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207/2020-00149 文  号 银兴胜党工发〔2020〕53号 生成日期 2020-11-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胜利街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胜利街在兴庆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街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夯实政治根基,党的建设更富活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和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胜利街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召开胜利街2020年党风廉政和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全方位、多维度、精细化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二是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成立19个临时党支部,动员辖区直管党员及在职党员800余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组织力量。街道党工委被兴庆区授予疫情防控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学先议,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党工委会议、主题党日及三会一课、周例会等形式学讲话精神24次,开展专题交流研讨1次,班子成员交流研讨7篇,街道、社区干部交流研讨31四是用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计吹哨9次,妥善解决裸露空地补植背街小巷、主次干道修复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通过多级联动,解决百姓心头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感。五是坚持好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制度,做好城市治理共驻共建。梳理盘点辖区共驻共建资源并及时召开党建联席会,为城市基层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共同出谋划策。六是积极推进市民驿站建设。将南华社区作为试点打造具备党建群建、事务办理、文体娱乐、生活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健康等6项基础功能和“X”项特色服务功能,阵地面积超过2400平方米的市民驿站。以6+“X”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社区生活服务圈、基本满足居民事务办理、日间照料、助餐服务、看病配药、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亲子活动等需求。七是落实银川市“四优四提”方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制定胜利街“四优四提”方案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三级社区组织管理网络,计划成立22个小区党支部,现第一批14个小区党支部已按要求完善资料,年底之前建立22个小区党支部。

(二)筑牢疫情防线,疫情防控态势良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党工委高速重视,迅速行动,一号响应,科学统筹安排部署,全体干部凝心聚力,共同建立起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一是科学部署,确保阻击到位。先后召开13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安排专项部署会议,成立胜利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确立《2020年兴庆区胜利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预案》。组织街道力量下沉到9个社区,建立包干包抓、分兵把守责任制,逐家逐户对返乡过年、外来探亲人员全面排查筛查,做到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对进入社区的人员做到底数清楚、来向清楚、状况清楚,健全完善申报、登记、跟踪制度,把防控网在基层织密织牢。二是重点排查,确保数据真实。先后落实《胜利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法》、胜利街信息发布机制、部门协调机制,保障防控工作有据可依、工作开展规范统一有成效。先后联合兴庆区退役军人管理局等7家单位的志愿者,共计下沉173人到防控一线开展联防联控。截至目前筛查、核实、上报各类人员信息共计2597948083人,其中三返人员10102009人(湖北来银人员6596人,重点十省区来银294593人,其他省区来银6511320人),核查境外人员872人次。三是有效监控,确保防控成效。各社区采用“隔门喊话”“视频报备”的方式织密防控网,对于重点人群,每天3次隔门喊话,4次视频通话。四是强化宣传,确保舆论导向。在辖区内悬挂各类疫情防控横幅65条,循环播放滚动宣传LED13块,累计发放宣传传单2527份,制作海报45张,下放3辆流动宣传车宣传权威信息和正能量新闻。广泛粘贴告示、标语400张,动员社区有书法、绘画特长党员群众创作宣传标语和宣传画,部分党员创作防疫“打油诗”鼓舞人心,用简短好记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式,及时发布疫情形势、防控举措、防护标准、进展成效等,正面引导、凝聚合力。

(三)强化综治维稳,基层治理稳定有序。一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1、推进会4、专题会10,定期研究间阶段性重大问题,及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推动胜利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出动警力160次,检查旅馆116家、娱乐场所24家、出租房40间、辖区单位210家、行业场所706户、入户22409户,查处行政案件13起,行政处罚13人,查封“无证无照”生产经营6家,保健品经营网点49处,拆除“群租房”56家。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3场,设立“举报箱”11个。完成294名在册吸毒人员的排查工作,综合排查完成率95.92%。积极化解矛盾纠纷169起。发放打击传销宣传单2000余份,悬挂条幅6处,有效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宣传工作、做好两会期间和节假日期间的维稳工作。成立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全力以赴做好治安重点地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工作。二是维护宗教场所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宗教场所“两个暂停”原则,做好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组织教职人员培训及宣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培训2次。整改完成宗教场所“五进”活动完成兴庆区级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全覆盖

