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2/2020-00160 文  号 [2020]157号 生成日期 2020-12-2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基础教育二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兴庆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校园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决定自即日起,在兴庆区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将《银川市教育系统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银川市教育系统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银川市教育系统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分组

4.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自查表)

5.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工作检查表(督查表)

6.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2020年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包校名单

7.兴庆区教育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问题隐患清单

联系人:刘 洋              联系电话:8512610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01221

附件1.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

2020安全生产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兴庆区教育局决定在兴庆区教育系统开展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作部署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指导,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坚持学校自查和教育行政部门督查检查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兴庆区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书记和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室主任为组员的兴庆区教育系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办公二室,负责专项整治行动日常工作协调。

三、整治重点及整治内容

(一)整治重点

兴庆区各学校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燃气安全实验室安全状况、学校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等工作

(二)整治内容

1.安全教育。坚持课堂教育主渠道,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使用和管理,抓好安全教育课落实,提高安全教育质量紧扣“安全生产月”确定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以防治学生欺凌、防溺水、校车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外来侵害、防网络诈骗等为重点,积极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与公安机关密切协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行”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对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宣传引导,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护,有效遏制和减少校外学生安全事故。

2.道路交通安全。冬季路滑,各学校必须保持高度警觉,把校车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遏制校车事故发生。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集中排查整治,严格查处违规接送学生车辆,对涉及校车的所有人员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落实出车前车况安全性能检查、上下车清点人数、相互监督提醒纠错等要求,对各学校学生(儿童)上下学方式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详实的登记记录。各学校要集中进行一次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交通安全教育。教育中小学生坚决不乘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等非法运营车辆上下学,教育提醒步行上下学的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安全避让行驶车辆。要两次强调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自行车(助力车)上路,未满18周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不得骑行摩托车等法律规定。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或发布微信提醒等方式,教育广大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学生假期交通出行安全。

3.校舍安全。重点排查校舍及附属设施是否有地基下沉、墙 体开裂现象,砖砌体有无松动和裂缝,混凝土构件是否开裂、露筋,屋顶结构是否安全可靠,有无严重虫蛀、变形、脱鼓、受损、 破坏等现象,屋面是否渗漏,校园排水设施是否通畅,排水量是否危及校舍安全。

4.消防安全。深入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严查校 内供电设备是否安全,电源线路是否老化,校内消防设施是否可 靠,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楼房防雷设施是否安全有效,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等。对学校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查学生违章用电现象,学生宿舍内严禁乱拉乱扯电线,严禁在宿舍内吸烟、点蜡烛或连接电暖气、电热毯取暖。要定期清理厨房烟道,对违法搭建的彩钢板房一律拆除,严密防范校内 公共聚集场所及周边建筑火灾隐患,保证消防通道畅通,确保教 学楼、宿舍楼、图书室、食堂等人员集中场所楼梯、门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标示、应急照明装置等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要按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确保完好有效。

5.食品安全。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中小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学校的食堂卫生专项检查,随时了解学生出勤、健康情况,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及学习和生活场所的通风与清洁卫生。

6.冬季防溺水。各学校要重点加强学生冬季防溺水教育,全面落实预防学生溺水教育主体责任,强化对家长的教育提醒,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预防和减少冬季溺水事故发生。

7.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分解及进度控制表开展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做好学习纪律,规范档案资料。对学校一般及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整改,《兴庆区教育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问题隐患清单》(见附件7)中各学校的安全隐患问题,教育局与学校要紧盯问题,限期整改,切实将学校安全隐患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实施步骤

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兴庆区教育系统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一)动员部署(20201210日至1223日)。各学校要统筹兼顾,结合本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并于1229日之前报《xxx学校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纸质版)到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室

(二)自查自纠自改(20201224日至20201230日)。各学校依据本单位实施方案,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隐患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列出隐患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员并于1229日之前报自查表(见附件4)(纸质版)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室

(三)督导检查(20201231日至2021310日)(督查表见附件5

1.各包校干部督导检查时间(20201231日至2021118日)。各包校干部要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问题限期整改,做好“回头看”工作,切实将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督查包校分组见附件6

2.教育局督导组督导检查时间(2020119日至310日)。兴庆区教育局组成督查检查组(督查组分组见附件36,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含自治区、银川市直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督查抽查,此次督查抽查将具有针对性的带问题进行督查,重点在于《兴庆区教育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问题隐患清单》(见附件7中对应各校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销号处理。各学校要根据督查检查情况,能立即整改的,要即查即改;对问题较大难以当场整改的,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存在较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学校,教育局将联合各有关部门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对重视不够,措施不落实的学校,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督查包校分组见附件6

(四)总结提高(2021310日至2021315日)。学校要及时分析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对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报告。313日前报兴庆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二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当前已进入冬季,气温低、路面滑,影响校车交通安全和校舍安全风险不断加大。学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参照本方案,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二)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学校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实现全覆盖。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宣传先进典型,对工作开展不主动、隐患不能及时排查整改的,教育局将直接问责,并进行通报。

(三)建立专门台账,做好信息上报。各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信息统计上报,结合兴庆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建立学校专门工作台账,及时上报相关工作方案和自查表教育局包校干部和各督查小组分别于20211218日和202138日之前将督查表(纸质版)报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室

附件2.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

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兴庆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马万永

副组长:兴庆区教育工委委员、工委副书记      王  琰

兴庆区教育工委委员、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

                                  马文韬

兴庆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     王少龙

兴庆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     白小东

员:兴庆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解  玮      

兴庆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兴庆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一室主任              

                                马金山

兴庆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二室主任张国奇

兴庆区教育局学前民办办公室主任  姚 岚

兴庆区教育局兴庆区教师发展中心主贺安宁

兴庆区教育局体卫艺办公室主任        张立明

兴庆区教育局基建及条件装备办公室副主任

顾尚武

兴庆区教育局人事办公室主任          杨极宏

兴庆区教育局财务办公室主任          马利华

兴庆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及信访办公室主任

                              王文革          

兴庆区教育局督导室办公室主任        周志军

兴庆区教育局考试中心主任            关  山

兴庆区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            张红梅

附件3.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0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分组

教育局局长马万永任组长,教育局组成四个抽查小组,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含自治区、银川市直属学校)安全卫生工作进行抽查。抽查时间和学校由各组组长自行确定,督查表按时报联络人。

1.第一组

组 长:王琰

成 员:解玮、杨极宏、张红梅

联络人:拜春龙

抽查学校:兴庆区教育局督导包校名单中的学校及附近自治区、银川市直属学校

2.第二组

组 长:马文韬

成 员:马利华王文革、姚岚、关山 、街道教育专干

联络人:王辉、郑新利

抽查学校:兴庆区教育局督导包校名单中的学校、附近自治区银川市直属学校及培训教育机构

3.第三组

组 长:王少龙

成 员:马金山、贺安宁、张立明

联络人:刘洋

抽查学校:兴庆区教育局督导包校名单中的学校及附近自治区、银川市直属学校

4.第四组

组 长:白小东

成 员:张国奇、周志军顾尚武

联络人:贾旭成

抽查学校:兴庆区教育局督导包校名单中的学校及附近自治区、银川市直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