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2/2020-0000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2-04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工委 兴庆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总支、支部,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兴庆区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党委政府及涉及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做好延迟开学后春季开学各项工作,特制定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一)切实落实责任。认真落实《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兴庆区教育工委和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

(二)严格落实措施。兴庆区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和各学校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身作则,严格遵守自治区“三不三好”的要求。兴庆区教育工委和教育局负责人是兴庆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各(园)校党组织负责人和校(园)长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各校(园)要认真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五个凡事”“三个全面”“三防三控”“四个实行”的工作要求,从实从严从好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做好开学前大面积学生返回的排摸,开学前校舍的消毒等工作,确保不发生校内感染扩散,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全面动员起来。兴庆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教师要全面动员起来,教育局机关支部和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作用,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扎实做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各学校、幼儿园要密切关注教育局内网及工作群信息,确保政令畅通,反应迅速,执行到位。

二、扎实做好延迟开学工作

(一)严格落实延迟开学要求。严格按照教育厅《关于推迟全区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要求,兴庆区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延迟开学,各校(园)要将延迟开学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在自治区未明确开学日期前,一律不得擅自提前开学,一律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严禁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举办任何聚集性活动。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全面停课停训,具体恢复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对违反要求的,一经发现,将从严从快查处。

(二)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各学校、幼儿园(含民办)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延迟开学期间工作方案,做好延迟开学各项工作。通过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统一领导,明确职责,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及开学后学校防控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全面加强综合防控工作

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全部返岗上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一)全面掌握师生情况。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每天坚持对师生员工逐人全面摸排,每天与每名师生联系一次,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了解假期间行程,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及时了解身体不适师生的就诊情况。全体师生要在家中自行监测健康状况,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就诊情况,摸排数据要及时报送教育局。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社区,要督促外地返银师生及时到社区报到,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和自我监测两周,对出现身体不适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校(园)要加强校园管理,值班教师、带班领导及学校教职工进入校园的必须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并做好登记记录。其余所有外来人员均不得进入校园。外来人员到校检查时,在校门外接受检查,不得打开大门让外来人员进入,同时学校值守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防控值班安排及交接班24小时无缝对接,带班领导手机24小时畅通。公办中小学白班要安排教师值班,带班领导在岗值守。

(三)坚决禁止组织聚集活动。在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要严格控制会议召开、教学科研、交流出访,严禁组织研学、竞赛、考试等聚集性活动。确需召开参加人数较多的会议,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召开。

(四)积极储备防控物资。学校要积极准备好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购置必要的防控设备器材,提前落实好开学后校内教师防护、防控物资、处置流程等相关保障。同时,教育局将积极协调相关方面采购相关物资。

(五)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开展学校幼儿园防控工作进行日常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加大对培训机构的检查力度,严防提前私自开学和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对违反防控工作要求的培训机构,将联合市场监督和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严肃处理。以督查促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一)提前筹划教学安排。“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程度降低本次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各学校要提前安排,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各学校要明确具体负责人,制定空中课堂实施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在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各学校及时规划调整新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教师在家中做好超周备课,并根据网络学习需要,制作、下载相关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名师空中课堂”等在线教育平台及网络媒体作用,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互动答疑、作业辅导等教育教学服务。

(二)扎实落实收看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及时向家长和学生宣传空中课堂实施途径。空中课堂的实施途径包括:(1)基于宁夏教育电视台频道资源搭建电视空中课堂,学生根据节目单、课程表和学习要求,在家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等收看学习。节目单、课程表将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教育云平台(www.nxeduyun.com)、教育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师生和家长公布。(2)基于宁夏教育云平台搭建网络空中课堂,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和学习要求,在家里利用电脑等终端登录宁夏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收看和学习。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各学校负责,排摸学生收看教育局电视台和家中是否具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信息化设备情况,确保后期空中课堂覆盖全体学生。

(三)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从2月5日-16日,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师生观看宁夏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节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各中小学要通过宁夏教育云,为中小学生提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学科网”“名师网络工作室”等免费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网上学习。2月17日上午8:00,观看“开学第一课”,指导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空中课堂将按照2020年国家和自治区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各学校特别是班主任、任课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空中课堂,建立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信息沟通体系,及时掌握学生需求和学习动态,引导家长密切配合,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教育局将对各学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确保空中课堂教学落到实处。

(四)引导家长和学生合理安排在线学习生活内容。各学校要引导家长密切配合学校教师,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让学生能在家“待得住,学的好”。要进一步做好家校联动,配合家长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生活规划和安排,除在线上学习之外,要向学生推荐适合阅读的书目,开展读书活动、书法练习和创意作品制作等活动,开展学做家务等劳动教育,并坚持在家进行室内的体育锻炼,丰富学生生活。

五、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一)广泛开展师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要抓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网络渠道,加强师生员工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防控能力。做好舆情引导,严防谣言扩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通过电子屏,推送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海报,印制相关通知,制作宣传横幅,在学校宣传栏、大门口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校要大力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开展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进行整理,报送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同时教育局将积极协调宣传部进行宣传。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20年2月2日