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15/2021-00155 文  号 银兴银街发〔2021〕129号 生成日期 2021-09-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兴庆区爱卫会、兴庆区文明委、兴庆区健康兴庆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银兴爱卫发2021〕4号),银古路街道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目标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绿色环保人人参与

(二)活动目标

通过推广不随地吐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引导群众主动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力争202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筑牢传染病防控屏障;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等得到一定控制;全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意识明显提升,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二、活动内容

(一)讲文明,加强法治建设和社会监督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根据银川市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觉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义务。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2.加强文明行为培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3.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大力宣传《银川市城市容貌标准》、《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等,引导人民群众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的浓厚社会氛围。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二)铸健康,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

1.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将垃圾分类、小区环境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果皮箱、垃圾桶管理。及时更换维修破损的果皮箱和垃圾桶,保证垃圾收集容器美观、卫生。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物业)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2.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加快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等,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全覆盖,营造良好无烟环境。

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健)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3.加强全民体育健身场所建设。“致敬光辉百年”为契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居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居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重在建设,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全民健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街道实际情况,调整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纳入街道重点工作。党建工作办公室、文化站、工会联合会、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团委、武装部、计生站、爱卫办、城管办、妇联、综治、科普教育、安全生产、民政、劳动保障、食品安全、各社区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执行本实施计划。二是整合体育资源。按照有关公共体育设施用地规定,将我街辖内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纳入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规划,新建场地要规划标准,建立体育健身设施;已建立的体育健身设施,不得挪作他用。充分利用各大广场、公园、居住小区、公共绿地等场地配建体育健身设施。三是加强健身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断增加。具备安装健身路径的公园、绿地、广场、居民小区等安装健身路径,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要求,完善辖区各类体育健身场地(阵地)建设安装全覆盖,人均健身场地达到1.8平方米以上。四是经常性参加全民健身人员不断增加,居民身体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居民体育意识、健身意识和健身能力明显提高,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居民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不断增加,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五是为民办实事。积极申报2022至2023年符合建设项目标准和要求的辖内居民小区、广场 、公园等场地的健身路径、健身步道、多功能体育健身场地建设打造项目,为辖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

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文体)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4.扎实推进全民健身体育锻炼,不断创新全民健身活动形式和方法。为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居民健身意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身体素质。

一是构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成立街道全民健身领导小组、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及街道老年人体育协会等志愿组织,完善和创建管理机制与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对各类健身站点的管理。进一步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指导辖区居民科学健身。二是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教育,形成崇尚科学健身的社会风气。充分利用各类媒体、LED电子屏、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大力宣传全民健身,普及全民健身知识,提高全民科学健身素养。利用“全民健身日”开展各类体育健身及运动会比赛等活动,加强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创新全民健身活动形式和方法,引导和鼓励居民经常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人群的全民健身活动,突出健身性、参与性、趣味性,每年不少于4次。四是发展各类人群体育。将全民健身活动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内容,统筹规划,以街道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体育健身环境和条件,逐步建成一体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发展职工体育和青少年体育,抓好老年人体育活动等。五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为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体育人带头作用,积极推动我社会体育指导员下沉工作促进社区体育的开展与普及,推进我街社会体育发展,以科学健身回馈社会,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体育意识,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达到让广大居民群众丰富文体生活、强身健体的目的,每年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不少于两次、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指导、普及、推广每年不少于4次。

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文体)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三)守绿色,加大健康科普力度

1.广泛开展社会健康宣传。健全完善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要加强媒体联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平台,有效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健)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2.科普宣传阵地下沉服务。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大健康中国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

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科普)

配合单位: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3.加强学校健康宣传教育。与辖区各学校加强联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教育)

配合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健)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4.加强群众健康生活教育。动员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养成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动员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物业)

配合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健)、银古路辖区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5.加强健康生活方式自主自律教育教育引导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拒食野生动物;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坚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健)

配合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教育、文体)、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四)重环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加强健康“细胞”建设。以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单位)等健康“细胞”及其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使社区基础设施完备、社区健康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安全环境良好、卫生服务完善。实现社区扶老、爱幼、助残和心理咨询服务的广泛开展。各文健康社区、健康机关以健康文化主动践行健康理念。积极引导社区单位居民履行健康文明公约,促成社区居民、机关单位健康素养达标。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着力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爱卫)

配合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卫检、文体)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物业)、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会)、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2.加强群众环保意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和爱粮节粮等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简约适度生活;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文明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食安)

配合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教育、物业、文体、卫健)综合执法办公室,银古路辖区各社区

三、活动步骤

结合银古路街道办事处实际,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为契机,利用左右的时间,采取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措施,全面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提升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一)宣传教育阶段(2021年7月—12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制定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各部门主导,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和群众团队“四方联动”活动机制,全方位、多维度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活动氛围。

(二)推广推进阶段(2022年1月—9月)。结合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控烟和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等工程,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开展生态道德宣传教育开展健康科普进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激励机制。

(三)评估总结阶段(2022年10月-11月)。根据《全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评估办法和细则。组织开展银古路街道办事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评估验收,并完成活动评估报告,报兴庆区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效措施。一是配合银川市,建立银川市、兴庆区、街道(乡镇)、社区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落实落地。二是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职责分工,采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带头和带动本单位有序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二)全面动员参与各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专家指导、群团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积极作用,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一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工作成效评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二是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要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问题较多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四是要将活动的开展与爱国卫生运动深度融合,与健康兴庆行动紧密结合,共推共促,共治共享。五是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三)营造活动氛围。各社区、各办各中心要加强社会媒体联动,舆论正面引导,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一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及新媒体平台,通过微博话题等方式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二是要通过编制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活泼接地气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加强典型报道等,有效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四)强化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督促指导,适时对辖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通报。对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社区和辖区单位大力宣传推广,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问题较多的社区和站办中心予以通报批评。

各社区、各办、各中心成员,要做好资料汇集整理工作,完善管理机制,落实长效管理,做好活动年度活动计划和总结,推动活动持续有效开展,于每月20日前将活动开展信息报至银古路街道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爱卫办)。

  

  

  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