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2/2020-001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兴庆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区、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5080”任务实现,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打造汇聚各方优质教育资源高地,实现兴庆区教育在自治区基础教育领域走在前、作表率。

    一、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1.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三包一制”要求,采取“人盯人”管理机制,全面精准摸排掌握外出师生信息和全体师生健康状况。坚决落实“五个一律”措施,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严防死守管好校园守住校门,绝不让疫情进入校园。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做好物资储备、后勤保障、隔离场所准备等具体工作,推进医教协同机制,认真执行托幼机构、中小学防控技术方案和操作规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领导干部要坚持依法履职,广大师生要坚持遵纪守法,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精准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涉校安全隐患,深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完善学校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大力整治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定期开展“校园防欺凌”“防性侵”等内容法制讲座,采取适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形式,提高法治教育成效。强化校车及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3.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要求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工作和网络舆情处理,研判各种风险隐患,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和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加快建设兴庆区教育系统智能安全巡防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学校安防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安全工作基础;突出安全工作的常规检查与抽查考核工作;突出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校的巩固复检工作,防范和杜绝责任事故。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审美情趣。进一步推进经典阅读,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中华文化底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国际视野。巩固创城成果,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深化“红领巾一条街”志愿服务,打造鲜明德育品牌。

5.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推进“三全育人”,扎实办好思政课,理顺各学段的育人目标,充分发挥人文学科的独特育人优势,进一步提升数学、科学、技术等课程的育人价值。加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社团组织活动的密切联系,促进家校合作,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科学设计和安排课内外、校内外活动,营造协调一致的良好育人环境。

6.提升德育工作水平。深化“京银合作”项目,学习前沿学校的先进德育工作经验;探索建立兴庆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发挥骨干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加快补齐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短板,加强学生社会实践,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社会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实践精神和动手能力。

7.推进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兴庆区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家长学校建设,进行家庭教育预约讲课。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服务。

三、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8.加快项目建设。抓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2020年拟投入3.2亿元,翻建扩建新建学校、幼儿园9所,增加义务教育、学前学位4140个。

9.深化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紧扣脱贫核心指标查找差距,加强对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培训及应用,加大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指导,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发放流程。做好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的现场办理工作,做到“应贷尽贷”,确保兴庆区建档立卡户大学生均能享受助学贷款。进一步拓宽资助经费筹措渠道,做好精准扶贫。

10.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不断提高学籍管理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学籍系统运用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对辖区内各学校失学学生进行核查,对各校疑似辍学辍学学生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导,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要求,及时开展劝返,确保移民地区所有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11.做好轮岗交流工作。完善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和农村特岗教师代培制度,落实好《兴庆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

四、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2.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力推进兴庆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进程,通过回收、购置、置换和转普惠等举措,将回收后的幼儿园规范举办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力争年内实现“5080”目标。

13.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修订《兴庆区民办教育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夯实各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和执法的机制,持续加大对无证机构的治理力度,巩固前期治理成果。

14.提升中小学办学水平。深化优质教育扩面,不断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放大教育品牌效应。扩大区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实施银川三中等7所学校领航工程,推进京银“双优云桥”项目。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等减负要求,严格限制“进校园”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办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15.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巩固普高前期成果,做好档案续建及数据统计,为迎接国家验收做好各项准备。

以信息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6.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通过“共享智慧课堂”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各学校原有录播教室和多媒体教室的设施设备,依托宁夏教育云,整合已建成的教育城域网信息高速“公路”,建成优质教学资源远程共享系统。探索智慧校园建设新模式,加快信息化示范校特色项目建设,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示范区建设管理和运行。

17.加强课程建设。加强基于“互联网+”的课程体系建设,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召开“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展示推广较成熟的课堂教学模式,完善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学校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实施管理,确保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加强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督查。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使用。

18.推进课堂教育变革。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分析总结空中课堂经验,聚焦课堂方式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积极开展基于创新素养教育的“一堂好课”标准的研讨活动和优课竞赛。进一步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切实提高教学效益。启动兴庆区小学数学品质课堂建设,系统培训200名教师,引领小学数学学科课堂变革。

五、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19.规范教师队伍管理。落实教师长效补充机制,科学编制兴庆区教师年度用人计划,合理配置各学校师资资源,尽力保证学校正常的用人需求。严格执行《兴庆区教育系统考勤管理办法》,定期清查在编不在岗人员,杜绝“吃空饷”情况的发生。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第三方建立临聘教师选拔机制,为各学校储备有职业资格爱岗敬业的临聘教师。积极协调公建民营、小区配套幼儿园人员编制核算及制定相对统一的工资核发标准。

20.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安排350名城市中小学教师到清华大学、上海方略、华中师大进行业务培训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等培训,构架起教育系统全面人才培养体系。组织实施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兴庆区教师的信息素养。

21.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发挥名师、名校长、骨干班主任、骨干教师、特岗教师作用,探索搭建促进兴庆区中青年学校管理干部和专业教师成长的平台,建设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合作共同体。坚持科研引领,按照“兴庆区课题管理办法”,整合中小学、幼儿园承担的课题,确定重点课题,开展“微课题”研究,推广研究成果。开展学科教学竞赛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学科教研活动,促进人才队伍的专业发展。

22.健全师德管理长效机制。落实《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师能建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指标,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加大对违反师德师风典型问题查处力度,强化师德师风监督和考评。加大师德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落实好《兴庆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大力气为教师减负,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

    五、以改革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23.规范优化招生工作。优化招生程序,完善入转学服务平台,试行入学学位一阶段一公示制度,有效控制择校和跨片区非正常入学,完善公办中小学招生入学电脑派位制度和阳光分班制度,不断扩大外来随迁子女入学公开摇号范围,提升群众满意度。

24.完善课后托管服务。在原有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小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细化托管服务管理,探索第三方服务进校园开设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挖掘学生更深层次需求,解决家长实际困难。

25.探索学区化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兴庆区教育系统学区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落地,打通中小学办学壁垒,强化中小学协同发展,建立学区化管理机制,实施月牙湖地区学区化管理试点工作。

26.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区管校用”,建立教师校际间岗位调整的新方式,力争建立兴庆区教育系统内公办学校教师调整工作岗位,编制部门备案,人社部门调整工资关系,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用人机制。开展机关干部和校级中层干部以上干部的挂职交流轮训和校长职级制试点工作。

27.推进艺术体育教育变革开展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的优秀课例展示与研讨,开展“互联网+ ”背景下优质课评比暨观摩活动,组织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及教材歌曲自弹自唱评比展示等。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劳动教育论文、案例和优质课评选活动。做好国家中小学艺术素质监测试验区工作,通过改进测试工具、优化测试方法、科学运用测试结果,全面了解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切实降低在校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

六、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

28.完善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加强督导队伍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不断提升督学队伍业务能力,促进督导工作的高效、科学与规范,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和信息公开。加强督学责任区工作,切实提高责任督学督导的针对性,构建科学的工作网络,做好八个主题的常态督导,帮助学校形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督导服务”,提高教育督导领域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提供快捷的督导服务,满足学校内涵发展需求。

八、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29.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兴庆区教育系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0.加强依法治理水平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提高干部法律素养,完善兴庆区教育局系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决策程序,探索建立开门决策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教育执法体系建设,规范教育管理行为。

31.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忠诚干净担当,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放思想,树立与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主动谋划工作,真抓实干,用实干担当诠释忠诚。建立干部跟岗培训机制,在不同岗位锻炼培养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