构为80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562万元;继续跟进骏华金融扶贫项目,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为入社农户1609人返还482.7万元收益。

教育医疗措施有效。为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员申办并发放优惠证386人,保障“一站式”结算住院273人次;投资77.39万元为11057名建档立卡户购买2018年“扶贫保”;投入资金117万余元为全部建档立卡户购买医疗保险,实现建档立卡户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为68名贫困大学生和167名在校高中生发放教育补助资金58.6万元;为中职、高职贫困学生511人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76.65万元;为1018名稳定就业建档立卡户发放补助资金101.8万元。

劳务扶贫常抓不懈。积极协调周边用工企业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农户搭建平台,仅滨河新区如意服装厂就带动700余名移民实现进厂就业。同时,积极通过劳务组织或带头人实现年输出劳务人员1.1万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合格410人,实现就业320人次。培训驾驶员552人,发放补助资金150.92万元。

兜底扶贫保障到位。充分发挥社会兜底的政策保障作用,多次摸底排查,及时将已脱贫人口退出低保序列,将符合条件的482户849名建档立卡户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由财政对符合政策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代缴养老保险。市、区共下派帮扶单位39家与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累计带来帮扶资金270万元,带动150户农户受益。

二、抓产业强基础,乡域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流转土地30亩打造大塘南村乔木种植项目试点,帮助村集体增收15万元。与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草花30余万盆,实现增收10万元。聚力打造观光农业产业园,投资2140万元建设园区围栏20000米,园区道路10公里,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奠定基础。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高经济效益种植业,引进宁夏骏华牧业,流转海陶北村、塘南村土地5500余亩,建设骏华牧业高效节水饲草种植项目,预计实现700户农民人均增收1400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800万元在宁夏澳中红树莓现代种植示范园及海陶北村分别建设规模为10万立方米和5万立方米的蓄水池,通过高效节水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争取银川市国土整治项目资金3100万元实施万亩盐碱地整治项目,通过沟渠改造、暗管铺设等方式一次性解决月牙湖乡1.05万亩盐碱化土地排水不畅、土地种植效率低的问题;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总计1765万元,硬化道路13条、渠道砌护11条、道路亮化1条、翻修生产桥16座,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4个,“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三、抓生态促发展,共享绿色宜居新家园

生态保护加大投入。全面完成环保重点任务,3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件全部办结销号;完成机深翻2万亩,秸秆打捆1万亩,清除农田沟渠路杂草3万亩,从源头管控秸秆禁烧工作,坚决制止垃圾焚烧及扬尘扬沙,确保域内堆土场全面覆盖;严格落实三级河长制,开展清河专项行动6次,出动人员425人次,清理河道岸线60.5公里,清理垃圾20余吨;开展侵占河湖水域岸线行动,投资220万元对月牙湖乡203省道东侧排碱沟进行整治,封堵居民私埋生产、生活排污口30余个。

卫生整治战果丰硕。对卫生外包服务保洁重新招标,对全乡范围内环境卫生治理难点、重点区域进行清理整治,累计清运垃圾5633方、清运土方12060方;清理排水沟等沟道10条,累计长度超过10千米;累计清理巷道44千米;清理各村道路合计64.6千米;清理乱堆乱放350处;清理横幅、小广告等13处;清理临时搭建厕所、羊圈等有碍瞻观的临时违章建筑23处;有效防治了乙脑疫情,蚊媒消杀100余次;使用药物(高效氯氟氰菊酯)约9000公斤。

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聘任40名公益性岗位巡河保洁员负责辖区内沟道环境卫生,确保水域无污染,沟道干净整洁;完成大塘北村141户居民旱改厕试点,在滨河家园一村、四村建设水冲式厕所2座;完成5520户农村户厕的普查录入工作,农村卫生厕所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全覆盖;争取资金3154万元实施滨河家园污水处理厂以及污水管网联通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彻底解决滨河家园污水处理问题;配合环境整治行动,在乡主干道完成推进乡村路面整治、沿线绿化整治、村居立面整治、标牌标识整治四项整治内容,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四、抓民生促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农、林、牧业全面发展。2018年我乡全年粮食产量1.6万吨,总效益达3437万元。全乡奶牛存栏22764头,黄牛饲养量5525头,羊饲养量32187只,禽类饲养量55767只。共完成造林946亩,栽植各类苗木26万株。

社会保障日趋规范。2018年共为1397户2169名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100余万元;为全乡56名低保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9.5万元;为全乡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04万元;全年共计临时救助61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531人次,发放慰问金22.97万元;完成应征青年上站体检44人,确定入伍9人;完成“三群体”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在网退役人员信息191名。

