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0/2020-0014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2-16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2020年度营造林工程建设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兴庆区2020年度营造林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收。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各项任务实施情况

2020年,银川市下达兴庆区营造林任务2000亩,全部为乔木林。

(一)人工造林实施情况

实施治沙造林2000亩,栽植各类乔木94264株。实施地点兴庆区月牙湖乡艾伊薰衣草庄园西北部。按照林种主导功能分,其中:防护林1838.2亩栽植树种为樟子松、侧柏、刺槐香花槐旱柳、山杏等;经济林161.8亩,栽植树种为、梨、李子等

(二)自查结果

经对春季林业生产任务进行检查验收,兴庆区共实施营造林建设工程2011.4亩,均为乔木林

1.兴庆区实施人工造林2011.4亩。成活率达到85%以上合格面积是2011.4亩,成活株数86677株。实施地点在艾伊薰衣草庄园西北部。

2.按照林种类型其中防风治沙林成活率达85%以上合格面积是1848.3亩;生态经济林成活率达85%以上合格面积是163.1亩。

二、检查验收结果分析

(一)工作亮点及经验

1.早谋划,早部署。2020年春季在防控疫情的大环境下,我单位及早抽调技术骨干首先印发了《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园林绿化工程开(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一方面复工,一方面做好项目开复工期间各项防疫防控、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随后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造林绿化项目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企业做好造林地的选择、方案制定、时间安排及苗木准备等前期工作;广泛发动企业职工,集中时间、集中资金、集中人力,于绿化造林季节内完成栽植任务。

2.企业全力配合。今春,宁夏艾依薰衣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提出“春耕复产,大干 60 天”的口号。2月下旬开始复工,一是对老林带进行树木修剪、灌水、除草、施肥、补植;二是对水电、泵站、管道、喷头等设施进行检修更换;三是自配石硫合剂对树木进行全覆盖式病虫害防治;四是做好整地、铺设绿化管道、苗木准备等前期筹备,3月20日起开始栽植樟子松、杏、李子、梨等树木90741株,4月底完成全部栽植工作。

3.工期和工程质量针对艾伊薰衣草庄园负责实施的重点林业工程,造林全过程由林草部门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项目实施专人负责制,全程监督检查,发现工程建设质量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务必限时整改,按期完成。造林结束后及秋季分别进行造林核量及成活率验收,年底根据验收结果兑付造林补贴。相当于给企业吃了颗定心丸,使企业有信心大干快干。

4.严把春季造林“三关”

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对春季造林进行严格把关,一是对采购的苗木严格要求“三证一签”,对于春季绿化所需苗木,执行“良种优先”的原则。严格控制苗木质量,对苗木根系幅度、苗木胸径、苗木的高度以及苗木的病虫害进行严格控制,不合格苗木坚决不用严把苗木质量关;二是在栽植过程中加强技术指导,严把栽植关;三是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对新栽苗木进行扶正、踏实及浇水等管护,严把管护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造林成本和造林难度大。兴庆区目前的造林地段主要分为河东和河西两大块。2020年实施的造林地段2000亩均在河东,河东沙地干旱缺水,造林养护成本高成活

2.生态建设资金不足。特别是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重、标准高,土地资源紧张,从征地拆迁到苗木栽植乃至后期管护,造林绿化成本非常大,多年来一直以本级财政投入为主,建议上级林业部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3.城市绿化管护精度高,资金投入大。兴庆区是银川市的核心区,人口密集,对园林绿化及管护精细化程度要求高,但由于资金及必要的管护设施缺乏,造成管护工作不到位,建议上级林业部门对城市园林绿化管护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4.群众爱绿护绿意识不强植绿爱绿护绿还没有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林地、绿地存在一定程度的人为破坏现象,尤其是月牙湖移民安置区的居民,毁坏林木的现象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