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9/2019-00379 文  号 银兴农水发〔2019〕209号 生成日期 2019-08-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2019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农机站: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机安全监理总站宁农机监发(2019)4号《关于做好2019年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的通知》为了加强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状态,消除农机事故隐患,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农业农村部新修订的规定、规范要求。结合兴庆区实际,制定2019年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各乡镇及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率达到66%,驾驶员审验率达到69%。

2、享受购机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率达到100%。

3、农机作业公司及农机合作社购置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率达到100%,驾驶员审验率达到100%。

4、完成2019年拖拉机检验2100台、审验驾驶员300人。新增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考核80人,农机安全培训200人。

二、范围及对象

(一)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检验

1、对2018年12月31日(含)前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进行年度检验。

2、对2019年新入户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在行驶证上加盖2019年度检验合格章,不再另行检验。

(二)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审验

1、对持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有效期满的驾驶员,进行换证审验并换发新证.

2、对年满60岁以上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进行年度审验。

3、驾驶员在6年有效期内未发生严重违章或重特大农机事故的,换发10年有效期驾驶证。

4、超过驾驶证有效期1年以上未换证的、年龄在60周岁以上2年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不再予以审验,注销其驾驶证。

三、工作安排

兴庆区2019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及新驾驶操作人员考核工作从9月1日开始,10月30日完成。

1、9月1日— 9月20日,    掌政镇

2、9月21日—10月15日,    通贵乡   

3、10月16日— 10月28日,   月牙湖乡、大新镇

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所属乡镇同时进行。

、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驾驶员检审验分配

2019年自治区农机监理总站下达兴庆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2100台,审验驾驶员300人。

兴庆区农水局计划在掌政镇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700台,驾驶员审验70人; 通贵乡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900台,驾驶员审验90人; 月牙湖乡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400台,驾驶员审验30人; 大新镇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100台,驾驶员审验10人。

五、组织领导

兴庆区农牧局成立2019年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领导小组:

  长: 朱克勇    兴庆区农水局副主任科员

副 组 长: 刘  平   兴庆区农水局农机监理站站长

组  员: 王建兵   兴庆区农水局农机专干

       董立新    兴庆区农水局农机专干

       阮志斌    兴庆区农水局农机专干

       陈淑玲    兴庆区农水局农机专干

       唐     月牙湖乡农机站长

       段少华    通贵乡农机站长

       荀永宁    掌政镇农机站长

       关自文    大新镇农机站长

下设检审验工作办公室,王建兵兼办公室主任。

六、检审验要求

(一)要严格按照GB16151-2008《农业机械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强制性农机安全技术标准和NY/T1830-2009《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监理检验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进行检验。对年度检验合格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发放2017年度检验合格证。

(二)要严格按照《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及《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安全监理规定》审验驾驶员。

(三)检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须使用农机安全检测设备进行检测,禁止用简单的脚踹、眼看、手摸等原始方法进行检测。

(四)继续开展免费粘贴反光安全警示标识。按规定在拖拉机货箱或挂车两侧及尾部四周粘帖反光标识,在联合收割机两侧及尾部四周粘帖反光标识。

(五)在挂车两侧喷印“严禁违法载人”、“严禁超速超载”等警示用语,做到规范整洁。

七、工作措施

(一)各乡镇及农机服务组织机构要发挥农机安全联组的作用,充分认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是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的基础性工作,是维护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各乡镇要制定具体方案,责任到人,全面进行检审验。

(二)严把检审验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在检审验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办理各项检审业务。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五民”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要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深化农机免费管理任务以及建设农机安全联组制度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检验过程中要杜绝不见车、不见人、不达检验标准发放合格证的违法行为。检验表要严格执行双检验员和业务领导签字。检验合格的要及时发放年度检验合格证。要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深入村镇,开展“一条龙办公”和“四公开一监督”服务,认真落实好“谁检审、谁签字、谁负责”的农机安全责任机制,对发生重大农机事故的责任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

(三)强化安全检查。要在年度检审验期间,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乡村场院及农机作业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对多年未参加年度检审验和严重违章作业操作的驾驶员要严厉处罚,达到警示作用。对享受购机补贴而不参加年度检审验的农机户、农机作业服务组织,除行政处罚外,记录在案,今后不再允许其享受国家和自治区农机优惠政策。

(四)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村镇集市和农民活动、农机作业场所张贴公告、标语,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机检审验氛围。各乡镇要结合农机驾驶员安全联组学习,及时将年度检审验政策、要求、时间、地点等及时传达到农机户和驾驶员。

八、资金安排

自治区财政计划兴庆区2019年农机免费管理工作经费9万元。结合兴庆区实际情况,按照自治区农牧厅农机局检审验率达到60%的要求,现将资金计划安排如下:

(一)2019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费用6.5万元。其中:检审验场地租赁费、水电费2.8万元;油漆费2万元;喷漆工工资1.5万元。    

(二)驾驶员培训和科目考核场地、机具租赁费用1.4万元。

(三)资料印刷费1.1万元。    

银川市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19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