民生工程不断加强。投资8347.7万元实施月牙湖乡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后将彻底解决月牙湖乡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投资3400万元在滨河家园安置区南侧建设“十二五”生态移民“多代多人”住房232套,有效解决了生态移民“多代多人”居住困难问题;上争资金700余万元扩建村级阵地8个,实现全乡村级党群阵地全部达到500平方米,开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3个,各村群众活动场所初步实现功能齐全,设施完备。

宗教管理不断加强。健全月牙湖乡民族宗教三级网络专干制度和四级信息专干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网络,联合滨河新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定期开展排查执法及食品安全宣传,不定期抽查辖区摊点、饭馆、商铺卫生情况,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教育、文化事业持续发力。新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幼儿园,增加了300个幼儿学位;全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年共劝返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64名;投入86.6万元改造扩建文化大院2个,打造公共建设活动场所4个、儿童之家9个,安装维修健身路径70余件;投资16.5万元在滨河家园广场安装14.6平方米电子播放显示屏一个,滚动播放乡风文明、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宣传内容;开展“送戏下乡”30场次。

五、抓重点补短板,新风新貌加快推进

扫黑除恶成效显著。联合兴庆区综治办、信访办、司法局、兴庆公安分局及月牙湖乡派出所,动员辖区村队干部、网格员及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攻坚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在月牙湖乡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共开展宣传活动12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并分发《致全乡人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封信》1万余份,进村入巷张贴宣传海报2500份,悬挂宣传标语32条,沿244国道、乡道、商铺张贴扫黑除恶海报14幅。

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全面推进“枫桥经验”,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工作卓有成效,全年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78件,实现全年零非访;受理银川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办理工单271件,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件32件,市长信箱答复1件;中央巡视组交办件9件全部办结。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执法行动,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加强制度约束,对乡村党员干部中出现的陈规陋习实行“零容忍”;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提高村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挖掘出“移风易俗”等各类榜样人物代表20余名,对事迹突出的13名优秀榜样人物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弘扬乡风文明正能量。

六、抓作风树形象,自身建设日益加强

政治建设提档升级。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舆论监督。修改完善各类制度16项,从根本上加强了政治建设的规范性。

效能建设卓有成效。开展“学、查、改”作风整治活动,切实把转变工作作风落到实处。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环保督察,国务院大督查,省际扶贫交叉考核,银川市、兴庆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各级反馈问题109件。加强作风建设,从源头上制止“三政两不为现象”,全年问责干部24人次。

廉政建设纵深推进。着力打造廉政教育新亮点,组织乡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活动,以身边实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举办“政府开放日”,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公开政务信息3204条。

过去的一年,月牙湖乡迎接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的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扶贫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顺利完成了中央军委扶贫考核工作;高标准完成了国家标准化林业站验收工作,月牙湖乡林业站模式得到全区推广;其他各项工作获得各级表彰7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兴庆区党委、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是我乡全体干部求真务实、众志成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向辖区群众和干部职工,向全体人大代表,向参与、支持和关心月牙湖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中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全乡经济总量还偏小,农民收入增速缓慢,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农业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转型升级难度较大;受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禀赋限制,招商引资吸引力不足;乡级财力有限,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等。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集思广益、立足实际,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对我乡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坚决贯彻执行兴庆区委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和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在“兴庆率先”中补短板、强基础、争一流,全力打造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月牙湖乡。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社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生态移民收入同比增长15%,实现脱贫1400人,滨河家园五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各村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稳步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环境极大改善,农民增收稳步增长。

为此,2019年要着重做好5个方面工作。

一、务实精准高效,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建立精准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在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把脱贫富民工程作为月牙湖乡第一要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建档立卡户动态管理,严格执行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高质量完成1400名建档立卡户脱贫和滨河家园5个贫困村摘帽任务。强化结对帮扶,落实“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力争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做好移民安置区社会服务工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对已脱贫人口跟踪评估,确保稳定脱贫、稳步致富。

精准谋划发展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投资1150万元新建10栋肉兔养殖圈舍,扩大肉兔养殖基地规模;投资2400万元新建设施温棚50栋,扩大蔬菜花卉种植规模;继续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高经济效益种植业,新增流转土地3000亩,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强化精准扶贫举措,助力稳定脱贫。推进劳务扶贫,通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指导成立劳务协会,挖掘就业岗位,政府购买或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力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有1个稳定就业岗位,新建劳动密集型村头工厂2-3个。落实教育扶贫,强化控辍保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学前教育、义务阶段教育、职业技术中等学校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补助政策全覆盖。实施健康扶贫,落实“三个一批”分类救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小额信贷、扶贫保等金融扶贫力度,助推产业帮扶脱贫。

