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兴庆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我局实际,规范运作,稳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兴庆区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兴庆区民政局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各业务口责任人,做到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按章理事。 

  2、制定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探索,稳步实践,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兴庆区民政局发挥民政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民政部门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动态,增进政府和公众的相互交流。二是做好“兴庆民政”官方微博的运营和维护工作。2016年共发布微博77条,微博内容涵盖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社区建设、社会工作、婚姻收养、福利企业、救助救灾等各项民政业务,为广大网民进一步走近民政、了解民政提供了崭新窗口。 

  4、加强民政业务培训。2016年,民政局各科室根据工作情况,组织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0余次,切实提高了民政局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6年,民政局通过政府微博@兴庆民政,门户网站、银川市民政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125条,涉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其中兴庆区民政局门户网站9条,兴庆区政府网站13条,政务微博@兴庆民政77条,银川市民政网26条。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化了公众参与功能,发挥了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2、切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2016年,兴庆区民政局收到信访件3件,严格按照信访相关制度及时受理并按时办结。其中,3件为市长热线,通过兴庆区信访局进行答复,办结率达100%。 

  3、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6年,兴庆区民政局共收提案14件,其中,兴庆区政协5件,兴庆区人大5件,银川市政协3件,银川市人大1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一是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了“殡葬文明宣传月”、“5·12防灾减灾宣传日”、“敬老月”、“国际社工日”等宣传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座谈、悬挂横幅、新闻媒体报道、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板等形式对社会救助、文明殡葬、防灾减灾、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等民政相关政策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全面提升各项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二是积极开展政民互动,通过网站、政务微博、信访平台、政民互动平台等设立互动渠道,实现在线咨询、留言、投诉、申请信息公开等功能,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 

  五、存在问题与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内容进一步细化、形式进一步多样、渠道进一步丰富,在落实信息公开职责,保障群众知情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机制仍有待完善,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联动机制和工作规范仍有不足,影响了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信息发布形式还较为单一,政策解读可读性待提高;网站及新媒体应用度仍然不够,未能充分发挥信息化渠道的专属优势。2017年,我局将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微博运维、舆情监测等工作,形成信息公开合力。在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及时限,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和内容。合理设置网站整体架构、基本要素及重点栏目、版块,做好网站内容维护,确保各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准确、重点突出。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加大新媒体工作力度,综合政府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相关专题和信息,增加信息发布频次,注重互动交流,依托新媒体特点继续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通俗程度和传播效果。  

                                          兴庆区民政局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