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MB1505027T/2022-00063 文  号 银兴自然资发〔2022〕119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薰衣草基地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案例背景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建设单位:宁夏艾伊薰衣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2.项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朱文璐13895173608

3.项目区范围: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203省道111公里处,薰衣草庄园内。

(二)项目区现状

1.地理交通条件

该项目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镇红墩子区,隶属银川市兴庆区管辖。呈南北向条带状分布,北起银川市和石嘴山市平罗县界,南至水洞沟,西以黄河为界,东与内蒙古自治区相邻,南北长约35公里,东西宽约10公里,面积约333平方公里。 地处宁夏经济腹地,南北中轴核心关键位置高速公路直达,距银川40公里,距离银北300公里,距离银南400公里,处宁夏东部中心位置黄河东线旅游带东靠203省道,南距银川河东机场18公里,西临黄河,北与银川市贺兰山黄河大桥毗邻,交通便利。

2.气候地貌条件

项目地属于干旱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稀少,蒸发强烈,风沙较多。地貌以固定半固定沙丘为主,大气降水多直接渗入第四系风积砂之中多为沙漠半沙漠状态

3.自然植被条件

植被稀疏,以沙漠植被为主,天然植被主要有沙米、苦豆草、沙蒿、苜蓿、冰草、早熟禾、沙柳等,植被覆盖度不足30%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严酷,特征是物种稀少群落结构简单,植被稀疏、低矮、产量低、覆盖度低生态功能脆弱

4.社会经济情况

198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帮助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实施吊庄移民工程,将海原贫困山区2000余户近万人搬迁至月牙湖乡,组成了7个老移民村。“十二五”期间,月牙湖乡又承担了自治区中南部地区3979户1.68万人的生态移民战略安置任务,形成了5个新移民村。全乡现辖12个行政村,7659户30693人,形成了和谐共处、共同富裕的团结局面。

二、主要做法

薰衣草生态庄园项目拥有土地11650亩,远期规划开发土地约5万亩,横跨黄河东西两岸,项目总投资36亿元,已完成投资近5亿元。黄河东岸以塞外风光为主,分别打造大漠花海观光园、民俗风情体验园、机车文化展示园、影视基地教学园;青少年体能训练拓展基地、沙生植物种植示范基地、兴庆区沙漠休闲运动公园、黄河西岸则以鱼米水乡风光为主,分别为黄河灌区水文化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东西两岸最终形成“塞上江南”的盛世图景。两岸最终通过“四个三年规划”,共计12年建设完成。现已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三年规划,即黄河东岸的沙漠花海,包括薰衣草及二十余种花卉种植3000余亩;防风林、景观林栽植5000余亩;道路铺设110公里;滴灌设施铺设11600亩;建设灌溉、景观湖泊3个约600亩。建设薰衣草工坊1座、产品展示中心1座、青少年体能训练拓展基地1处、机车文化展示园1处、沙漠体育运动基地1处、沙生植物种植示范基地1处、整个东岸实现电网铺设全覆盖,并且实现年产薰衣草精油5吨、纯露20吨的生产量。将原有的荒漠化土地进行了彻底改良变成了绿洲湿地,在黄河银川段筑起了一条长约15公里的“七彩长城”,真正形成了漠域花海的奇特景观。该案例近 3 年内无发生自然资源或生态环境违法违规案件,无暂未整改到位的生态环境问题。

(一)建立“生态修复”模式,促进生态价值提升

宁夏薰衣草庄园先后种植乔木、灌树、常青树、果树和沙生植物、花卉7000余亩,60.68万株。一是营造防风治沙林带。沙土地上植树造林本就不易,种植花卉更为难事,然而种植天生娇贵的薰衣草更是难上加难。2015年我们将5000余亩的土地整体置换60cm黄土层,最终不仅种植成功了近万株绿植,还种植了其他数十种花卉3000余亩。2018年8月,经银川市科协的审核,认定薰衣草庄园花卉区域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为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又提供了一个科普教育的研究基地。二是种植经果林616亩,包括:桑葚、山杏、山桃、西梅、早酥梨、枣子等。每年4月起即可观赏桃花、杏花、梨花,5月底至10月各类水果进入采摘期,园区经果林均为天然生态果,可增加企业收入。

通过生态修复、系统治理和综合开发,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增加生态产品的供给,并利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调整土地用途等政策措施发展接续产业,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提升和价值“外溢”。

(二)建立“生态旅游”模式,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宁夏薰衣草庄园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鄂尔多斯台地,濒临黄河,是集沙漠,台地,黄河为一体的塞上美景。园区充分开发利用这里独具特色的塞上风光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从整体格局来讲,形成了以独特的塞上江南文化为底蕴,使“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得到完美体现,集薰衣草主题生态庄园形成的“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区,既具备西北大漠风光之雄奇,又兼漠域花海之烂漫!

三、工作成效

(一)生态效益

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形成省道203线以及滨河旅游大道道路防护林,改善道路两旁环境,提高森林的覆盖率,改善周边恶劣的生态环境。其主要作用表现一是调节热量平衡,减少地表蒸发量,增加大气降水以及降低风速,减少干热风危害等;二是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抵御自然灾害、可有效地改善兴庆区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有效遏制大风危害,调节气候、抗御干热风、控制土地荒漠化及洪涝灾害等;对保护母亲河,改善黄河东岸的生态环境,成功在银川东部构筑起一道万亩生态屏障,为绿色银川奠定了一定的生态基础。

(二)经济效益

防风治沙林可开展研学活动、经果林既可赏花又可采摘,通过园区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可吸引游客前来游玩,对整个园区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三)社会效益

项目所处区域是银川市最大的生态移民区,该项目的实施可大量吸收生态移民就业;荒地的生态保护开发是政府以闲置资源换取移民就业、社会稳定的有益尝试。同时对拉动和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对银川市社会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调整经济结构有较大的意义;还可避免和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为银川市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持。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防风林、经果林前期投入较大,尤其是在管护方面成本较高,企业负担较大,希望能得到政府在政策范围内的资金、水资源、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