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MB1977972J/2022-001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16
发布机构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黄河流域绿色农田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项目概况

项目共涉及黄河流域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7个省(自治区)24个县。建设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绿色、气候韧性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包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田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水土保持等;二是农业产业价值链提升,包括新品种推广、设施农业、产地保鲜冷链物流、农产品初加工、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工、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三是机构、技术和管理能力和协调提升,包括知识创新与传播、管理人员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农民技术推广、监测体系建设等。

二、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1、水资源影响

项目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积极发展管道输水,减少水的渗漏和蒸发;推广农作物管灌、喷灌、微灌等技术,可有效提高项目区水资源利用效率,缓解黄河流域农业发展的水资源约束,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农业面源污染影响

项目采取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种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改变传统的农药化肥施用方式,可有效减少项目区农药、化肥的施用量,降低农药、化肥流失对水质的污染。

3、固体废物影响

项目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技术、推广有机肥施用,项目实施后化肥用量减少,相应废化肥包装产生量有所减少,化肥包装袋由农户在使用后直接回收,不在田间地头等随意丢弃;项目区拟采用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推广生物农药等方式,项目实施后农药用量减少,相应废农药包装产生量有所减少。

4、水土流失影响

项目实施坡改梯、水土保持林、沟谷治理等工程,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项目区水土保持能力,有效控制和减轻水土流失。

5、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1)施工废水

项目不在施工现场进行机械设备清洗,无生产废水排放。项目施工人员多为当地农民,食宿依托附近村庄,无生活废水排放。工程施工对项目周边地表水体水质影响较小。

(2)施工扬尘

项目施工期扬尘的主要产生环节为材料的运输和堆放,土石方的开挖和回填等作业过程。工程施工分段分区作业,减少扬尘范围,施工期洒水降水。工程施工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3)施工噪声

项目建设内容比较分散,规模较小,每个工段施工时间较短,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管理,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施工垃圾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沟渠疏浚、坡改梯产生的弃土,开挖土方全部就地回用,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三、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征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公众对项目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1810/t20181024_665329.html

五、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您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的方式把您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我们。

1.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银川市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联系人:刘国庆

邮  箱:xqqnfb1@qq.com

电  话:0951-6020597

2.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和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门工

邮  箱:70065357@qq.com

电  话:13581619205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