二、聚焦“三农”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2019年,月牙湖乡计划对辖区12个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重点清理村庄、巷道“五堆六边”,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并对完成整治的庄点进行绿化、美化、亮化;重点选取2-3个村庄推动“厕所革命”,2019年完成旱改厕50%以上;选取5个试点村推行“垃圾分类”,提高居民保护环境、爱护资源的意识,共同创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强传统农业种植升级转型,积极推进现有花卉、树莓、肉兔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优势和产业链延伸,推广花卉、黄牛养殖、肉羊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实施国际农发项目,投资1700万元建设设施温棚46栋,肉牛养殖圈舍17000平米;引进社会企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设施温棚,结合苏银合作项目打造花卉种植基地,发展花卉产业;投资1.6亿元建设万亩肉牛养殖园区发展黄牛养殖产业,集中打造月牙湖乡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养殖产业,推进出户入园。项目区占地面积6634.5亩,共含17个养殖小区及1个基地综合服务区,养殖规模可达90000头,可带动1000名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就业。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再上争资金2200万元完成1.3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通过暗管排水、渠道砌护彻底解决月牙湖乡盐碱地问题;启动244国道月牙湖段改扩建工程,投入4036万元建设总长20公里的农业示范园区道路;实施月滨路亮化工程,全面改善月牙湖乡农业生产条件;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和小农水项目,着力解决沟、渠、路配套问题。

发展生态养生旅游。结合宁夏澳中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产业发展规划,以通航小镇、黄沙古渡、胡杨林、沙枣林、花卉种植基地及红树莓种植基地为依托,重点打造黄河东岸乡村旅游观光带。在黄沙古渡周边高标准建设、改造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管理规范的农家乐15家,把旅游产业优势以及城市的消费能力转变为农村的收入来源。

三、加强生态建设,打好“三大保卫战”

让蓝天更蓝。严格落实“大气十条”,深入实施空气质量优化升级行动,争取今秋实施2.5万亩机深松作业,持续推进秸秆禁烧源头管控,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以上;坚决制止垃圾焚烧及扬尘扬沙,确保域内堆土场全面覆盖。

让碧水更清。全面落实“水十条”,严格落实三级河长制,加强境内水系环境治理工作,加快推进万亩牛场污水处理厂项目,滨河家园污水处理厂及下水管网末端处置项目建成并达标投运,有效解决滨河家园、万亩牛场、澳中兔业污水排放问题。严格管控牛场各企业私自采取地下水及前端处置,强化企业污水排放整治力度。

让净土常存。深入落实“土十条”,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出户入园,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扩大市场化保洁范围和覆盖面,提高保洁员作业标准,继续加大对垃圾清运设备的投入,争取实现每个行政村均配有垃圾清运车,确保农村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处理;加大国土监管整治和巡查力度,做好农宅翻建、新建依法审批工作,将违法用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扫黑除恶持续发力。设立举报信箱,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继续加大摸排力度,严格执行“月报告”、“周报告”制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击对农村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横行乡里以及在农村组织从事涉“黄、赌、毒、抢”的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社会治理继续加强。坚持依法管理信访工作,定期召开信访形势分析会等,深入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不安定因素,严厉打击非法上访,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化民族团结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使“三个离不开”思想牢牢扎根在月牙湖乡各族群众心中。

民生保障不断完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龄儿童入学全覆盖。全力争取资金,认真落实“五保”“低保”、残疾人保障等民生政策。加大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力度,切实抓好三留守、残疾人、五保老人关爱工程。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加大新农合宣传力度,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全民参保覆盖率,切实解决广大农民“老有所养”问题。

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推进。继续推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选树典型事例、典型人物,最美人物等模范评选活动带动崇贤比优的新民风,打造月牙湖乡精神文明亮点工作;结合文化活动阵地、儿童之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提升移民综合素质,树立文明乡风。

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以“七五”普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开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查改”活动。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垂范,干部在一线锻炼,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能在一线解决。建立注重实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村级组织及村干部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确保政令畅通。严格规范村级“四议三公开”,持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确保“三公”经费开支持续降低。全力支持乡纪委工作,聚焦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从严、从快、从重惩治“微腐败”现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月牙湖乡蓄力跨越的关键期,紧抓政策全面落实的机遇期,主动加压、趁势而为,全心全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打造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月牙湖乡为目标,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