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3/2020-0001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上半年,兴庆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效,“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等方式,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发挥审计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一、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上半年,兴庆区审计局先后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10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4个,经济责任审计1个,专项审计2个,政策跟踪审计2个,政府临时交办1个)。截止目前,共有2个项目完成审计(政策跟踪审计2个),5个项目完成现场审计(预算执行审计2个、经济责任审计1个、专项审计2个),在审3个(预算执行审计2个,政府交办1个)。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2020年,兴庆区审计局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放在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上。重点关注了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截止目前,兴庆区审计局共开展了兴庆区本级预算执行、122个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以及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兴庆区史志办4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目前,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兴庆区史志办2个项目已结束现场审计部分,正在草拟审计报告,剩余2个项目正在审计中。

2.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上半年,兴庆区审计局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两办规定,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组织对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截止目前已结束现场审计,正在草拟审计报告。

3.扎实开展专项资金审计

一是开展疫情防控物资专项审计。对兴庆区防控新冠肺炎专项资金、落实政策经费、红会资金以及捐赠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经审计,发现部分单位防控物资的出入库登记管理不规范、防控物资未纳入会计核算以及未及时制定防控物资管理办法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兴庆区审计局已督促并指导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二是开展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组织人员配合银川市审计局对兴庆区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目前,该项目已结束现场审计部分。

4.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一是对兴庆区基层三保政策落实和防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及情况核实;

二是对兴庆区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及核实。

经调查核实,兴庆区在以上两个方面未发现问题。

5.扎实开展区委、政府交办的审计调查事项

组织对兴庆区2019年度分配、安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建的安置项目及发放的拆迁安置过渡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核实安置真实性、分析工程按合同应完工未完工原因、检查安置过渡费发放等情况。截止目前,初步审计调查了2019年至2020年4月期间实施安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4个,在建的安置项目6个,拆迁安置过渡费29个,现正在草拟初审报告。

(二)优化审计监督手段,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1.充分发挥兴庆区审计数据分析中心作用

今年5月份,经兴庆区编办批准成立了兴庆区审计数据分析中心,主要承担兴庆区审计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和技术保障以及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等工作。批准成立数据分析中心以来,我局积极协调分析中心事业编制人员选调事宜,现已选调并到岗3人,剩余1人已进入人事考察阶段。数据分析中心成立后,已对5批自治区审计厅下发的疑点分析数据进行了数据核实,并将核实情况按要求上报自治区审计厅。

2.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

今年以来,我局相继采取融合式、嵌入式等方式,谋划和安排了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任务,确保实现审计项目“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同时,在制定项目计划时,充分征求组织、纪检等部门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的协调机制,更好发挥监督合力。

3.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积极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主动适应和服务兴庆区发展大局,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论和业务培训,通过以审代训、审计实务导师制等强化实战技能历练,提升审计人员

的政治素养、宏观政策水平和审计能力。

(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1.审计委员会作用发挥显著

上半年,兴庆区委召开了审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工作会议等精神,讨论并通过了《兴庆区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2.党组织建设基础稳固

一是严抓学习。上半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4次,开展“3+x”主题党日4次,在每周一例会学习上组织党员干部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等,重点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强化“两观”和意识形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18篇次。

二是严抓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三个重温、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持续抓好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组织干部学习《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规,开展审计大讲堂和业务培训等活动共5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先后组织参加区、市有关审计业务培训班及自行举办的审计业务集中学习培训累计20余天;

三是严抓管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四严机关”建设,做到班子建设从严、队伍建设从严、纪律建设从严、项目审计从严。在抗疫期间,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到一线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外地返银隔离人员社区党员“六包一”。定期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创城一线,在主要街道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清理乱贴乱画及死角垃圾等。

3.党风廉政常态推进

一是对上半年组织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实施“廉政监督全覆盖”。

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集中学、座谈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四级纪委精神及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廉政意识。

三是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实行一人一责,切实做到把责任搞清楚,把任务分解到每个领导干部手中,做到问题清、措施严、责任明。

四是强化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半年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2次,严格落实《兴庆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和审计业务定案会邀请纪检组长参加决策和监督。

4.精神文明活动有序开展

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社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清理“三乱”志愿服务及街巷清扫保洁志愿服务等活动共计50余次;组织参与每个月开展的“爱国卫生日”等活动。在办公楼内制作悬挂精神文明建设、审计文化等方面的宣传牌,打造书香机关、文化集体,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5.疫情防控全员参与

按照区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及街道、社区具体任务分工,兴庆区审计局全体人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近60余天,参与疫情防控中的社区普查登记入户、防疫宣传、小区管控等工作。

(四)强化抓班子带队伍,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局党组始终致力于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狠抓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人员调整重新对领导班子进行了分工,一把手认真贯彻落实“五个不分管”制度,凡重大工作部署、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以及涉及全局性的问题,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积极维护和保持班子的团结和谐稳定,大事勤商量、小事常沟通,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局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由班子成员直接担任审计组长,带领审计组深入一线开展审计,为干部职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抓好各项审计工作

继续稳步开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项目、“三促进”专项审计项目以及对掌政镇政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的审计。高标准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安置区过渡费审核等临时性工作。积极发挥新成立的审计数据分析中心作用,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基础保障。

(二)继续落实好党建、党风廉政各项工作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根本政治任务,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自治区“三强九严”和银川市“三强十一严”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强化“审前公示制、双向承诺制、廉政反馈制、审计回访制”等制度的执行和督查;严守“八项规定”、《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和“八不准”、“四个严禁”的审计纪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等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制约。

(三)继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以“铁军”和“尖兵”要求建班子、带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审计工作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四)继续稳抓其他各项工作

结合各项工作要求,继续稳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宣传、普法及依法治理、保密、扶贫、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

兴庆区审计局

2020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