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10/2020-0014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2-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发挥自然资源保障作用 助推“十四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去,兴庆区认真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坚持科学定位、分类指导,扎实办好自然资源领域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保护资源“红绿”线,提升环境承载力。兴庆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有序组织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在红线约束下满足设施农业用地多样化需求。“十三五”期间兴庆区新增耕地68.04公顷,来源主要为土地整理项目;耕地减少面积为579.04公顷,其中农业结构调整共占用耕地90公顷,包括设施农用地占用、可调整人工牧草地占用、农村道路和坑塘水面占用。同时,兴庆区全力勾勒规划绿线,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注重大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努力推进黄河两岸湿地保护、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力度,使兴庆区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大环境绿化框架基本和谐稳定,预计到2025年,兴庆区城乡绿地总面积达到8423.342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增加到7%、46%45%和12/人以上。

二是挖掘资源优质线,盘活城市存量土地。兴庆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一期下达周转指标2060.25亩,持续深入对一期项目拆旧复垦区进行内业核查,拆旧不到位涉及23个图斑,结合兴庆区国土综合整治工作,为城乡发展腾出空间、注入动力。梳理的兴庆区范围内(不含苏银产业园)批而未供土地共114个批次154个项目,土兴庆区自行可消化的126个项目,共25个具备处置方案,后续配合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开展撤回资料的整理和收集工作。下一步,兴庆区将进一步摸清闲置和低效用地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闲置土地督促开工建设,对低效用地摸清底数,争取有效开发利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配合项目前期审核报批,争取项目在兴庆区落地。

三是利用资源发展线,提质增效实现新跨越。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兴庆区想方设法解决用地指标严重不足问题,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下达至银川市一级,由银川市依据市辖区项目用地需求统一分配。兴庆区在此期间批准的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共499.5公顷,占补平衡指标在市辖三区范围内统一调配,均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在产业用地上,加强区、市重点项目的监管,防止出现各类违法违规用地、非法开采、破坏野生动植物、卫片执法等行为,对违法违规占用耕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严查严处,力争为新兴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储备后续资源,以更优服务、更好作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