(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居民生活丰富多彩。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制定《胜利街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胜利街2020年干部理论学习方案》,深入开展新思想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开展中心组理论集体学习10次、干部理论学习16次。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街道与社区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明确具体责任和工作举措,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组织召开党工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2次、安排部署会2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2次,抓严抓实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意识形态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一年来未出现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事件。三是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紧围绕“五个十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宁医大总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开展《风雨同舟,战疫有我》宣讲活动;建立“南华社区红色微亭院”,深入小区宣传党的精神等;建设职工之家、朗读亭等,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便民大赶集”志愿服务活动10场,激发社会匠人互帮互助活力,弘扬文明有礼好风气。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23场,传承优良传统和文化,用文化涵育文明。大力宣传、表彰辖区战疫期间涌现的好人好事,邀请医科大援湖北医疗队员宣讲2次,表彰慰问社区抗疫志愿者100余人次。认真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扫黄打非”工作计划,加强专干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工作。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开创城部署会11次,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细化分工。街道43名干部、机关下派57干部分配至辖区19条街巷,分段分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79个网格为单位,排查整改各类公益广告,新增安装“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450块,营造浓厚创城宣传氛围。常态化整治居民小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楼道乱堆乱放、小广告、城市“牛皮鲜”、裸露空地等,整合全街力量,打赢创城翻身仗。

(五)聚焦惠民政策,民生服务显著提升。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截至202010胜利街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22888元、春节慰问资金140700元、各类补贴283737元。49名人员更换了第二代残疾证。办理保障性住房20申请兴庆区民政局资金5万元,建设改造南华社区老年人食堂。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3次、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7场次、社会救助政策培训会5次。二是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办理就业创业证268人,提供就业岗位131个,就业援助共计57人,报送新增创业实体129家,组织招聘会3场,申报灵活就业补贴款2481015410.69元。三是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截止目前,胜利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7192人,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9人,缴费人员2712人。四是做好计生工作。截止目前共出生261人,为108对夫妇做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办理准生证361独生子女证16个,统计上报独生子女费338458129400元、特别扶助家庭2737人金额312000元。五是做好卫生健康工作。召开卫生健康培训4次,广泛宣传婚前、孕前健康政策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宣传包260个;设立27个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发放避孕药600盒,避孕套60箱。召开精神卫生工作推进会5次,开展5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断复核工作加大精神障碍患者的摸排、登记、救助工作。截止目前已登记入网192精神障碍患者,并为7名三级以上精神障碍患者申报监护补贴。打造5个社区心理咨询室,并统一配备设施,开展专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健康测评培训。创建健康社区2个、健康家庭50户。

(六)稳固基础建设,武装退役亮点突出一是做好武装工作。召开了议军工作会议、武装专干工作会议,成立街道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征兵工作办公室完成144名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组建了30人的应急排一支、3人的信息一支200人的普通民兵连9支,完成了出入转队以及民兵应急分队人员的集结点验。改造武装阵地建设,更改了6块门牌、整改了23块武装宣传展板、增加了6组货架,为武装阵地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军人家庭11家。二是做好“双拥”工作。春节走访慰问96人,受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7人次,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5人次,光荣牌悬挂7人次,双拥卡发放27张,发放优抚金889533.14元。

(七)履行服务职能,综合服务水平提升,一是落实好“企业服务年”要求。发挥街道属地管理职权,根据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制定帮扶计划。通过联合商户进行让利,培养消费者的绿色生活兴趣,进一步刺激消费。协调交警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商户门前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帮助企业方不影响市容市貌划线规范经营最大限度给企业和商户予以帮助。二是发挥好工会职能。组建工会4家,发展会员492人,会员信息录入52家,录入会员3181人,完成了全年信息录入任务。指导42家独立建会企业、9家社区联合工会签订集体合同。慰问疫情一线职工400余人、会员268人发放慰问品十万余元。建立了朗读亭,职工培训室,职工活动室,组织开展职工朗读比赛和线上线下亲子阅读活动等。举办职工子女暑期培训班,开设了国学、书法、绘画等9种课程,丰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解决了职工的实际困难。

