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丽景街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宁政办发〔201679号文件和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丽景街实际工作情况,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丽景街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活动,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3条,其中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22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77件。同时大力加强政策宣传活动,上半年共展出各类政策宣传展板40余块,悬挂横幅200多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20余次,印制政策问答、政策简介、民生政策等宣传册共计4700册,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利民。丽景街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围绕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由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负责,指定专人统一制定制作了为民办事全程代办制度、公示栏、办事须知、便民服务卡,完全按照“十个一”(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支代办队伍、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本台帐、一套制度、一个公示栏、一套办事须知、一张便民服务卡)的标准建设10个社区代办点。代办点的标识铜牌按照统一的规定进行制作,固定悬挂在代办点门口的醒目位置,工作制度、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行为规范、服务规范、代办点公开栏公布了代办员的姓名、照片、便于联系的的电话及手机号,方便群众办事。并按照要求统一制作了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办事受理单、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办事事项登记册、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办件流转单,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代办事项办理须知不仅在公示栏进行了公开,而且把所有须知打印在册,更方便了群众阅览。代办点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入户走访和各类群众性集会等一切公众场所及公众活动,宣传代办点服务事项。  

  街道还统一印制《便民服务卡》3000张、《办事须知服务手册》2500份,下发到社区代办点,同时向社会公开代办事项、准入条件、申报材料和代办员姓名、电话等,极大的方便群众办事。代办点的工作列入街道、社区年度工作计划,由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进行日常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上半年服务中心提供代办服务52643件,上门服务特殊人群32人次,各(社区)代办服务51245件,上门服务特殊人群76人次。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街道办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丽景街街道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的发生。  

  五、存在问题与2017年工作思路 

  丽景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民生信息还不够完善,例如教育领域、医疗卫生等信息还不够丰富;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丽景街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7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对社会事业等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百姓民生的工作,细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低保工作公开制度、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公开制度、养老保险工作等各类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类信息公开制度。  

  (二)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进一步推进丽景街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将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投诉举报电话在街道公示栏、微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发布,在社区采取社区公示栏公示、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宣传等方式公开。同时,各科室的主要职能、岗位职责和办事规则进行公示公开。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不断规范街道工作秩序和程序。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定期召开社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