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4/2020-0027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6-22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0年度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重点普法任务清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

根据《2020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各部门编制的2020年度普法内容、责任、措施、标准四清单一办法,兴庆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梳理出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年度普法措施任务总清单。请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任务落实,做好收集管理,及时填写普法责任制任务台账及信息报普法办公室。

联 系 人:周颖  王丹妮

联系电话:6719046

邮箱:xqqsfjpfb@126.com

中共兴庆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代章)

2020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共性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3.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成就。

4.紧紧围绕兴庆区服务企业发展年活动,开展精准普法。深入宣传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民营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

5.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在履行好本系统、本单位普法责任的同时,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全年报送典型案例不少于5篇,制定出台年度指导性案例汇编。

6.开展政府常务会学法活动,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不少于3次,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学法和年度述法工作;认真组织参加“法宣在线”平台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7.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普法力度协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8.迎接做好自治区、银川市对兴庆区“七五”普法“终期”验收考核工作和评选表彰工作。

9.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组织旁听庭审活动不少于2次。

10.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银川市2020年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努力达到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80%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兴庆区各普法责任部门个性任务

兴庆区委办

1.加强保密法宣传教育,在全兴庆区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保密法学习宣传月活动。

兴庆区政府办

2.组织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结合政府信息公开专区打造,在政务服务中心、民生中心等地,主动并及时公开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并配套政策解读,同时编制入政府公报,供群众随时查阅。

兴庆区人大

4.结合人大常委会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职能职权,重点做好执法检查与普法相结合、向宪法宣誓与普法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兴庆区政协

5.在政协履职中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就相关法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结合各类视察调研活动提出监督性建议。

6.组织政协委员立足自身职责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兴庆区委组织部

7.全兴庆区所有党支部每月“3+X”支部主题党日中,3个规定动作中包含集体学习党章、党内法规;每月初“兴庆先锋”微信平台发布当月主题党日学习指南,进行统一指导。

8.以“兴庆区优才讲坛”为平台,组织兴庆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开展1次法治专题讲座。

9.以“兴庆先锋”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在“国家安全日”“建党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国家宪法日”专题推送《宪法》、《公务员法》、党内法规等普法信息。

兴庆区委宣传部

10.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计划每年举办至少1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专题辅导报告会,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

11.组织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以兴庆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为主力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中心、百姓讲堂、“庭”院微党校等宣讲阵地,在辖区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2020年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100场;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学习培训。

12.通过兴庆区融媒体中心宣讲中心配合司法局录制10期法律法规专题“云宣讲”,及时在美丽兴庆微信公众号“文明实践 兴庆开讲”板块广泛宣传推广,向居民群众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相关法律法规。

13.结合“3·15”“4·15”“5·12”“6·16”“6·26”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融媒体中心及时宣传兴庆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集体、个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兴庆区委统战部

14.在辖区宗教场所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活动。

15.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系列宣讲活动,原则上于2020年11月中旬前做到有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全覆盖。

兴庆区公安分局

16.通过分局门户网站,平安兴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依托“马警官大讲堂”“警花说电诈”“大李小李说警事”“大城小事”等栏目,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

17.1月,开展“110宣传日”活动;3月,开展涉疫情电诈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及防范手段;4月,开展公共卫生宣传活动;5月,开展经侦宣传活动;6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7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长治宣传活动;12月,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8.继续深化“法律十进”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工地、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十进”活动,利用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等警务工作契机,将法律宣传普及到每家每户,开展“做校园首席安全官”“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创建平安企业”等主题活动,把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不断增强公安机关依法治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兴庆区法院

19.加强以案释法工作,采取直播庭审或现场旁听方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庭审,加强网络庭审直播工作,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全民普法公开课。

20.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工作。

21.举办人民陪审员骨干培训班。

22.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

23.利用新浪微博普法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典型案例及普法知识。

兴庆区检察院

24.强化“以案释法”力度,检察官要利用办案各环节宣讲法律,及时解疑释惑。判决书、裁定书、抗诉书、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应当围绕争议焦点充分说理,深入解读法律。

