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4/2020-00260 文  号 银兴法普组〔2020〕1号 生成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兴庆区普法大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各中小学:

现将《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兴庆区普法大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并于11月2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照片(原片)、信息、普法台账报送至兴庆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

联 系 人:周颖  王丹妮

联系电话:6719046

电子邮箱:xqqsfjpfb@126.com

中共兴庆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代章)

2020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兴庆区普法大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兴庆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高潮,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全区普法大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现就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兴庆区普法大宣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宣讲主题

服务大局普法行

二、宣讲时间

2020年9月至11月

三、宣讲内容

(一)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二)宣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决战脱贫攻坚、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民族宗教工作、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宣讲法律法规,重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四)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工作职能,宣讲执法、管理、服务对象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

四、宣讲方式

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各类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结合宣讲对象的法治需求和特点,举办法治讲座、培训班、专题辅导等,可增加法律咨询、现场问答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以案说法,把法律法规讲透彻、讲明白,让群众能听进去、听得懂。

五、宣讲人员

各部门可邀请政府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成员、青年普法志愿者,也可选派法官、检察官、法治工作人员和执法一线骨干进行宣讲。

六、宣讲对象

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军人,村居群众,执法管理服务对象。

七、宣讲安排

(一)各普法责任部门。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以民法典和本部门本行业重点执行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活动期间至少开展1场普法大宣讲活动。

(二)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兴庆区普法大宣讲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本辖区工作实际,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及群众需求,确定宣讲的时间、内容、方式,活动期间至少开展1场系统内部普法大宣讲活动和1场面向社会的普法大宣讲活动。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落地落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普法大宣讲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普法大宣讲活动放在法治建设的全局来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形成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确保普法大宣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各部门开展的普法大宣讲活动所需经费由各部门自行承担。兴庆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将以信息通报的的方式对本次宣讲活动进行督查。

(二)紧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内容。各部门要聚焦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新要求,以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为中心,加大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为宣讲重点,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心下移。各部门要坚持把普法大宣讲与依法行政、基层治理现代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坚持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与“双百”法治宣传、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统筹推进,做到基层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推动普法宣讲的中心下移、力量下沉,使普法大宣讲活动更接地气,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四)创新宣讲方式,突出精准普法。各部门在推进普法大宣讲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目标任务要明确,普法要精准,要针对不同的行业、领域和对象,量身定做宣传方案。通过“面对面”“线对线”等方式,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为载体,不断拓展宣讲阵地、载体,确保宣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