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0143/2023-0001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兴庆区统计法治建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和兴庆区全面依法治工作精神,兴庆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坚持“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治监督为保障,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法治建设水平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统计法治责任。一是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始终把统计法治工作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将统计法治建设列入局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制定法治工作要点、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明确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做好兴庆区统计局权力责任清单动态调整,优化统计法治服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全面清理违背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统计局通过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起草及合法性审核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并在统计普法培训和法治宣传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深入推进兴庆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先后通过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分别在区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监督意见》一次,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监督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一次,现场政府组织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43人参加考试,收回试卷43份。针对部门填报数据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和领导对统计知识的需求,兴庆区统计局印制了相关书籍,向乡镇、街道各部门发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指南》1000份,发放《统计知识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解读》200份,有效加深了领导干部对统计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三)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及时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印发至每个专业。要求认真落实、如实记录。认真填写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做到全程留痕、永久保存、有据可查,同时定期梳理,按时报告。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实行“零报告”和“季报告”制度,各专业每个季度将上一季度签字后的《记录台账》报送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系人,汇总后将签字盖章后的原件永久保存。

(四)加大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今年是统计“八五”普法第二年,我局借鉴“七五”普法工作经验,按区市的统一部署,加强了法治宣传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普法工作。严格执行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健全普法教育机制,推进日常普法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检查。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利用法治宣传日、年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突出统计普法宣传实效,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点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突破“以会代培”传统培训方式,实施“跟踪培训、点对点、面对面”培训截至目前,各专业共召开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集中培训10余次,通过现场“一对一”培训550多家企业,培训人数共计550余,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意识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

(五)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是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工作。从今年6月份以来开展了一套表单位核查工作。核查对象为联网直报平台上所有归属国家管理的“一套表”调查单位,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存在且正常经营,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机构类型、执行会计标准类别等主要属性指标是否准确,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是否有效、企业数据是否打捆上报等。截止到1020日,兴庆区实地核查128家单位(2021年以前在库单位核查104家,2021年以后在库单位核查5家,退库单位核查19家)。二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816-19日,统计局对辖区8家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重点自查国家统计局及自治区统计局要求的“重点指标”,对1家统计违法行为给予了责令整改,完成了银川市统计局执法检查数量要求,消除县(市、区)统计执法空白。

(六)开展统计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一是按照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兴庆区纪委印发的《工作方案》要求,兴庆区统计局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及时召开兴庆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兴庆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3次,涉及20人次。二是围绕“三个聚焦”,及时召开动员会,专题会议4次学习、部署专项工作,明确13个部门单位职责,完成时限。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照重点任务深入排查整改,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分别提交13份自查报告。三是围绕4项必查内容,结合兴庆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7年以来收到的文件、会议通知、会议纪要进行认真梳理,对出台的涉及统计工作的优惠政策进行摸排,查找是否存在引诱调查对象虚报瞒报统计数据的优惠政策文件。经自查,目前没有发现制定收到过此类文件,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确保专项工作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辖区多数企业统计人员由会计兼任且在多数企业兼职,造成统计责任心不强,人员变动频繁,部分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知识缺乏,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统计方法制度、指标体系、指标内涵、统计口径、计算方法等理解不到位。

(二)统计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部分企业对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认识程度不够,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存在重经营管理、轻统计工作的现象,把统计工作简单化,对统计工作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

(三)统计法治宣传仍需深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针对性、特色性的统计法治宣传不多,法治意识仍需增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统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兴庆区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聚焦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加强统计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统计普法,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层级监管,提高依法统计能力,规范统计行政行为,扎实推进兴庆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

    (一)抓住“关键少数”,确保依法治统不松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继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抓好“重点对象”,全面开展统计法治培训持续将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作为统计法治培训重点,把统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采用集中培训和“一对一”“面对面”的培训方式进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三)积极推动“八五”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统计“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切实增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持之以恒地抓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形成“上下合力、部门联动”的大普法格局。在持续深化《意见》《办法》《规定》学习教育基础上,结合区市统计工作,在兴庆范围内深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监督意见》,不断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着力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加大普法宣传,扩大统计法治影响。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借助统计信息网、微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推进依法统计,规范统计行政执法。继续组织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充实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加强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统计法治监督,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兴庆区统计局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