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古路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6年,银古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把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长效机制基本确立,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树立了基层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银古路街道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银古路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银古路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马文成同志任组长,街道副主任米丽同志主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以来,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及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和《银古路街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预约服务制等工作制度,确保定岗定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强化监督落实。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对各村、社区的年终考核项目,街道纪工委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随时对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严防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打击报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规范内容,提高公开政务信息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认真研究市、区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明确公开的具体内容,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扩大了政务公开的种类和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依托宣传栏,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创新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通过银古路政务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发展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街道服务大厅及村、社区政务公开栏公示、制作楼院宣传板和宣传挂图等方式提高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信息的数量。2016年利用政府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8条,利用党政办宣传栏平台公开信息22条,银古路街道微博发布原创信息41条。 

  (二)公开的主要类别。为方便公众办事,我街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公众公开。公开的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工作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等八类。 

  (三)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宣传窗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银古路街道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街道2016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街道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街政务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 

  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信息的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力求更新的政务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 

  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 

  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