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0/2021-0009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老旧小区绿化改造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宗旨是以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惠及民生为根本,通过改造实现小区的安全、整洁、美观,使整治后的老旧小区达到绿起来、亮起来、畅通起来、和谐起来。然而,目前有些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中绿化建设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包括绿化水平较低、对原有树木保护不当、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一、老旧小区绿化改造的必要性

老旧小区一般指的是早期进行建设的住房区。由于建造时间较早,这些小区的建设标准以早期标准为主,在设计和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绿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尤其对于老旧小区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老旧小区的设计缺陷逐渐暴露出来,人们发现老旧小区的绿地面积随着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减少。这主要是由于小区内部不合理的建设和管理所决定的,这对小区的绿化建设、稳定小区正常的秩序等十分不利。因此,新形势下必须加强对老旧小区的绿化改造,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老旧小区绿化改造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不到位

老旧小区年代较为久远,人们对绿化问题重视程度不足,也直接影响了小区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和行为。在大部分的老旧小区中,小区管理部门并未建立专门的绿化队伍,导致小区内的绿地被侵占或者缺少修理,而小区的格局也出现了混乱,影响了小区的整体格局,不利于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

(二)植物选择问题

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为年龄较大的退休人员,其中也包括部分的职工干部。他们对于绿化改造中绿色植被选择的问题有一定的争议。目前我国老旧小区绿化改造中使用最多的绿色植物主要为常青树木和一些花草等,但是这些植被往往不被居民所接受,小区居民的抵触心理较强。此外,部分乔木的生长会影响到小区住宅区的光照,也是居民不乐于进行绿化改造的原因之一。

(三)植被灌溉不充足

绿化改造需要小区能够配置较为完善的灌溉设施,但是受客观条件的影响,许多老旧小区的灌溉水管存在老化等问题,影响植被的灌溉和生长。加上部分地方缺水现象较为严重,更加不利于完善小区的绿化改造,小区绿化灌溉问题严重。

(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树木的破坏

大部分老旧小区在改造中都存在一定砍伐树木或者侵占绿地的情况,这种现象是广泛存在的,只是多少、轻重不同。有些是只侵占绿地基本不砍伐树木,更多情况是既大量砍树又侵占绿地,有的为了地面铺装便利,把大树的树根从四周砍断,造成树木稳固能力减弱,只要大风一吹,树木就会倾斜甚至被刮到,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三、老旧小区改造绿化方面的建议

(一)规范绿化设计

绿化改造势在必行,但是如何在进行绿化改造的过程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是当前改造工程中需解决的问题。规范绿化设计指的是通过对小区实地情况的勘察,制定出有效的方案。该方案既能够保证小区的绿化建设,又能够为小区居民提供一定的便利,包括能够给予居民足够的停车空间等等。

(二)完善绿化管理

过去的老旧小区之所以忽视绿化改造,是因为物业管理人员对绿化区缺乏管理,新时期做好绿化改造工作必须要求小区委员会和物业管理人员共同制定有效的绿化管理制度,完善绿化管理。

(三)加强部门配合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需要各部门之间配合,施工中不能因土建而损坏绿化,特别是造成安全隐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