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3/2020-0010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机构 兴庆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0年兴庆区民政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兴庆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2020年兴庆区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第十二次全区民政会议精神,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兴庆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政治为基、实干为本、创新为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履行民政工作职责,努力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三强化”提升民政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相关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确保自上而下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党建工作“三个责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加强民政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争当新时代人民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

二、突出“社会参与”,“四提升”创建和谐示范社区

一是强化党建创新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推进网格化全覆盖、大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抓手,构建完善网格责任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具有兴庆区特色的网格化全覆盖社会治理新模式,与组织部门完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动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会治理机制,整合职能部门基层资源,增强社区网格联动调处功能。二是优化城乡服务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整合民政、妇联、工会等资源,启动“市民驿站”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打造66个基层“就近办”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巩固完善“五方联动”机制,丰富城乡社区协商形式,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充分表达诉求,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紧紧围绕“一号工程”,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工作,持续抓好山河湾社区、兴隆社区、八一社区等部分社区阵地建设和打造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服务阵地建设水平。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严格执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三是强化基层骨干力量,提升社区工作水平。全面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城乡社区工作者轮训,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2020年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实现全覆盖。构建城乡整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治理体系。四是量化考评管理,提升绩效激励实效。举办兴庆区第二届社区治理十佳“金点”案例现场会,进一步促进兴庆区社区治理工作提档升级。不断深化和完善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以及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制推广运用,建立社区星级考核动态升降奖励机制,扩大和谐社区示范效应。同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教育、选聘、联审等机制,完善社区工作者“四岗十八级”薪酬待遇体系和绩效奖励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三、突出“兜底保障”,“三促进”社会救助领域改革

一是促进兜底保障救助见实效。扎实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兜底脱贫政策有效衔接,与扶贫办、月牙湖乡、掌政镇共同做好依户施策、精准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对有脱贫能力的贫困家庭“应扶尽扶”,对无脱贫能力的困难对象“应保尽保”,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自治区低保提标及银川市新出台低保审批办法,开展一次“提标扩面”,向特殊群体(老人、未成年、残疾人等)和未整户纳保家庭做政策倾斜。二是促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高效率。进一步做好西街、胜利街、大新镇三个示范点打造,在2019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试点工作亮点创建工作基础上,压茬推进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和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审核审批下放乡镇街道工作。进一步规范城乡高龄审批、动态管理、档案规范。结合2019临救绩效评价,采取提高乡镇(街道)审批权限、一次审批分次发放、政策内保障对象优化流程等措施改善审批权限过长、救助金额过低问题。把低收入审核审批与每月低保新增挂钩,及时把低保审批未通过家庭纳入低收入家庭。三是促进社会救助管理提水平。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探索对辖区乡镇(街道)低保、高龄、低收入等其他业务进行绩效评价全覆盖,促进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强化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监管,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加大低保兜底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新增低保户的抽查,严格按照不低于30%抽查。

四、突出“提质增效”,“三个一”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一是“一体化”机构养老服务。落实区委“2020年服务企业年”工作安排,积极协调落实支持养老产业优惠政策,调动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以宝丰健康城、鑫海田园养老、国龙健康园等康养项目为重点,引进一批集医疗、护理、康复为一体的康养机构,构建层次分明的康养产业体系。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养老护理人才合作关系,开展人才培养引育、职业鉴定合作,解决养老护理人才紧缺问题。通过夯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标准化服务、深化医养融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方式,提升辖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对照专项检查的问题台账紧盯抓好整改提升。二是“一站式”强化社区养老水平。为全面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在凤凰北街办事处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建崇安社区、永泰社区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1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维修改造15个社区活动中心和4个城乡社区老饭桌,确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结合市民驿站建设,探索兴庆区老年饭桌社会化运营改革,依托养老机构建设中心厨房,开展面向社区助餐服务,引入社会化餐饮机构为社区(村)老饭桌配送助餐,一站解决散、远、少的乡镇(街道)老年人助餐需求。三是“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探索推进兴庆区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引入专业社会力量运营21个城乡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幸福院站点,由政府出资为辖区500名生活困难老人“按需分类”购买更精准的居家养老服务,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突出“培育孵化”,“三重点”规范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一是重点加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持续深化“三社联动”,以“社区金点子”为载体,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以区市组织的公益创投项目、兴庆区创新社区治理经典案例评选活动和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为载体,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调研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准入、登记审查和信用监管,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指导社会组织进行等级评估,继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二是重点加强社工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实施2340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引进计划。成立兴庆区首家社工名师工作坊,组织开展持证社工继续教育。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2020年社会工作水平考试。2020年再引入10个社会组织入驻创新发展中心。组织召开兴庆区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三是重点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筹备申请成立兴庆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坚持从组织建设、规范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形成社会组织网络,做好“双孵化、双促进”党建项目。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调研工作,指导创新发展中心有序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相关工作。

六、突出“专项整治”,“三有力”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水平

一是有力规范困境儿童和乞讨人员管理工作。加大“儿童之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力度,充分利用“儿童之家”阵地平台,抓好“三留守”督导员的业务培训,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核查,落实孤儿养育津贴保障政策,通过专业社工组织为社区孩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针对城市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探索建立由乡镇(街道)、民政、公安、医疗构建的“四位一体”长效救助管理机制,完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责任体系。二是有力完善行政区划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兴庆区地名规划(2020-2025)》、地名图录典志的编审出版以及地名普查归档工作。开展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实施农村二维码地名标志设置项目,完成农村二维码门牌、道路标牌设置。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完成县域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和兴庆区乡(镇)级行政区域勘界工作。及时更新国家地名数据库。三是有力倡导文明婚姻和殡葬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婚姻家庭主动式辅导工作,加大新婚辅导工作,减少冲动离婚等情况。同时加大文明婚姻新风以及婚前检查相关的宣传力度。加强节日殡葬文明祭祀宣传和河东马鞍山违规违建墓地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