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5/2020-00230 文  号 银兴前办发〔2020〕31号 生成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前进街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实施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街道四办一中心、司法所、工会、各社区居委会、各辖区单位:

现将《前进街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拟定活动议程,认真贯彻落实。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前进街2020年度“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计划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决策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再掀高潮,根据《银川市兴庆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计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二、时间安排

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活动内容与步骤

(一)营造氛围

活动期间,本着“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并在主街道及社区内悬挂相关主题标语、横幅,充分发挥LED显示屏的作用,围绕今年法治宣传日主题,开展法治宣传。

(二)开展宪法考试与活动

1.参加兴庆区“‘宪’获我心 · 奋‘法’图强”法律知识竞赛线上初赛活动。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3月中下旬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辖区单位职工、辖区居民进行法治社保全民线上学法有奖法律知识竞答初赛活动。

2.持续举办“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11月20日至12月10日期间,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

(三)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

1.在宪法月期间,街道、各社区联系专业律师,充分发挥“一村一居”法律顾问的作用,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

2.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主题宣传咨询服务活动。12月4日上午,组织司法所、各社区参加兴庆区在光明广场举办的宪法日集中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面向市民开展宪法、民法典及疫情防控法治同行集中主题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四)参加自治区2020年宪法·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积极广泛发动街道、社区干部,辖区居民参与自治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以“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面向全区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为主题,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竞答活动。

(五)组织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六)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举办法治宣讲,充分调动群众学习积极性,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准确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法治建设精神,准确宣传解读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立足彰显法治权威,树立法治信仰,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形成正确的社会法治舆论。

(二)坚持服务基层群众

要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努力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服务百姓,引导公民参与法治实践,依法开展生产生活和维护合法权益。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集中宣传活动必须在开阔通风的公共场所并做好消杀工作,参加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展位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展位上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喷雾,参加单位数量不超过20个。

(三)注重增强宣传实效

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百姓生活,融入社会热点事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法治观念。按照实际,统筹运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充分利用沿街电子显示屏、社区网格微信群等宣传宪法知识、播放宪法宣传标语,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努力丰富和创新宣传形式,力戒形式主义,不断增强宣传实效。

(四)积极报送信息

“12•4”宣传活动期间,各站办所、各社区要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的各类信息,广泛宣传,增加活动影响力。请各站办所、社区及时将活动方案、活动总结(信息、照片)报前进街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