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234/2021-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11
发布机构 兴庆区信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信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信访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和“八五”普法教育工作的攻坚之年,为实现“八五”普法良好开局,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根据《2021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重点责任分工》,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现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特制定此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6周年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宣传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信访程序,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通过开展集中宣传信访法规政策,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畅通、有序、依法、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任务目标

通过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民法典》集中学习等活动,达到以下工作目标:一是各级干部信访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大幅下降,违法上访得到有效遏制;三是信访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接待场所明显改善。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在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专兼结合,明确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落实好普法教材、办公经费,保证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小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作为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政治任务。

(三)健全学法用法制度,使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把学习宣传想法放在首位:一是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二是根据普法进度建立普法阶段考试测评制度。

(四)普法教育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通过学习法律、法规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依法办事,做遵纪守法公民的自觉性;二是同业务学习相结合,通过学习法律、法规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

四、活动安排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信访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熟悉信访工作职责,掌握信访事项的受理办法和步骤,充分了解违反《信访条例》法规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紧紧抓住建党100周年、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普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时期,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人员集中的地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并设置宣传咨询点,现场解释群众提出的各类诉求、主动征询群众提出的意见或建议。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和规范要求,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形成崇尚法治、遵守法律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健全典型案件发布宣传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定期、不定期向社会发布具有典型教育意义及警示作用的法治信息和案件,注重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实现以案释法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的“零距离”。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切实加强法律意识,提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更好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制。继续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将普法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完善普法工作各项制度,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日常督查。要围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信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不履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责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注重协调配合。局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牵头、协调、服务工作职能,局机关各科室要认真收集普法学习、培训资料,及时发布普法宣传信息。

(四)加强信息报送。要落实专人做好普法信息报送,及时总结上报普法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不足等。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方式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做好普法工作阶段性总结和年底总结。

附件1:兴庆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四清单”

附件2:兴庆区信访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兴庆区信访局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