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2/2020-0013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0-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资助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0年兴庆区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要求,按照区、市教育部门及兴庆区委、政府文件要求,现制定2020年兴庆区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政府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扶贫工作的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导向,以保障移民地区适龄儿童接受教育基本权利为底线,以改善移民地区基本办学条件为重点,努力提高移民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动态清零,使兴庆区农村学前三年入园率、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各项指标高于相关标准,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二、重点任务

(一)全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

1.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坚持依法控辍、加强管理控辍、提高质量控辍、资助关爱控辍多措并举,强化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包动员保入学率、学校包管理保巩固率、教师包教学保合格率的“三包三保”制度和双线“控辍”制度。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督导检查、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四项工作机制,实施控辍保学“销号清零”、“千名教师进万家”、“复学学生温馨关爱”三大行动,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台账,全力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切实保障月牙湖乡、掌政镇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责任部门:教育督导室、基教办;落实单位:各中小学)

2.加强留守儿童和特殊困难儿童关爱工作。以校为单位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开展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安全法治等教育活动,利用网络、电话等渠道搭建亲情桥梁,构建关爱服务网络。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责任部门:基教办;落实单位:各中小学)

3.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基础办学条件,推进农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计划投入1000万元建设掌政中学学生食堂和澡堂,改善农村学校卫生厕所设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更加舒心、适宜的条件,增强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责任部门:条装与基建办;落实单位:各相关学校)

4.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工作。做好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转学衔接工作,保障移民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在兴庆区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责任部门:基教办;落实单位:各相关学校)

5.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助推行动。进一步优化农村教育信息化应用环境,推动“互联网+教育”有效实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完成兴庆区直属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推进在线课堂建设,实现所有农村学校在校互动课堂建设全覆盖,应用常态化。(责任部门:条装与基建办、教师发展中心;落实单位:各中小学)

(二)努力办好教育惠民实事

6.精准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各级政府教育资助制度,精准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确保学前教育“一免一补资助政策、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建档立卡家庭高中生及大学生生活补助等资助政策的实施,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积极鼓励学校、幼儿园发动社会力量对在校特殊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完成高等教育。积极协调民政、工会、团委及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责任单位:资助中心;落实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7.精心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营养早餐计划。加强对农村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及对配餐中心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把好采购、加工、卫生等环节,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确保学生就餐安全卫生、营养搭配合理,提高农村地区学生营养健康水平。(责任部门:后勤办;落实单位:农村各中小学)

8.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滨河五村幼儿园投入使用,加快完成海军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确保移民区适龄幼儿就近入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责任部门:条装与基建办、学前及民办教育办)

(三)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9.及时补充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公费师范生调配、事业编招考、教师轮岗等方式不断充实、优化农村中小学校教师队伍,补充短缺学科教师。继续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农村教师待遇,让他们在农村学校安心执教。(责任部门:人事财务办)

10.加大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在国培、区培项目的名额分配上向农村学校教师给予政策倾斜;组织实施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组织特岗教师及新任教师开展师德修养、专业能力提升的培训;加强与上海方略教育合作,全面提升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二中教学质量。兴庆区各学科教研员与月牙湖各学校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持续开展月牙湖大教研活动,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切实提高移民地区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责任部门:教师发展中心)

(四)完善教育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机制

11.农村幼儿园与城市优质幼儿园结对促发展。充分发挥幼教集团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党建、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带动,促进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的提升。(责任部门:学前与民办教育办;落实单位:各相关幼儿园)

12.推进各学校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各学校对在校生中的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特困救助(孤儿)等四类学生进行精准摸底,精准造册;做好学生、教师、家长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工作,及时补充志愿者队伍;拓宽结对帮扶活动的形式及内容,在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精神、物质帮扶的同时,做好学业成绩的跟踪监测。(责任部门:资助中心;落实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13、持续发挥跨校结对帮扶成效。持续开展城市15所学校与月牙湖4所学校、掌政中学跨校结对帮扶活动,跨校帮扶的学校积极对接被帮扶学校,共同制定帮扶计划,开展送课、教学教研交流、学生结对互通书信、共同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发动家长志愿者进行捐赠等活动,共同开展好结对帮扶活动。(责任部门:资助中心;落实单位:各相关中小学)

14.落实机关包村包户帮扶责任。局机关31名干部承担月牙湖滨河五村1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包户帮扶任务,通过每月入户了解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等,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得到落实,按照“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确保完成2020年全体脱贫的任务。(责任人:局机关各帮扶责任人)

(五)落实兴庆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及“四查四补”实施方案

15.一是排查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学生学习是否得到保障,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贫困学生均能利用“空中课堂”、“在线教育直播平台”接受教育,降低因疫情误课误学的风险;二是各学校排查学生辍学、疑似辍学等情况,及时开展劝返,确保移民地区所有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三是排查移民地区学校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是否满足移民地区学生的教育需求,确保移民地区学生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责任部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室、基教办、人事财务办、条装与基建办;落实单位:各中小学)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各学校、各部门按照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每项任务都有具体责任人、有推进时间表,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完善工作台账。各学校、各部门要按照《兴庆区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通知》(银兴教发〔2018〕50号)要求,认真落实工作报告、重大事项会商等六项制度,及时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控辍保学信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六套台账,着力提高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建立督查机制。对各部门、各学校、帮扶责任人扶贫任务的落实情况适时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局机关各部门季度考核、干部年终考核中。

(四)做好总结报送。教育局各部门分别于2020年6月、9

月、11月的20日前上报重点任务推进及完成情况;各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于6月、12月20日前上报本学期的精准扶贫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材料上报到兴庆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人:张红梅    电话:0951-671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