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通贵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通贵乡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通贵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通贵乡紧紧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相关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便民。截至12月31日,共计公开信息31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通贵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综合办统筹抓,其它科室协调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审核制度。严格执行网上信息“三审三校”发布流程,自觉把好导向关、政策关、内容关,安排专人定期对单位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职责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统一制作村务公开栏版面。按照兴庆区统一安排部署要求,逐一摸排各村“村务公开栏”设置情况,自筹经费统一制作公开栏版面,组织6个行政村,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将公开栏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按照《全区村务公开基准目录》,定期公开相关文件。二是完善“村务公开”小程序公示。“银川村务公开”小程序,积极组织专人负责,参加小程序培训活动,组织各村收集整理线上公开所需资料,及时公示各类信息130余条;三是着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积极筹措资金,打造完善通贵村、河滩村、通北村三个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及时更新政府公报、报刊书籍,方便群众查询阅读。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3年,通贵乡认真落实各项信息公开要求,由各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各科室积极配合,综合办公室指定专人严格按照三审三校的发文制度负责对信息公布,并定期对网站内容进行维护和更新,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准确。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只把政务公开工作当做一项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去完成,缺乏主动性。二是政务公开网站公布信息更新频次较少,发布信息总量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受众面不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要进一步延伸。

(二)改进情况。一是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各村和乡属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拓宽公开渠道。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将群众密切关心的残联、低保、医保、特困等各项工作同时在村级信息公开栏上公开,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升群众监督意识,做到公开必应。三是强化组织管理。加大网站内容日常检查和季度抽查力度,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夯实各项基层基础保障工作,协同推进各村和乡属职能部门增强公开意识、落实公开任务,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依法公开通贵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二是抓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及便民举措,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执法、普法以及法律服务信息公开。三是按期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依据、收费标准联系方式、投诉举报渠道等相关信息

(二)深度推进政府开放严格落实“为民办实事”部署要求,制定活动方案,每月组织开展至少一次“为民办实事”活动,并做好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

(三)推开村务公开试点。一是通贵乡逐一摸排各村“村务公开栏”设置情况,自筹经费统一制作公开栏版面,组织6个行政村,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将公开栏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按照《全区村务公开基准目录》,定期公开相关文件。二是选取通贵村、通北村、河滩村3个村为兴庆区村务公开示范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有可上网电脑及打印机,随时可登录兴庆区人民政府网站查阅各项公开信息。此外,公开流程图、政府信息查阅工作制度上墙展示,报刊架摆放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四级公报以供查阅。线上线下同步公示各村民委员会基本信息等相关内容和二维码

(四)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持续规范网络工作群管理,定期清理“僵尸”微信群、新媒体账号,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日常维护,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二是“银川村务公开”小程序,通贵乡积极组织专人负责,参加小程序培训活动,组织各村收集整理线上公开所需资料,及时公示各类信息130余条。

(五)本机关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通贵乡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通贵乡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室联系。

电话:0951-6111112;传真:0951-6111112注:通贵乡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室(312)收〕。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qq.gov.cn/查阅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