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0114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1-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7年兴庆区“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成绩稳居宁夏首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主体作用,推动信息化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在应用中逐步汇聚形成系统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兴庆区教育局于2017年3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兴庆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层层选拔,有114节赛课获得了部级优课,占全区获奖总数的23.8%,在去年13.5%的基础上增长了10.3个百分点,稳居宁夏各县区的首位。

  兴庆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和培训活动,做出了大量有效探索。

  一、开展了课程建设年活动。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制定了《兴庆区中小学、学前教育课程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督促学校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各校结合自身特点研发校本课程,形成兴庆区学校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

  二、开展了信息化课堂达标活动。2016年,兴庆区被授予宁夏首批教育信息化达标县,在此基础上,为促进信息化教育资源的有效应用,提高课堂教学效能,兴庆区教育局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达标考核”为抓手,加强对各校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与评价,实行信息化技能达标动态考核,依据《兴庆区中小学教师(含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与测评方案》,于2017年11月份进行第二轮抽检,抽检率达35%。同时大力推进“翻转课堂”“微课”及智慧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建立教师信息技术档案,促进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三、开展了名师工作坊工程。为更好地开展人才工作,兴庆区教育局制定了《兴庆区第二批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名工作坊实施方案》,成立名师工作坊37个,发挥名师、名校长、骨干班主任、骨干教师、特岗教师作用,搭建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合作共同体及自身素质提升的发展平台,保证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