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11/2020-00039 文  号 银兴玉北办发〔2020〕67 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发布机构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贯彻兴庆区委、区政府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关要求,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在大气污染方面的监管作用,提升环境监管效能,营造全民治污的格局,街道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原则和目标

以保证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空气为目的,以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主线,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全民参与,舆论跟进宣传,严格奖惩机制,通过严管、严查、严惩确保季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二、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划分

根据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四位一体”包抓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和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各站办所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容物业监管服务站。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工作

1.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在辖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散乱污”、散煤燃烧、餐饮油烟、扬尘污染等方面治理。环保网格员联合社区网格员全面做好此项工作,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2.辖区使用散煤的居民和商户摸排建立最新台账。

3.告知并监督辖区物业公司、经营商户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社区网格逐户走访下发通知,要求物业、商户和老旧小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尤其是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确保辖区环境卫生整洁。

4.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纳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中,充分发挥已有网格作用。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实街道领导包社区,干部包网格。严格落实对辖区内所有单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楼院等进行巡查监管。

三、工作实施

(一)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 

街道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居民讲解大气污染的危害,大力宣传大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防治措施等知识。同时,号召广大群众要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不焚烧垃圾和乱扔生活垃圾,并安排网格员开展辖区散煤燃烧和城市裸露空地扬尘污染防控情况的排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按职责分工,指导社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注重联合执法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1.污染源集中整治

一是加大散煤污染治理。对辖区内已完成“双替代”的商户,要求使用电或气采暖,取缔燃劣质煤和煤炉;发动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社区和辖区居民志愿者等对散煤售卖、使用等情况做到实时监督,防范劣质散煤进入居民区。

二是街道综合城管中队加大力度取缔城区流动、店外露天燃煤烧烤和室外小煤炉,落实入店经营措施。辖区范围内的餐饮单位及室内烧烤经营单位必须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并安装使用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三是落实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监管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清运垃圾,减少易燃物、可燃物对生活垃圾堆存点采取及时转运和经常性巡查措施,防止自燃和人为点燃。落实街道、社区两级焚烧垃圾管理责任体系,坚决杜绝清洁工焚烧垃圾和枯枝落叶,对清洁工焚烧垃圾行为从严从重惩处。

2.严管严控扬尘污染

一是要求对裸露地面扬尘进行绿网覆盖和喷洒覆盖等方法,有效防治二次扬尘污染。

二是除每月一次爱国卫生日清扫整治外,各社区每周对辖区的脏点及时清理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店内垃圾不外扫不焚烧,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门前三包”区域洒水清扫。

三是督促所有在建工地和燃煤供热单位对工地内裸地、土堆、煤堆等进行遮挡覆盖,并进行不间断洒水治理扬尘,对存在违规作业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3.重点督查整改落实

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社区、网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各社区、网格按照相关标准,对辖区内的主干线、所在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总结汇报材料,上报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对各社区进行集中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跟踪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监督。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分两组:一组负责北京路以南区域,一组负责北京路以北区域,每天对大气污染工作进行查,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并对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跟踪督办,及时通报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

(二)靠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一岗双责”街道全体领导成员联合社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社区主要负责人是本社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细化任务安排,量化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20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