(八)抓实安全生产,应对风险能力提升。一是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及时调整胜利街安委会成员,制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实施细则,明确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不定期召开各类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和各类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安全生产理论学习,举办消防安全知识主题讲座32场,参加人数达到900人次,开展应急演练12次。社区与营业网点签订安全责任书1089份。全面排查整治小区用电、用气、安全生产隐患。二是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结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监督检查本辖区清真食品餐饮行业,有效整治和规范辖区餐饮行业。

(九)加强环境整治,城市名片焕然一新。一是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执法中队严格落实24小时工作制,采取“定时、定人、定责”的方法,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教育引导沿街商户规范经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截止目前共整治占道经营1200余起,店外经营1600余家,暂扣兜售小食品车150余辆、广告牌灯箱等500余件、餐厨垃圾桶200余个、非法营运摩的25辆,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40余块、LED电子显示屏等近200余块、条幅600余条,清理商户门前乱堆乱放1200余处、乱贴乱画1400余处、飞线充电200余处。打造5个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抓捕收容流浪狗60余只。拆除违建4处,共计160平米。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辖区29个单位开展10爱国卫生活动,悬挂横幅45摆放展板46发放宣传资料19000份,参加人员共计1000人次集中整治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清理乱贴乱画9900余处、乱堆乱放5432处、生活垃圾305车约267吨、建筑装修垃圾200车约312吨左右、卫生死角1896处、门前菜园围栏堆放等324。对辖区裸露空地进行补种植绿,将破旧背街小巷修建为柏油路。三是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张贴病媒生物防治宣传页70余份,制作14块宣传展板要求物业小区垃圾日产日清,集中11个小区99栋楼消杀进行,发放灭蟑药350份。四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制度。建立河道档案,实施“一河一策”,形成“一河一档”。加大对第二排水沟胜利街段、新医科小圆湖、永二干沟污水排放的日常巡查,及时督促清扫打捞垃圾。五是督促企业绿色生产。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510台,整治“散乱污”39家,关停取缔4家收购站。

二、亮点工作

1.打造胜利街南华社区市民驿站。

2.胜利街康馨社区和清苑社区被评为自治区级“健康社区”示范点

3.二排沟“河长制”落实效果明显,黑臭水体治理效果多次受到央视采访报道。

4.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落实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共计吹哨9次,妥善解决裸露空地补植背街小巷、主次干道修复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解决老百姓操心事、难心事、烦心事。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积极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党建工作。一是扎实落实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将机关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整合现有资源,发挥特色医疗资源优势,创建政治过硬、学习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二是稳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继续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丰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和国企退休党员转接管理工作。建立制定胜利街党员三年教育培训计划,争取在三年内将所有党员轮训一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力度,倾向从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中发展品德好、觉悟高的年轻人为积极分子。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完善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工作机制,建立运用好“一书三单”,继续深化“康体医疗大党委”工作品牌,深挖辖区医疗资源,在康馨社区、南华社区、景园社区设立“名医工作室”,邀请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942医院的专家名医定期为辖区居民坐诊。不设党委的社区继续落实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联创,公共事业联办,社区治安联防,卫生环境联动。四是加强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建立社区工作者考核和进出机制,让社区工作者队伍不再“一潭死水”,营造庸者下、能者上的良好氛围和机制。做好2021年城乡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末位淘汰掉不适宜现工作的社区工作者,选拔出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加大对社区两委班子的后备骨干培养,继续实施“青苗工程”,从已有的公岗、网格员、三支一扶大学生及优秀的居民党员中着重培养后备骨干。加大对已有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解决“想干不会干”的困境,加大本街道社区之间及对外的交流学习观摩力度。