25.未成年人检察科牵头,举办“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宣讲活动。

26.利用公众开放日、检察长接待日、检察开放日面对面宣传。

27.在不诉案件当事人所在单位、社区、村委会通过到现场宣告不起诉书“以案释法”,今年预计开展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7场次。

28.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

29.利用四个LED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视频系统、触摸式电子查询系统、案件系统公开显示屏公开宣传普法。

兴庆区总工会

30.举办职工法律流动课堂。

31.举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专题培训,深化法律进企业、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

32.与律师事务所长期合作,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农民工)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工作。

33.发挥12351维权热线“预警器”作用,加强律师坐班,专人接访,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兴庆区妇联

34.开展女律师结对志愿服务下基层和“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巾帼脱贫公益讲座,开展“送法到家”空中课堂活动、巾帼普法宣讲、法律知识测试。

35.利用“3·8”“6·1”“11·25”“12·4”等节点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兴庆区团委

36.组织动员兴庆区各级团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37.联合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农村、法治进社区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

38.组织“信用银川”宣传活动,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之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宣传。

39.利用“节能宣传周”组织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

兴庆区司法局

40.完善普法+公共法律服务“云”模式,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远程咨询平台,由专业律师在线提供法律答疑、热线服务。依托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平台,建立乡镇、村级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群126个,引导村民百姓随时随地获得“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

41.开展第四届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以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的形式,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42.开展“法治引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43.认真宣传《社区矫正法》,纳入兴庆区优才讲坛,组织兴庆区各机关、各乡镇(街道)、各社区领导及专干进行专题培训,联合融媒体开展社区矫正法空中课堂。

44.做好兴庆区“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作为“七五”普法终期检查及考核验收的重要任务,做好对标自查,及时总结收集、广泛宣传“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举办好“七五”普法业务骨干培训班。

45.认真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举办第四届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46.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确保村居法治文化全覆盖。

47.牵头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促进各行业学习宣传法律法规。

48.加大普法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完成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任务。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49.积极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各属地社区利用宣传栏、展板、海报、发放宣传彩页等方法对广大群众展开卫生健康的普法宣传工作。

50.结合重要卫生节日,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彩页、组织开展培训班、深入一线单位开展培训等方式方法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提升群众防病治病知识。

51.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深入用人单位指导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普及职业卫生知识,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知识。

52.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卫生节日,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彩页、组织开展培训班、深入一线单位开展培训等方式方法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提升群众防病治病知识。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53.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活动,结合送戏下乡开展法律宣传知识7场,结合送图书开展法律宣传3场,共计10场次。

兴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54.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七一”、普法宣传周等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深入退役军人、军属领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55.宪法宣传日开展法律进军营专题座谈研讨活动,为部队官兵进行宪法主题宣传。

兴庆区信访局

56.认真开展信访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

57.聘请法律顾问,普及依法信访和复查工作中的相关法律法规。

58.利用接访大厅、微信公众号“兴庆区信访督办局综合平台”设置法律宣传板块,宣传宪法、信访条例、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9.落实法律进企业活动,对兴庆区所辖各政府投资类建筑工地开展建筑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法治宣传活动 安排专人联系各工地负责人,分别讲解建筑行业相关知识、业主维权相关法律法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60.深入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利用多种载体,开展日常宣传城市管理及爱国卫生等相关法律法规。

61.利用巡回法庭车辆流动性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

兴庆区教育局

62.坚持日常学习宣传和专题培训相结合,《教育法》培训纳入教育局行政人员、学校校(园)长和教师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教育法》的专题培训,确保了解熟知法律内容,明确其职责、权利、义务和国家的教育地位、方针、基本制度等。指导学校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或其监护人开展《教育法》的宣传和普及,让其了解和熟知自身的权利和义务。

