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3/2021-0004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11
发布机构 兴庆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民政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结合《关于印发<2021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法普组〔2021〕3号)》文件精神。2021年我局普法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兴庆区委安排部署,以提升民政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组织实施加强民政法治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普法力度,不断促进法治兴庆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积极组织普法专干参加兴庆区普法培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推动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计划重要内容。

(三)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建立普法阵地专区,积极组合人员参加系列宣讲活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政工作。

(四)深入落实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配合兴庆区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与民政业务工作相结合。

二、根据普法责任部门指导,及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后,制定出台本部门行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参加兴庆区组织的“八五”普法规划培训班,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浓厚氛围。

结合民政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工作,推进普法服务大局

(一)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健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机制。积极组织参加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二)继续做好民法典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组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社会组织”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

(四)加强民政重点法律法规普及与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加强对民政相关法律如:《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收养法》《殡葬管理条例》《婚姻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法律以及相关政策的普及宣传,提高本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让公众了解相关规定,依法行事和维权。

(五)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六)针对民政保障对象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微信工作群等,结合社会救助,婚姻登记与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引导民政保障对象增强法治意识,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者法治培训,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集中学法制度。在多个社区设立宣讲点,邀请相关法律顾问和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的讲解,全面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质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专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类别的普法宣传活动举办专题宣传活动,印制宣传册,定制宣传礼品,深入群众普法。在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广泛转发相关法律规定,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使法制理念深入人心,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好《兴庆区民政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明确局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普法内容、普法项目,编制普法工作“四清单一办法”,全面推行普法责任制。

(二)推动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充分整合民政专业人员、社会工作人才等有效资源,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参与的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等活动,不断拓展主题宣传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对重点区域、特殊人群的法治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质,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基础性问题,使普法活动成为密切联系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

(三)持续推进“智慧普法”。深化与媒体的联合融合,积极利用“兴庆民政”微博,各个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新媒体载体,发布转载动漫,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努力增强民政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全面提升民政干部法治素养

(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学法用法制度,至少安排2次以上的法制专题学习,组织局干部职工积极认真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法宣在线)的学习考试;二是创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方式,通过立法调研、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方式,将学法用法融入到工作实际,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二)提升民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民政法律法规。二是开展专题培训,结合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相关会议精神以及民政工作各项法律法规等内容,对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进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