五是加大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力度,继续打造一居一品一特色的社区服务阵地和工作品牌,争取各项资金对紫金社区、天盛社区新社区阵地进行装修改造,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对家园社区、康馨社区现有的社区阵地进行改造升级成为市民驿站,满足居民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二)持续发力,做好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一是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两会工作报告等会议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二是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督查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情况。三是巩固正在开展“抓典型、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成果,抓住关键节点深化行动成果,使专项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三个清单”的具体内容,对照清单内容,推进责任落实。五是推进落实兴庆区纪委下发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责任清单的内容,做好各领域的常态化监督工作。六是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及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高办案质量;落实好受处分人员处分执行情况;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

(三)毫不松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围绕防、控两个环节,严防死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加强自主创业的“领航”作用,在辖区内营造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发动、组织辖区一批企业、社团、创业成功人士每月定期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或项目,将收到的就业岗位和项目及时发布,让有就业愿望或需要就业、创业的人员得到就业指导、培训、工作岗位及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方面的优惠和减免等政策信息。因地制宜帮助创业者发展创业实体,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帮助创业者轻装上阵,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提高精准救助水平。加强疫情受创家庭及后疫情时期低收入家庭的救助比例;协调解决对人户分离在册低保户的动态监管问题,做好政策衔接。继续开展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网格群,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发布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加强对社区网格员救助政策的培训力度,督促网格员落实政策进网格进小区工作。

()持之以恒,长效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居民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涵养文明风尚,实现城市环境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建设美丽和谐社区。一是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以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为目标,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发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和文明意识。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在环境卫生管理、居民区卫生管理、病媒生物防制、“爱国卫生日”活动、沟渠湖泊岸坡卫生、市容网格员管理等方面采取长效管理原则,定期进行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二是持续推进环保工作,继续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进一步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巩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全面落实铁腕治污、科学治污、协同治污的要求,以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散煤治理、扬尘污染防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为重点,开展辖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三是加大环境卫生外包服务保洁督查考核。市容网格员日常加强督查力度,争取给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提升城市卫生品质。做好辖区环境卫生治理,针对老旧小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卫生死角开展常规检查及整治。四是完善建立落实综合治安队员、市容物业管理人员下沉社区网格制度,全面实行“1+2+X”治理模式,做到靠前发现问题、靠前解决问题、靠前遏制问题。

(四)以人为本,维护群众利益及社区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准,深入群众,了解民声,听取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出行、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惠民政策享受等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及社区和谐稳定方面下足功夫。一是继续落实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结合小区党支部工作及楼栋长、单元长机制,延伸发现问题探头,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态中。二是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围绕《平安出行》《平安家园》主题,以传播平安文化理念,提升群众平安生活意识为目的,创新特色活动带动群众参与。把创建平安兴庆、创建平安社区、创建平安单位共享共建落到实处。三是持续宣传发动,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宣传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理论宣讲课程和支部主题党日,将学习宣传典型案例案件,转化为教育群众的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干群教育课。

()有的放矢,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市民驿站等,创新形式,开展好让群众满意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公民整体素质,不断涵养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建设和谐社区。一是不断加强宣讲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综合文化站、社区“庭”院微等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通过不断学习,凝聚辖区党员居民群众共识,使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不断创新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依托“志愿服务赶集”“小小园丁”等志愿服务品牌,发动辖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加入到创城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状态;建设一批户外或室内志愿者服务驿站,使之成为服务居民、服务志愿者的驻点。三是继续抓好舆论引导及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监督监测管理,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充分利用辖区各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文化墙、橱窗和悬挂横幅、刷写标语、漫画彩绘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鼓劲造势,通过持续抓教育引导、思想宣传、文化熏陶、习惯养成、制度保障等,切实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家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发展四是“建用”结合,不断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站点的管理和建设工作,加大对文化娱乐活动的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文化供给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日益增加的需求,争取2021年在9个社区各增加建设一个社区文化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