63.“国旗下讲宪法”活动结合主题班会“宪法晨读”等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64.压实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责任,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力量,经常性地在学校开展普法讲座。

65.面向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开展《幼儿园管理条例》的普法宣传,提高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对该条例的知晓率,以评促普、以督促普。

66.指导开展对兴庆区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督促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各项规定要求,以查促普。督促兴庆区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加大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宣传,举办专题培训班和研讨会,对兴庆区民办教育分管负责人及管理人员、民办学校举办者、校长就《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有关法规进行全方位培训。

67.多方协作,会同检察机关、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共同推进面向青少年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

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68.3月至4月,劳动监察大队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69.“5·1”国际劳动节开展《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70.6月至7月,劳动监察大队开展禁止使用童工的专项检查,以检代宣,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未成年工特别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71.7月至8月,劳动监察大队开展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专项检查,以检促宣,加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保护群众合法利益的政策法规宣传。

72.11月至次年2月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为契机,深入建筑工地和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违反劳动法规处罚办法》《银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保护群众合法利益的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和宣传。

73.针对非法使用童工、劳动关系争议等情形撰写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积极向社会公开。

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74. 组织审批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前集中培训,通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制发执法证。

75.创新推进智慧普法。与新闻媒体紧密合作,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丰富政务大厅法治文化内容和形式,实时更新门户网站,为群众提供最新最精确的法律法规、政务信息。

76.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并及时公开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

兴庆区纪委监委

77.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利用“兴庆纪委”微博、“清风兴庆”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载体,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

78.组织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反腐倡廉宣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分析,通过举办“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座谈讨论、编印《警示教育录》等形式,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79.充分发挥“电视问政”作用,通过解决落实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80.以森林防火会议安排推进执法规范化、有序化,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

81.对兴庆区辖区各林业站(场)、各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以及兴庆区各中标绿化企业举办森林资源管护、种子种苗执法及森林病虫害防治培训班。

82.结合“3·12”植树节、“世界森林日”、爱鸟周、“国家卫生城市”、森林防火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十进”主题宣传活动。

兴庆区就创局

83.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期间通过招聘会向辖区就业创业群体普及就业创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

84.依托就业政策宣讲活动,由局内人员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相关法律的普及。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85.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发展理念,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设备展示讲解、安全小常识温馨提示等方式方法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授安全知识技能。各基层安监站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发挥自己的基层纽带作用,积极在属地社区利用宣传栏、展板、海报、发放彩页等方法对广大群众展开普法宣传工作,并及时报送信息。

86.结合工作实际,定期邀请专业讲师对辖区无存储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加油站进行安全生产法规、证照审批手续流程、从业人员安全常识的培训,通过以案释法、交流讨论、专题讲解等方式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制落实。

兴庆区交通运输局

87.认真组织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企业设置宣传点进行宣传。

88.认真组织开展公路法、道路安全、水上交通普法宣传教育。

兴庆区审计局

89.把法治教育与开展“加强纪律教育、促进廉洁从政”廉政主题教育学习和开展审计人员“守住三条底线”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依法从审、清廉从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90.结合农资打假宣传活动、放心农资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日、“世界水日”“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法治宣传活动节点做好宣传。

91.撰写农业农村和水务监督管理、执法服务工作信息,宣传本单位行政工作职能。

92.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环境治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

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分局

93.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内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和培训。强化全体执法人员的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技能的提高,全面、系统的学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为行政执法和普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94.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和“系统抓、抓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围绕“3·15”消费维权、“6·26”禁毒、质量安全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监管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工作。

兴庆区科协

95.开展科普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企业申报项目咨询时向企业人员传达自治区科普项目申报规定以及相应的科普政策。

96.开展“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志愿服务兴庆活动。

各乡镇(街道)

97.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队伍培育活动。

98.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开展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99.拓宽普法阵地,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

100.组织开展“法律十进”“以案释法”年度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