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4/2020-0030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7-16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各中小学:

为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进一步引导兴庆区广大群众深入领会《条例》精神,践行文明行为,现将兴庆区《学习宣传贯彻<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实施方案》印发你们,各责任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信息、普法台账报送至兴庆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

人:  王丹妮

联系电话:6719046

电子邮箱:xqqsfjpfb@126.com

中共兴庆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代章)

2020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学习宣传贯彻《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兴庆区“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结合“法律十进”活动扎实做好《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宣传教育、管理规范、法律约束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塑造公民文明行为自觉规范,引导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力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银川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二、宣传内容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共同巩固和维护平等团结和谐互助的社会环境;“重阳节”“民族团结月”“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大力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城市良好的社会风气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开展《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进机关活动

各部门要全方位、多层次、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讲座、研讨会、宣讲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每人配发一本《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读本,读原文、逐条学,大力倡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身边群众遵守《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责任部门: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                      

(二)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按照《银川市2020年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完善各级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体系,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将文明行为促进宣传融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居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部门: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

(三)切实做好《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学习宣传和重点普及工作

加强各普法责任部门的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宣传部负责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相关内容;统战部负责宣传维护民族团结、相互尊重相关内容;妇联负责宣传注重家庭教育,养成良好家风,建设文明家庭相关内容;民政局负责宣传移风易俗,文明节庆、文明嫁娶、文明祭祀、绿色殡葬相关内容;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宣传文明旅游,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爱护文物古迹、自然风景名胜和旅游设施相关内容;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负责宣传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践行“光盘行动”,爱护用餐环境,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提供优质服务相关内容;网信办负责宣传遵守网络文明公约,遵守互联网管理规定,健康绿色上网,不编造、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信息和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信息相关内容;综合执法局负责宣传不违反规定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设摊经营、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犬只饲养等相关内容;各中小学负责倡导教育工作者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向学生解读宣传学生守则;各乡镇(街道)以及其他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和本条例的规定做好文明行为的宣传、促进和执法工作。

责任部门:宣传部、统战部、妇联、民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网信办、综合执法局、各中小学、各乡镇(街道)

(四)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提升宣传实效

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公序良俗、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 强化“线上”推送,各部门、各单位运用普法类微信、微博、公众号、兴庆区政府网站等新媒体,广泛传播有关文明行为宣传的文章、图片、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学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

(五)融入法治文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兴庆区现有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墙、法治文化示范点等阵地,设置醒目标语,大力宣传《条例》内容,并统筹规划辖区法治文化阵地分布,选取合适地段、社区、广场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文明行为的宣传力度,保证每个村居(社区)《条例》相关内容宣传栏全覆盖,丰富法治阵地宣传内容,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银川市文明城的创建工作中。

责任部门:兴庆区各乡镇(街道)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积极行动,召开专题研究,将法治宣传与银川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相结合,确保层层落实。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电子屏悬挂宣传标语制作法律法规宣传展板多种形式,做好党的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使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

(三)精心组织,确保效果。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创新方式,避免流于形式,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形成各部门紧密配合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