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0/2021-0009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03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积极开展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成建制移民村“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是自治区党委立足夯实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基础而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为切实发挥村庄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协调,2021年5月12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发《全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21〕76号)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兴庆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本辖区成建制移民村基本情况,编制印发了《兴庆区2021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村庄名录、任务清单、时间要求等,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计划名录,按照“一村一团队”的要求,组建兴庆区政府主要领导包抓,包括兴庆区相关业务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相关人员以及村民代表、专家和规划编制技术人员在内的规划编制团队。2021年6月3日,兴庆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推进会,各技术单位就近期成建制移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根据汇报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分析,各技术单位能够深入村庄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动员会,激励广大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营造浓厚的村庄规划编制氛围。但也存在外业调查工作不扎实、材料收集不全面及政策把控不准确等问题,会议要求:一是驻村蹲点摸清村情民意。村庄规划编制团队要沉下身子、住进村子,坐炕头、蹲地头、站圈头,通过耐心讲解、细致引导、组织培训等方式,实地调研掌握村情村况和村民意愿,严禁违背村民意愿编制村庄规划。各规划编制技术单位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0天,坚决防止搞走马观花式调研或未经调研直接套用其他村庄规划的行为。二是突出特色推进村庄设计。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因村制宜,鼓励吸取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元素和文化符号,充分运用地方建筑材料和传统建造工艺,保护乡土文化和传统风貌,打造富有乡愁乡韵、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三是全面掌握村庄基本情况。按照不少于常住户80%的入户比例,逐户了解摸排村庄在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形成问题台账,涉及空间性问题要具体到地块。调研结束后,要按照“一村一报告”的要求,说明村庄基本情况,整理村庄规划建设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村庄规划主攻方向和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