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9/2021-00124 文  号 银兴农水发〔2020〕255号 生成日期 2020-12-20
发布机构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开展2020年-2021年农业机械“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农机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元旦、春节和全国全区“两会”期间农机生产运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兴庆区农机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兴庆区农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

成立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农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长:闫永胜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

副组长:刘    农机监理站站长

 员:王建兵  农机监理站专干

张立群  农机监理站专干

祁佳文  农机监理站专干

荀永宁  掌政镇农机站站长

段少华  通贵乡农机站站长

   月牙湖乡农机站站长

关子文  大新镇农机站站长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刘平兼办公室主任。

(二)专项整治范围

农机作业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具库棚、农机油料存放、种植园区、养殖基地、加工企业、农机作业现场、乡村道路等场所的农机驾驶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卷帘机、粉碎机、搅拌机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农业机械。

(三)时间安排(2020年12月20日-2021年3月31日)

分四个步骤开展工作:

1、12月20日—12月25日    动员部署阶段

农机监理站和乡镇农机站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积极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采取集中培训、重点防范、全面管控的方法。

2、12月27日—12月31日    宣传培训阶段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组织农机监理站、乡(镇)农机站、各农机安全联组长深入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行及维修网点、种植养殖合作社、乡村道路、田间地头、集贸市场广泛宣传农机生产、运营、作业安全操作常识,严格规范操作程序,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使广大农机手提高思想认识,严防发生事故给家庭、他人以及社会带来危害。

3、2021年1月4日—3月19日    隐患排查阶段

结合农机使用特点,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六小农机”生产、作业、运营安全检查,重点对无牌行驶、驾驶操作人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六小农机”操作员违规操作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夏收和秋收重要农事季节深入农田、场院依法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活动,纠正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作业行为及无牌行驶、未检验使用、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4、2021年3月19日—3月31日    整改总结阶段

对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及时整改在隐患排查阶段存在的问题,加强改进工作措施,巩固工作效果,为兴庆区“百日安全”大检查提供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不留死角

针对农机生产、运营、作业高峰期的特点,农机监理人员和农机安全联组长要高度重视,不留死角和漏洞,不抱侥幸思想,严格按操作程序和安全要求规范驾驶操作人员的行为,确保“三秋”农机生产安全无事故。

(二)加强领导,狠抓责任

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的统一领导下,各乡镇农机站、各农机安全联组要各尽其职,各负责任、严防推诿扯皮、心存侥幸思想。

(三)全面检查,重点防范

农机监理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道路、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以及种养植(殖)园区,全面开展农机生产、运营安全大排查,重点整治违规操作、违法驾驶、违法载人、无证无照、机库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危险行为。

银川市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0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