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各级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严审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把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重大工作、政策解读、工程建设等领域公开内容。坚持“及时、准确、客观”原则,坚持面向社会,贴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重大内容公开常态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兴庆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信息有:1.规章:制发0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0件。2.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0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2件。因教育局不具备行政执法职权,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公开均为0件。3.兴庆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3条、人事信息8条、部门预算50条、部门决算50条、热点回应4条、督查检查7条、规划计划8条、专项经费5条、重点工作4条、政策解读2条、部门文件5条、重点建设5条、议案提案2条、政策文件10条、教育督导3条、招生管理2条、教育概况1条、民办学校信息5条、学生管理4条、教师管理4条、校园安全5条、校务公开3条、教育扶贫13条、学片地图1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2条、工作信息3条。4.人民网留言19条。5.自治区信访平台受访件45件。6.各级转办案件14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兴庆区教育局无依申请公开、无申请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兴庆区教育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对发布信息的行文格式、具体内容、意识形态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先审核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严格遵循保密规定,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重点工作信息的主动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聚焦招生政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预算决算、专项经费、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监督保障充分发挥银川市政民互动,智慧银川12345市民热线,教育局投诉电话等平台舆论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2022年办理电话咨询、投诉990条,智慧银川12345市民热线督办1752件。教育督导室加大教师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教育乱收费、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依法执教、依法治校、规范化办学水平。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主要领导工作绩效考核依据之一,加大过程性评价考核以监督指导,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或因人为错误导致公示结果引发重大舆情的将进行约谈,启动问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45.4479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落实不到,力度不够,需进一步整改落实。三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规划,制定政务公开年工作计划、明确月公开任务,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从制度管理上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对重大决策事项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公开;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对公开事及内容做到覆盖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财税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兴庆区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兴庆区2022年政务公开要求,对接财政局在规定时限内审核通过50个预算单位的年度预决算,集中统一公开。在专项经费使用方面公示信息5条,在教育扶贫资金发放方面公示信息13条。

(二)教育项目建设公开情况。对重大教育项目审核审批、招标投标、施工进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环节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兴庆区月牙湖海军希望小学等4个建设项目,银川市第三十三中学、兴庆区第四小学、川市第五幼儿园等17所中小学、幼儿园课桌椅、电子屏、电脑等设备采购项目均已及时公示。

(三)执行招生政策公开情况。制定《兴庆区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兴庆区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并在政务公开网站招生管理、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公开,大力宣传兴庆区坚持执行的“两为主、两纳入”入学招生政策和“阳光招生”政策。

(四)其他平台信息公开情况。兴庆区教育系统除在兴庆区政务公开网站面向社会公开信息外,还通过“宁教云”平台向辖区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公示信息,全年发布、转发各类文件、通知334条,通过兴庆教育微博向社会公开宣传类信息104条。

(五)本机关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兴庆区教育局2022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兴庆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716733;传真:0951-6716733〔注:兴庆区教育局办公室(308)收〕。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qq.gov.cn/)查阅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